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新老人长这样, 说的是您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2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在美国,55-65岁的人创业的可能性比20-34岁的人高出65%;到2020年,全球户主超过60岁的家庭会将大部开支花在休闲娱乐上……全球多家知名调研机构近期发表预测报告,称“新老人”正在打破传统定义——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追赶流行的在线约会,不把自己当老年人,消费能力超乎想象……这些说的是您吗?

自驾游欧洲, 不做“宅老人”

浙江宁波62岁的孙亚菲刚自驾游完欧洲。他说,老了不该被各种琐事牵绊着,想到什么就该去做。

自驾游一直是孙亚菲的梦想。5年前,他买了辆国产商务车,自己动手改造成床车,能睡觉能做饭,像个行走的家。然后他带着妻子,先从家门口短途游开始,慢慢自驾到海南、新疆……今年4月28日,夫妻俩和朋友一道,向着欧洲出发了。

走出国门,让孙亚菲开阔了眼界,感慨颇多。“最大的收获,是满满的自信和自豪感。”孙亚菲说,在葡萄牙的里斯本,当地电视新闻播放了他们驾车游欧洲的消息,有浙江籍的当地华侨专门找到他,追着合了影。“老外们都夸中国老人了不起。”

“我会继续去世界各地留下足迹。”孙亚菲说,这就是他对晚年生活的规划,不能把时间都耗在家里。

花4万学英语,

让自己更有用

广东佛山64岁陈萍的新生蜕变,从扔掉老人机开始。陈萍说,自己以前就像尊出土文物。直到一次同学聚会,同学们都忙着加微信好友,陈萍这才感觉与世界脱节了。回家第二天,她就去商场买了台智能手机。学会用微信后,她主动联系上老同学,跟着她们一起逛街买衣服,上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和肚皮舞,“我就挑新潮的东西学”。短短两年时间,陈萍就像变了个人,“老朋友都说我越来越年轻,像40出头。”

“学习能让自己更有用。”家住重庆观音桥、63岁的翟岚琴目前正在一家培训机构学英语,学了两年,学费花了快4万元。翟岚琴说,女儿在美国,每年自己去那只能在家呆着,想出门连问路都不会。“现在我和美国女婿视频聊天,毫不费力。”

82岁用互联网写族谱

2次参加云栖大会

都说活到老学到老,有时候老人们好学起来,就没年轻人什么事了!

成都82岁俞性佑老人借助云计算搭建在线族谱录入平台,实现全国亲友在线编写族谱。老人年轻时是个工程师,对科技充满兴趣和热情。上世纪80年代起光电脑他就用了8个,还曾2次自费参加云栖大会,是当中最年长的参会者。更令人惊奇的是,他2007年被查出的结肠癌,因天性乐观竟奇迹康复!

通过参会,俞性佑对云计算的分布式协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萌生了把“族谱”搬到“云上”的念头。于是他把这个想法告诉给阿里云的工程师,用3天的时间搭建了网站。网站建成后,老人把它发在自己的家族群里,让所有的“俞氏”族人一起来整理族谱。据悉,目前已经整理出来九代的家族树了。

老人称,还想参加今年的杭州云栖大会,称最想“和马云见个面”。网友看后纷纷点赞,并表示惭愧,称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数只会用电脑看视频打游戏,直呼90后败给30后。

新老人无关年龄 是心态年轻

现在,到处都在讲新老人,很多人把快步入老年的5060后统称为新老人。在老年专家看来,这是不合理的,新老人不应按年龄划分,而是心态和行为的年轻化。根据他们的剖析,记者给新老人刻画了一张脸谱。

1、老来俏,注重仪表  得体装扮能带来自信感和活力感。

2、有童心,肯玩会玩  定期和朋友聚餐、不定期安排旅游的人,生活质量更高。

3、把自己放在生活中心  新老人应活出自己,关爱子女而不失尊重;亲近孙辈而不妄图占有。

4、常奖励自己,会花钱买享受  新老人应在健康生活方式、旅游和赶潮流上舍得花钱,如买几件有品质的衣服,为旅游添个装备等。

5、爱清理东西  舍不得旧物件是“念旧”的表现,那些用不上的旧服装、破家具可以清理掉。

6、不害怕改变,坚持学习和追梦  老人应保有好奇心,走出靠回忆生活的状态,接触新东西。年轻时没完成的梦想,可以重拾。

鲍杰  李仲文  据《快乐老人报》

新闻推荐

到2022年成都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魏冰倩)近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部门获悉,2012-2016年是成都市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成都交通部门抢抓机遇,坚持科学发展取向,凝心聚力,不断掀起交通大建设大发展热潮,交通运...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老人长这样, 说的是您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