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扎根残疾人事务7年 以热心换残疾群体安心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1-24 01:36   https://www.yybnet.net/

陈明和同事帮助残疾儿童

2014年7月,担任金堂县竹篙镇残联专职干事不久的陈明,在镇残联办公室第一次看见了双手倒立撑地“走进”办公室的唐海,便被这个自学成才会写字、会搞维修、会唱歌的残疾青年深深感动。或许是由于自身也是肢体障碍者,对于残疾人感同身受的他,决定要用实际行动去帮助残疾群众。

7年的工作,如今的陈明也成为残疾群众口中的“老陈”。在此期间,陈明每年都要为百余名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为困难残疾人申领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重度残疾人申领护理补贴。竹篙镇残疾人人均政策资金享受面也从2014年的不足30%,到2019年超过了60%。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图据金堂县残联

扎根残疾人事务7年 带领大家前进的“领路人”

随着近年来残疾人帮扶政策的陆续出台,作为政策的实施者,在刚刚接触残疾人事务时,陈明也有不小的压力。

“压力的来源,一方面是需要对政策的快速熟练掌握;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尽可能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惠民政策。”陈明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金堂县首次开展资助重度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工作,当时凉水井村79岁的精神二级残疾老人邓翠英原来是在册低保对象,为让她享受更好的政策,陈明他们多次给她家人做工作,动员参保,2017年老人家属终于同意为其参保。目前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已达1707元。

如今工作7年,陈明对残疾人家庭情况已十分熟悉。长期的一线工作,他发现农村残疾人大多存在文化程度低、对自身没有清晰的发展规划、社会活动参与度低等现象。“除了政策扶持,还得有人持续不断地带着他们前进才行。”陈明说,当时他便时常带着村(社区)残协联络员前往一些有发展意愿的残疾人家庭实地勘察,为他们做方案、拿对策,并结合残疾人的自身条件,鼓励全镇各类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业,每年落实扶持金、技术培训资金10万余元,惠及残疾人100余人。在陈明的努力下,家住红观音村的无手掌残疾人彭春福,学习了电商营销技能,通过电商平台从事营销工作,实现了自给自足。

为了帮助残疾儿童青少年更好地成长,接受在校教育,陈明还和同事积极争取教育资助,为低保残疾家庭子女及残疾学生提供自强助学,使全镇符合条件的学生人人享受县残联资助。

坚持“授之以渔” 帮助残疾人创造人生价值

或许由于自身也有肢体残疾,陈明深知一些在别人眼里不值一提的事情,对于残疾人却十分重要。他始终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双手倒立行走的唐海便是最好的例子。

因病情加重,唐海的双腿被截肢,陈明便联系金堂县残联为他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进行了义肢适配,让一直梦想能行走的唐海真正站立起来。唐海对网络平台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陈明积极帮助他参加了由市残联、成都技师学院举办的计算机技术培训。现在的唐海,在快手平台上已成为拥有10余万粉丝的网红残疾人,通过网络创造出自己的人生价值,改变了人生轨迹。

而在疫情防控期间,陈明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申请前往一线。他先后在道沟湾村、金简河村、青松等社区摸排入户登记信息,同时协调各村(社区)残协联络员重点对残疾人进行排查,将单独居家残疾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对留守残疾儿童及时安排人员探访。在陈明的努力下,竹篙镇在全县率先完成镇域残疾人的排查工作,掌握了3131名残疾人的基本情况,为残疾人群体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高质量医疗保障织就高品质幸福生活报账不用来回跑 异地就医购药一卡通行

“我是金堂人,在德阳参加的城镇职工医保。以前在金堂这边看病住院,要报账的话要去德阳办理。不仅要自己先垫钱,还要来回跑。...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残疾人事务7年 以热心换残疾群体安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