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手术室护理之手术患者输血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2-29 00:53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周小兰

在手术室护理过程中,由于患者病情的需要,经常需要为手术患者进行输血,那么在手术室护理中给手术患者输血都有哪些流程和注意事项呢?本文就手术室护理中手术患者输血的目的和相关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分析和总结,希望能给相关护理人员提供一些帮助。

输血的目的第一,维持血容量,提高血压以避免出现出血性休克;第二,纠正红细胞减少,给手术患者输血可以给患者提供具有携氧能力的红细胞,以纠正因红细胞减少或其携氧能力降低所导致的急性缺氧血症;第三,纠正凝血功能,输血能够及时补充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因为失血而导致的凝血因子流失,从而纠正患者凝血功能障碍。

输血的流程在手术室护理中,手术患者输血主要分为两个步即骤:取血和输血。

取血流程:首先,医务人员必须凭取血单携带专用的取血箱到输血科或者血库取血。需要注意的是取血与发血的双方必须共同查对患者的信息,如姓名、性别、病房号、床号、血型、有效期和配血实验结果等。在这些信息确定无误后还需要检查保存血的外观,检查血袋有无破损或渗漏、血液的形态和外观是否正常等,经过细致的检查,待这些步骤都没有问题之后方能由双方共同签字发出。

输血流程:在进行输血之前要对患者的静脉通道进行观察,保持输血管道的通畅,出现输血管道扭曲、受压等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处理。其次还要严密观察受血者有没有输血不良反应,若出现不良反应则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及时处理。输血完毕之后,相关医护人员要对输血情况进行记录并签字,同时将输血记录单和交叉配血报告放在病历中。另外还需要注意的细节是要将输完血后的空血袋在低温中保存24小时。

输血时护理的注意事项1.严禁由同一个医护人员同时为两位患者取血,避免出现混乱引起医疗事故,在取血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两人核查流程。

2.在血液制品中原则上不能随意添加其他药物,血小板输注前要保持震荡,遵循取出即用的原则。

3.使用输血加温仪或者输血加压仪器时严格遵守设备的使用说明进行使用。

4.进行加压输血时,一定要确保输血通道的畅通,避免由于压力过大而破坏血液的成分。

5.在手术中若需要进行大量的输血建议使用加温仪确保输血安全。

6.全血、成分血和其他血液制剂在从血库取出后要在30分钟以内进行输注,保证在4小时之内输注完毕。

7.用于输注全血、成分血或者生物制剂的输血器应该4小时更换一次,而且在手术进行中输入不同组交叉的血制品时应该更换输血器。

8.对于手术中出现的不良反应,要立即告诉主治医生,停止输血,更换输血器,并采用静脉滴注生理盐水的方法保持静脉通路,准备好检查、治疗和抢救的物品,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其次,严格遵照医嘱给予治疗以及配合抢救,加强对患者体温的控制,采取适当的体温控制措施。最后,低温保存余血和输血器,及时上报输血科和其他相关部门。

9.在手术中进行回收式自体输血护理时要注意术中回收处理的血液不能再转让给其他患者使用。对于术中常规回收处理的血液经洗涤操作,其血小板、凝血因子、蛋白浆等物质基本丢失,因此,要根据回收血液的血容量适当补充血小板、血凝因子和蛋白浆等物质。若是术中进行快速回收处理的血液未做洗涤时,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抗凝剂,此时应该给予相应的拮抗剂。除此之外。在对回收处理的血液进行血液回输时必须使用符合标准的输血器,避免血液被“污染”。

新闻推荐

别怪我“无情”

杨代军(金堂县)弟弟第一次到省城上学的时候,我从部队刚转业回到这座城市。在父母的眼里,17岁的弟弟只不过是个孩子,而且,又是没...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金堂脐橙电销全国2020-12-11 01:39
猜你喜欢:
肋骨骨折怎么治疗2020-11-12 18:29
评论:(手术室护理之手术患者输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