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城中村”的嬗变 ——仁和区前进镇渡口村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09-10-25 09:37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实习生 江潇

10月25日,仁和区前进镇渡口村民小组的90多名党员代表坐上汽车去丽江考察,学习“餐饮旅游一条街”的规划建设;村里还请来专家学者为渡口村问诊把脉,规划发展,描绘休闲娱乐一条街、汽车服务延伸产业升级等新的发展蓝图。

渡口村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要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盘活土地资源走商贸兴村之路。建设弯腰树汽车产业链、整治河门口滨河道打造餐馆旅游一条街。村民们正悄然发生着由“吃农家饭”到“当城里人”的深刻转变。200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366元,今年则预计可达到6684元,第三产业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以产业带动发展

渡口村位于城郊结合部,全村956人中失地农民占7成,全村耕地面积仅164亩,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

“要千方百计谋求经济发展,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渡口村支部书记王明华告诉记者。

自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渡口村紧紧围绕“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三产,拓展群众致富渠道”的主题,立足村情,明确了重点工作和发展目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通过深入调研,渡口村理清了四大重点工作建设思路,即弯腰树汽车产业链建设、河门口滨河道整治、河门口组和弯腰树组的安置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其中弯腰树汽车产业链建设已于今年年初开始拆迁工作,预计明年可完工。届时可解决1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里还积极促成了市车辆检测中心搬迁扩建工程。工程预计投资3600万元,建成后将有力带动渡口村第三产业的发展,并直接解决近百人的就业问题。长约1公里的巴斯箐组和炳仁线连接线工程建设已于9月完工,东西线的相通,为村里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同时,村里还积极为辖区120余户企业提供便利,树立了良好的招商引资形象。2008年,村辖区企业总产值3.9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366元。今年,预计村辖区企业总产值可达到4.1亿元,人均纯收入可达到6684元。“通过三年的努力发展,力争2011年村辖区企业总产值达到4.5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7368元,逐步实现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安置带动稳定。另外,我们还将探索新的安置模式,大力招商引资,由集体拍卖整理出来的土地,并用这笔钱安置失地村民。预计用3~5年的时间可将全部失地村民安置完。”村支书王明华充满信心的说。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求解放思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村里积极开展了“走出去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到先进地区学习,增添发展后劲。

9月26日,渡口村巴斯箐村民小组组织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共17人,到成都三圣乡“五朵金花”等地参观,学习当地的新农村建设经验。

“不能一味的灌输知识,要让村民走出去,学习其它地方的先进发展经验。大家把思想解放出来了,才能同心协力、一心一意谋求发展。”王明华对记者说。

切实让村民得实惠

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杨汤谓的儿子下岗了,孙子又有先天性心脏病,一家人生活比较困难。村里通过走访得知这个情况后,及时与镇民政部门联系,请求给予其补助,并为其申请了低保。杨汤谓感激地说:“真的非常感激党和政府!”

按照“党得民心、民得实惠”的要求,渡口村将惠民利民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自9月份启动第三批科发观活动以来,村里广泛开展了党员干部“进百家”主题实践活动,倾听群众的困难,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目前已走访群众50余人,并收集整理了巴斯箐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等3条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村里正抓紧研制解决这三个问题的具体措施,部分前期工作已有序开展。其中巴斯箐村民小组生产生活用水项目将于11月实施。

随着村经济逐步发展,村里惠民方式也逐年增多。现在村里956名村民每年20元钱的新农合保险都由村内集体支付,且村里还在每年春年时为每位村民发放100元钱的过节费,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在下一步工作中,渡口村还计划自主建设住宅小区,并建设集娱乐、健身于一体的配套设施,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我们就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让村民有好的工作,住好的房子,过好的生活,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发展带来的优惠!”王明华充满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成都与广州务工创业等人员将实现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新华社成都12月6日电(记者陈健)记者6日从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成都与广州将于2010年3月实现两地外出务工、创业等人员的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据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昌年介...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中村”的嬗变 ——仁和区前进镇渡口村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