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邹曦:如花青春盛开三尺讲台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07 01:18   https://www.yybnet.net/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应朋友们的要求,邹曦轻盈曼妙地起舞在音乐声里,这是闺蜜们每次聚会的压轴戏。

从小学习舞蹈、才貌双全的邹曦并非演艺人员,而是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一位英语老师兼班主任。从教18年的她曾获得金堂县“教坛新秀”“优秀青年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称号。她将如花的青春盛开在三尺讲台上,同时,也像园丁一样浇灌着花儿般的学生。

映日荷花别样红

作为一个思维活跃、具有创新精神的老师,邹曦的教学方式别具特色。为了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综合素养,克服“哑巴英语”的弊端,她采取情景化教学模式,经常让学生分角色表演。让孩子们印象深刻的是,学习完《嫦娥奔月》,她将全班学生每4人划为一个小组,分别登台表演。每组中,3个人分别扮演武艺高强的后羿、美丽善良的嫦娥、狡猾凶残的逢蒙,剩下的一名同学负责记录本组表演的成败以及其他小组的闪光点。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得孩子们喜欢。

辛勤耕耘和创新开拓最终换取了累累的硕果:邹曦所在的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执教的英语课在市、县级课堂大赛和教学设计中,多次荣获一等奖。2016年,她撰写的论文《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进行趣味教学》还选入国家级期刊《教育现代化》,并取得了“全国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

爱像天使守护你

“爱曾经来到过的地方,依昔留着昨天的芬芳,那熟悉的温暖,像天使的翅膀,划过我无边的心上……”

每当小雨哼唱起《天使的翅膀》时,心中就充满了温暖。这首歌带着深深的爱,曾经陪伴他度过了最为难忘的初中时光。

6年前的盛夏,小雨作为七年级新生来到金中外实校,成了邹曦老师班级中的一员。小雨的爸爸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关心孩子,妈妈长期卧病在床,小雨除了要自我照顾外,还要照料妈妈的饮食起居。知道这些情况后,邹老师对小雨倾注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她常常对小雨说:“你是个刚强又有爱心的好孩子,我们为你骄傲!”这些鼓励的话给了小雨许多信心与安慰。

新生开学一个月后的某天,晚自习的钟声响了很久以后,小雨的座位还是空空的。邹老师正打算电话联系小雨的父亲时,教室的门被缓缓地推开了,站在门口的小雨哭得像一个泪人。邹老师立刻预感到了什么,她张开双臂,默默地抱住小雨。小雨在邹老师的怀里声泪俱下:“老师,妈妈没了,我的妈妈没了!”邹老师心痛不已,她将小雨带到办公室里,给他倒上一杯热水,然后搂着他的肩膀坐了下来,说:“老师陪你先听一首歌,好吗?”小雨含泪茫然地点点头。邹老师打开手机反复播放着一首歌:“落叶随风将要去何方,只留给天空美丽一场……若生命只到这里 从此没有我,我会找个天使替我去爱你,让我的爱像天使守护你……”一遍又一遍,温柔的歌声像妈妈在耳边絮语,小雨的情绪逐渐平复了下来。邹老师劝慰道:“小雨,你一定要振作起来,在天上,有妈妈守护着你。在人间,有爱你的爸爸、老师和同学们,放心吧,不要怕,我们会陪着你慢慢长大。”

小雨回家去处理妈妈的后事了。为了帮助他摆脱失去亲人的阴影,在他返校之前,邹老师做了精心的布置,给小雨的同桌和几个热心开朗的孩子安排了特殊任务。小雨回校了,集体的温暖围绕着他:邹老师像妈妈一样嘘寒问暖,科任老师悉心给他补习功课,同学为他打来可口的饭菜,同桌给他讲笑话、陪他做游戏;伙伴们盛情邀请他参加篮球、足球或者乒乓球比赛……慢慢地,小雨逐渐活泼开朗起来。他的心里充满了珍惜与感恩,每次班级有集体活动时,都积极出谋划策,尽心尽力。小雨也变得越来越优秀了,以最好的姿态不断超越着自我,在全年级上千名学生中,他的学习成绩由300名前进到200名、100名、前几十名,最后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高中。

每当回忆起初中生活,小雨总是无限感慨,他说:“我最大的幸运就是遇见了敬爱的邹老师。”

想你时我就看星星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望着刚满5岁、手舞足蹈的儿子,邹曦心里满是爱意与歉疚。由于丈夫在外地上班,孩子只能交给年迈多病的父母照看。很多时候,当儿子还在睡梦之中,她就踏上了上班的路。回家时,孩子又早已进入梦乡。偶尔有闲暇时,小家伙总是缠着妈妈,卖力地显摆自己不断增长的本领,渴望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温暖。

小家伙3岁生日那天,邹曦送他一个玩具,一按开关,星星就亮晶晶的眨着眼睛。孩子将礼物挂在床头,天真地说:“妈妈,想你的时候我就看星星。”

一个严冬的星期天,学生该返校了,邹曦匆匆吃罢晚饭,准备上班。一向乖巧懂事的儿子因为感冒发烧,对妈妈特别依赖,他抱住妈妈的腿不放手,恳请妈妈陪伴自己。邹曦安抚了孩子几句后还是掰开孩子,硬着心肠走了,身后响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闹声。她就是这样一个尽心尽责的人,从教16年以来,从来不会因为私事而耽误工作。

终于,晚自习结束的铃声响起。想到生病的儿子,邹曦没有跟同事一起,独自抄近路翻山回家。漆黑的夜晚,冷风刺骨,树影婆娑,行人稀少,她心怀恐惧一路小跑回家。当她气喘吁吁立在孩子床头时,看见的是面容憔悴、生病的母亲和哭闹累了、已沉沉入睡的儿子,孩子的小脸因为发烧而通红,怀里还抱着妈妈送的小星星。她的泪不禁滚落下来。为了更多的孩子,她欠母亲和儿子的太多太多。

“花儿为什么这样鲜?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是啊,正因为有无数像邹曦这样的老师肩负起教育的责任与使命,在一方窄窄的讲台上,将自己的热血与青春默默奉献,才赢得春色满园,花舞人间。

蒋碧秋(金堂县)

新闻推荐

史上第二大洪峰过境金堂 当地紧急转移避险群众3.5万余人,设置23个集中安置点

当地紧急转移避险群众3.5万余人,设置23个集中安置点桨板教练帮忙,游客取回证件。上一轮洪峰还未远去,沱江、涪江新一轮...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追寻哲学先贤足迹2020-08-30 06:55
猜你喜欢:
在流沙河先生故园2020-08-30 00:46
评论:(邹曦:如花青春盛开三尺讲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