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成都金堂发现219座汉六朝时期崖墓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4-30 01:49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27日公布,去年至今年在成都市金堂县发现并清理了219座东汉晚期至六朝时期崖墓,出土玻璃耳珰等6 0 0 多件珍贵器物。

据现场考古发掘领队龚扬民介绍,2019年3月中旬,为配合金堂县某房地产项目建设,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对该项目文物勘探过程中发现了崖墓群。201年4月至2020年月,考古队对该崖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崖墓群位于金堂县赵镇中兴村七组,墓葬自上而下共四层分布于浅丘东坡,应为同时被多个家庭使用的区域公共墓地。墓葬按规格可以分为大、中、小三类,大型墓葬为带狭长露天墓道前后双室墓,主室两侧多存棺室,部分墓葬四壁及顶部存精美雕刻,葬具多为陶棺,墓葬时代主要为东汉晚期至蜀汉时期。

中型墓葬多为带梯形墓道单室墓,时代主要为两晋时期。小型墓葬多为带短墓道单室墓,墓室狭小,时代多为东晋南朝时期。

该墓群出土铜、银、铁、玻璃、陶、瓷质器物600余件,其中以陶器为主,主要有罐、仓、钵、壶、陶俑等,铜器主要有釜、盆、耳杯、灯、镜等,银器主要为镯和指环,铁器有环首刀、削、锄头等,玻璃器主要为耳珰,瓷器主要为青瓷虎子(夜壶)、罐和盏。

龚扬民认为,此次发现极大地丰富了东汉晚期至六朝时期的墓葬考古材料,出土随葬器物为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这个时期的器物发展序列提供了丰富实物材料。墓葬出土的玻璃耳珰等器物为研究两晋时期中外文化交流提供宝贵线索。

新闻推荐

大学生变身“卖橘哥”10天卖出近9000公斤

大学生变身“卖橘哥”10天卖出近9000公斤“我手上的这个橘子叫‘三月红橘’,甜中带酸,喜欢酸甜口味的朋友们可以下单...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金堂发现219座汉六朝时期崖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