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全产业链代表齐聚检验新模式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花生机械化播种。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实习生 陈雪晴文/图

4月春风暖,正是春播好时节。4月3日,在金堂县一花生种植基地内,一台播种机正在匀速前进,几分钟内,一垄地就同时完成了开沟、施肥、播种、除草、覆膜、覆土六个工作。当天,由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举办的2021年四川花生机械播种现场会和大豆果林复合种植机械播种现场会正在这里举行。

“我们邀请到了全省花生和大豆产业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科研单位、种植户、种业企业和加工企业,以及农机生产企业等近百人参会人员,可以说是一场集齐了四川花生大豆全产业链的观摩会,目的就是引进、改进一些适合四川种植户使用的生产机械,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经作所党委书记张小军研究员告诉记者。

适合丘陵种植手扶式花生播种机引围观

会议现场,一台手扶式花生播种机吸引了不少种植户的兴趣。“在我们四川,花生大多是在丘陵地区种植,田块小,不适合大型机械操作。这种手扶式播种机,小巧方便,非常适合丘陵地区使用。”当天一早,来自金堂县竹篙镇的花生种植户胡建就和周围3个种植户一起赶到现场会,“我们三户人一共种植了200亩花生,以前一直是人工播种,今天特地一起订购了一台手扶式播种机。”胡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台播种机械不仅适合丘陵地区使用,还将大大节省人工成本。“以往人工种植,一亩需要10个工,实现机械播种之后,仅用1-2个工。按照目前人工成本来算,一亩地就可以省下600多元的人工成本。”张小军向记者介绍。

机械化播种同样可以使加工企业受益。在四川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老五看来,机械化播种不仅可以减少人工,加工企业所需的专用花生能迅速扩大面积,保证供给,产出的花生质量容易控制,进而提高花生加工产品的品质。“从更长远来看,提高机械化水平将对花生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黄老五说。

套作+机械化增加大豆种植面积

花生产业要实现机械化,大豆产业也不例外。在经作所专家的科研攻关下,大豆产业在实现机械化的同时,更是采用了套作模式,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和复种效益。

在青白江杨氏果园生产基地,一台大豆播种机正在柑橘树行间忙碌。果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果园套作大豆有四大优势,“首先是增加了土地利用率,其次在果树种植的前三四年通过大豆套作增加一定收入,此外套作大豆能防止土壤水土流失,大豆有固氮作用,对土壤和果树都有好处。”

在经作所牟方生研究员看来,全省柑橘林都可推广这一套作模式。他说:“近年来四川省柑橘产业发展快,尤其是高标准果园迅速增长,同时四川省大豆缺口达68%。通过农机农艺结合,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帮助解决我们自身粮油供给量存在的问题。而提高机械化率更是这一模式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任光俊对这种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种子和耕地的问题是今年中央和省委高度关心的重点,在耕地方面,四川果园发展快速,套作模式加上机械化操作,优势突显,省内其他地区也将推广这种模式。

新闻推荐

成都垃圾分类会加大惩罚力度吗?

3月4日,成都市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了金堂县第一张垃圾分类罚单。这是《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3月1日开始正式实...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产业链代表齐聚检验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