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百余院士齐聚成都 共议科技产业发展 “科普日”厚植科学土壤,200余项科普活动登陆蓉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23 02:20   https://www.yybnet.net/

“科普日”厚植科学土壤,200余项科普活动登陆蓉城 “院士四川行”让许多重磅科技项目落地四川。刘陈平摄

成都举办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科技赋能城市,科技点亮生活。让成都诞生更多“源于成都、引领前沿”硬核科技,让城市创新在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之路上,成都正全速奔跑。

四川省委省政府邀请,13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8日齐聚成都,共议科技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

院士点赞成都新能源发展潜力

实地考察金堂县节能环保产业

“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了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现代农业、环境生态与能源化工、现代交通与航空航天等5场专题对接会。院士们对成都的科技创新水平,作出了客观评价。

“无论是从产氢、运氢、加氢、用氢的全产业链,还是本身的资源基础、用能条件等方面,成都都具备建成‘天府氢都’的潜能。”众所周知,氢能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最清洁的能源之一,资源丰富,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邹才能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高度点赞了以成都为代表的西南区域在新能源发展方面的潜力。他认为,四川油气资源很丰富,尤其是非常规页岩气。新能源发展已步入黄金期,尤其是未来天然气和新能源将发挥绿色低碳能源的重要作用,与之相关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创新也应该跟上。

电子信息是四川省首个万亿产业。数据显示,电子信息产业在成都的工业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9年5月,成都市政府提出,到2020年前后,成都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到2022年打造成为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18日下午,谈及集成电路产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黄维说,在碳基材料与光电工程结合基础上形成的柔性电子产业,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引领世界的,我们有很多原创性的成果去支撑。“建议在成都考虑打造‘西部碳谷’,布局柔性电子产业。”黄维观察,以成渝地区为代表的快速崛起地区,对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的需求是很渴望的。如果重点支持,一定可以实现跨越发展。实现产业开道超车,发挥其快速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作用和价值。

9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贺克斌,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洁能源中心首席科学家陈永灿等节能环保领域专家一行到成都金堂县考察调研。考察团先后实地调研节能环保龙头企业代表成都环能德美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代表西中油橄榄产业园等点位。考察团听取了金堂县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及金堂县教育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与参会的企业家、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将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路径,促进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在金堂县转移转化,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成势。

在“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人才合作项目合作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上,7个市(县)人民政府、17个企事业单位与部分院士现场签约合作项目共25个,合作项目涉及金额97.361亿元,院士31名。 签约项目为院士团队领衔,分别涉及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现代农业、环境生态与能源化工、现代交通与航天等领域。

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开启

200余项科普活动登陆蓉城

“面对来自遥远太空的神秘电波,我们是否要回答?”9月20日,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开启。活动现场上演了一场来自200光年外神秘电波的情景剧,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张双南教授回答了“为什么科学家要搜寻来自宇宙中的智慧文明信号?”这一问题,解释了这些看似没有实际用处的科研活动实际上对人类的未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个互动情景剧深入浅出地让大家理解基础物理研究可能会对生活带来的变化。

活动首次运用远程连线技术,与武侯、青白江等8个区(市)县进行实时连线,同步共享了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体验、科学实验秀以及新津区科学酷跑等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据了解,各区(市)县还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活动,锦江区以“绿道科普天问锦江”为主题,将开展“绿道天文观测解析”专题讲座,并在天府绿道上设置天文观测体验点,让天文知识走进绿道走进生活;成华区将在望平坊街区进行快闪大秀,以水陆空立体联动的形式突出科技在人们美好生活中的展现;金堂县以“科普健康金堂行”为主题,开展空中险情处理科普体验、卫生健康知识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公众了解和掌握卫生健康知识,增强防控意识;新都区举办了“传承冯如精神共筑航空梦想”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大力弘扬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精神。

在启动仪式上,孩子们通过视频访问了海内外成都籍科学家,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工程王睿博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穆宇研究员等。他们从自身的求学过程说起,鼓励孩子们凡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通过对未知的不懈追问来不断接近科学真相。在被问到“什么是科学精神,作为普通人要如何掌握科学精神”时,几位科学家表示,“掌握科学精神不仅能够帮助学习知识,同时会让人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帮助我们理智、冷静地看待生活中的问题,不盲目、不盲从”,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了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科技服务公共平台“天府科技云”,让各方面接触科学技术的门槛大大降低,缩短了科学技术从实验室到生产工厂的距离。几位企业代表及科技工作者代表现身说法,展现了“天府科技云”为企业、为个人服务的宗旨。

现场还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它就是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担任安保巡逻任务的安防巡检机器人ANDI,展示了国产智能机器人的诸多应用场景。而在主会场外,ANDI的兄弟们也为大家展示了机器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各路运用。

2020年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科创成都,智享未来”。包含主场活动及启动式、地铁科普日主题专列、公交车身科普日主题宣传、线上科普日主题活动、“你好科学”科普大篷车进区(市)县、区(市)县重点活动及系列活动等六大板块共计200余项科普活动,将持续为市民送上一场场科普饕餮盛宴,在全市营造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厚植科学土壤。

新闻推荐

闻“汛”而动做表率 我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抗洪工作

8月中旬,成都市多个区(市)县遭受洪涝灾害,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行动起来,闻“汛”而动做表率,积极参与抗洪...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估公司邀请公告2020-09-02 05:50
评论:(百余院士齐聚成都 共议科技产业发展 “科普日”厚植科学土壤,200余项科普活动登陆蓉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