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用好三大“护身法宝” 和家暴说拜拜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郭小明 本报记者 刘春华

3月1日,我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国家以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在预防和惩戒家庭暴力行为,保护受家暴伤害者方面,这部法律赋予人们哪些“杀手锏”?

成都市青白江区法院民三庭法官王慕蓉结合工作实践表示,法律在阻止家庭暴力方面,给出了三件“护身法宝”,这三件法宝是什么?如何用好这三件法宝,才能和家庭暴力说拜拜?

“法宝一”:告诫书

村(居)委会派出所等将查访保护受害人

什么是告诫书?《反家暴法》规定,这是一种由公安机关出具的针对家庭暴力加害者(即施暴者)的法律文书。告诫书载明加害人的身份信息、家庭暴力的事实陈述、禁止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等内容。

告诫书有什么用?根据《反家暴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告诫书送交加害人、受害人,并通知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对收到告诫书的加害人、受害人进行查访,监督加害人不再实施家庭暴力。”也就是说,有了这个告诫书,居委会、村委会、公安派出所等将会对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保护,受害人再也不会感到孤立无援了。

“法宝二”:人身安全保护令

6个月内保护受害人安全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指人民法院依申请作出的对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保护的裁定。人身安全保护令有四大作用: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人身安全保护令怎样申请?王慕蓉介绍,受害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时,以书面形式向受害人或者加害人居住地、家庭暴力发生地的基层人民法院提出申请。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七十二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出。

根据法律规定,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自作出之日起生效。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受害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执行,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当协助执行。

“法宝三”:强制报告制度

抑制有关单位及人员对家暴不作为

为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家暴受害人,《反家暴法》规定: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要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

而如果上述机关或人员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并由此造成严重后果,将由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本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这将扭转‘清官难断家务事\’的传统观念,有效抑制有关单位及人员对于家庭暴力的不作为现象。”省律协刑事委员会副主任成安认为。

新闻推荐

未来三年停止规划新建煤矿

四川省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供给体系本报讯(记者李欣忆梁现瑞)记者2月29日从2016年全省能源发展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四川省计划新增水电装机190万千瓦,年末全省水电装机达到6950万千瓦,将继续保持水电装机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好三大“护身法宝” 和家暴说拜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