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孤独 的 新春迎 来最暖的承诺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2-02-1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赵景慧(右二)一行与老人交谈大女儿两年前被害离世,小女儿又远嫁他乡,家住金堂县云合镇的张平、王英(化名)老两口刚刚度过了一个十分孤独的春节。

然而,就在节后上班第一周,金堂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赵景慧便带着好消息又一次来看望了他们:“作为刑事被害人家属,给你们申请的司法救助金就要下来了,今天我们把相关资料送到你们手上……”

赵景慧告诉记者:“这笔救助金至少有2万元,能帮助老两口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总算是兑现了这份‘承诺’。”

“这笔救助金是不需要归还的!”

2月8日,大年初八,节后上班第二天一早,赵景慧一行便踏上了前往张平、王英老人家中慰问的路途。作为全县最偏远的“县尾”乡镇,云合镇距离金堂县检察院足有50多公里路程,即使驾车上高速也要跑一个小时,到老两口的住所又要再颠簸一段弯曲的山路,整个行程要花费一个半小时。

老人的困难显而易见——居住的是用石头砌成的两间老房,到处漏风,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十分破旧、冷清,做饭还是靠传统的烧柴火,存放的食材都是自己种的蔬菜,不见荤腥。

看到检察院的干警,两名老人十分高兴,互道新春祝福后,便促膝交谈起来。当天,赵景慧显得很有底气,因为他帮老人申请的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金要发放下来了,他特意把相关资料带给了老人,并登记了银行卡号。

“这笔救助金,是对你们的保护,今后一段时间你们的生活就有了保障……”赵景慧不断地告诉老人,不要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不要让远嫁的女儿牵挂。王英说,自从大女儿不幸去世后,他们近乎崩溃和绝望,二女儿离家后感觉非常寂寞,每天除了务农就没有别的事,只能与老伴相依为命。“他(赵景慧)好负责哦,之前就来了一次,真的没想到还有救助金,真的很感谢大家。”王英说。

“有政策在,我就抓紧办!”

正如王英老人所说,作为检察官,这已是赵景慧第二次来到老人家中。第一次和第二次相隔不久,就在春节放假前的几天。赵景慧坦言,第一次看到老人的境况,内心触动很大。

“两名老人是农村户口,只有农村社保,一个月也就几百元,手上的土地还不到一亩,只能种点自己吃的菜,根本卖不到钱!加上老人年事已高,又有高血压、老年病,还要花钱买药。”赵景慧说,“老人的大女儿在世时能给他们补贴不少开支,大女儿去世后,老人的生活确实就变得十分困难,更难过的是,亲人的离世造成了情感缺失,老人精神上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甚至心头感觉日子没了盼头。”

第一次见面后,赵景慧回到单位,便迅速启动了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机制,为老人填写了各种表格,并申请了加快办理,这得到了金堂县检察院的批准,也才有了春节后上班第一周成功办理的喜人结果。

“是否能申请下来?评估下来又能批多少钱?我虽然不能说了算,但有政策在,能帮助他们我就抓紧办,就这么简单,这也是我对他们的一种承诺。”赵景慧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金堂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累计帮助10名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属领取到了15万余元的司法救助金。

王磊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新闻推荐

红灯笼照亮红日子

贴装饰金条。摆放灯笼。制作灯笼骨架。贴装饰物。检查灯笼质量。□陈洪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文/图12月14日,走...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孤独 的 新春迎 来最暖的承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