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全省首案 用改号软件冒充买家骗取iphone8

来源:成都晚报 2017-12-07 03:23   https://www.yybnet.net/

看到最近“iphone8”卖得火热,成都男子李强(化名)动了“歪”心思,用改号软件冒充买家,给快递员打电话称要上门取货,然后喊网约车帮取“iphone8”,成功“得手”至少两部“iphone8”。昨日记者从成都市龙泉驿检察院获悉,该院日前审查了一起利用改号软件诈骗快递包裹的案件,系全省首例。目前,检察院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李强有两次犯罪前科,无正当收入来源,最近盯上刚刚上市且售价高昂的iPhone8,决定在快递环节上“做文章”。今年10月,李强通过网站买了一款改号软件,可将手机号码改成自己想要的任何一个号码。他先浏览淘宝网,找到“iphone8”手机卖家,获取卖家的手机号码后,利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手机号码改成卖家手机号;然后冒充卖家,打电话给某快递客服人员,以查阅“手机号下的订单”为由,查阅“iphone8”成都买家的身份信息、订单号和手机号码;获取买家信息后,根据快递单号搜索包裹所在的位置及送货员手机号,当包裹到达成都的分销点后,他就利用改号软件冒充买家,告知送货员不要将手机送至收货地址,称自己要到店取件;为掩盖身份,还通过网约车帮其到快递点取货。据了解,为更好地隐藏身份,在网约车司机拿到手机后,他再驾驶租来的车并取下车牌,在网约车司机处将手机取回。他以为整个过程密不透风,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李强终在一次“取货”时被警方截获。

检察官说法>>

信息泄露 快递公司也要担责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这起案件中,快递公司也要承担信息泄露的责任。“犯罪嫌疑人在冒充卖家给快递公司人员打电话时,没有核实其具体身份,就把手机号下的所有订单信息全都透露给了他;取货时也只是核对了电话号码和名字,没有核对相关证件,就将包裹递交给了取件人。”为此,该院向相关的快递公司发出了《检察建议》,指出其工作中存在泄漏买家信息、买家取货信息核实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检察建议。

检察官提醒,通过网络购买贵重物品,应随时关注物流动态,特别是购买手机、珠宝、其他电子类产品等体积小价值高的物品时,在物流信息显示包裹已进入派送阶段后,应主动与快递员联系,防止误领冒领等情况发生。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罗婷凡 马汪璐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新闻推荐

今日“大雪”买够网生活馆与您“温暖”相约 第二届“暖冬羊绒节”正在火热进行中,羊绒围巾、手套、护膝特价30元,羊绒裤特价98元,羊绒衫特价198元

今日迎来“大雪”节气,这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越来越冷的天气,要想穿得轻薄保暖,一件好品质的羊绒衫羊绒裤必不可少。成都商报买够网应大家的热切要求,延长了第二届“暖冬羊绒节”活动的举办时间...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首案 用改号软件冒充买家骗取iphone8)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