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全面开放新格局 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共享机遇”西北地区合作交流会成功举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1-13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共享机遇”西北地区合作交流会现场

1月9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室外温度零下19摄氏度,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共享机遇”乌鲁木齐合作交流会在这里举行,两座城市在海关、国检等领域的5项合作协议现场签订,使交流会现场热气腾腾。乌鲁木齐合作交流会也拉开了成都自贸试验区2018年“走出去”到西北进行推介的序幕。接下来的3天,甘肃兰州、青海西宁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也将迎来成都自贸试验区的“登门拜访”。

为更加深入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推动成都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平台资源等与西北地区共享,共建对外大开放格局,实现成都和西北地区的欧亚经贸文化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1月9日-12日,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共享机遇”西北地区合作交流会举行。4天的时间,成都自贸试验区马不停蹄与西北地区政府、企业促交流、谈合作,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叩响区域合作大门

与西北地区共建对外大开放格局

“协同开放”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关键词,也成为2018年成都自贸试验区西北地区交流会的主题。“成都自贸试验区肩负国家使命,要切实担当西部开发开放排头兵,率先探索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寻求合作共赢,共建协同开放的平台,共享制度创新的红利。此次交流会前往西北地区叩响区域合作的大门,就是以开放的姿态对成都自贸试验区构建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具体落实。”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表示。

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和核心,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作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不断彰显,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1月2日,已新设企业19156家,注册资本2948.7亿元。开通“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蓉欧快铁形成“三线并行”格局,2017年中欧班列完成开行1000列目标。此行西北,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就是重点推介对象,围绕充分发挥成都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以及乌鲁木齐、兰州、西宁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门户城市,会议进行充分探讨交流,吸引了来自3座城市的200余家企业到场参会,共话区域合作机遇。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发展迅速,位列全国中欧班列首位,希望能携手成都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高地作出贡献”“成都与兰州区域合作交流领域广泛,潜力巨大,期待双方强化自贸联动试验,实现制度共建、成果共享,共建对外大开放格局”“希望西宁企业能搭上成都自贸试验区快速发展的顺风车,搭载更多的“西宁造”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协同开放、区域合作、共享机遇等声音不断从活动现场传出。

合作领域层次进一步拓展深化

“天马号”货物将编入蓉欧快铁

成都与西北地区的区域合作此前就已展开,2017年12月20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成都—乌鲁木齐—蒂尔堡”集拼集运首单测试中欧班列,作为加快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重大举措,有力促进了成都和乌鲁木齐两地产业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此次交流会将两地的合作领域和层次进一步拓宽提升。双方在推动关检互认、班列集拼集运、共同打通西部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等方面新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加强贸易产能合作方面,提出共建“蓉乌产业合作园区”,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和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挂牌,促进两地优势产能合作。

不仅如此,在兰州,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和甘肃中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开通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集拼集运班列,将甘肃武威保税物流中心牵头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货物编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发往中亚、欧洲等国家;充分发挥甘肃武威货物集散地铁路枢纽的区位优势,在武威建立货物集散中心;充分发挥甘肃国际陆港韩国株式会社优势,将韩国跨境货物在武威集散,搭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跨境直达班列发往欧洲。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是成都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作为向西开放、对欧合作的国际“大通道”“大平台”,对促进“大经贸”“大交流”,构筑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意义重大。据悉, 2018年青白江片区将对标自由贸易港,依托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打造面向欧亚的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和转口贸易中心,推动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平台。

“过节耍成都”搭车自贸区交流会

美食为媒促经贸人文交流

在每一场合作交流会的现场,都能看到一群憨态可掬的熊猫,而“滚滚”的旁边,不时还有刚刚出锅的钟水饺和热气腾腾的蛋烘糕。“要互相走动才能增加两座城市之间的了解,才能让我们的周边地区的投资者、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成都、领会成都、感受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

在春节来临之际,搭车此次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共享机遇”西北地区交流会,由成都市政府领导,市商务委、市旅游局和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过节耍成都”活动也正式启动了2018年首场“走出去”活动,邀请西北的朋友品味成都美食,邀请他们“过节耍成都”。这也成为此次合作交流会的一个亮点,得到在场嘉宾的高度关注。

在乌鲁木齐站,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钟水饺和或咸或甜的蛋烘糕吸引了在场企业家的目光;在兰州站和西宁站,工作人员也通过赠送国宝“滚滚”手办、定制版“熊猫护照”、精心手绘的成都火锅明信片,向两地市民发出“过节耍成都”邀请,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成都的热情,而这种热情,不仅仅有经贸合作,更有成都人的好客之道。

本报记者 温珙竹 文/图

新闻推荐

民警深夜调监控 帮助成都网友挽回万元损失

资料图片本报讯(记者姚金帮)“必须表扬德阳的警察们,没有你们今晚我的损失将上万。”近日,网友“@vivien-Tan”发布微博称,警察们深夜帮她查监控,找到了装有贵重物品的袋子,让她避免了经济损失。据了解,6...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37个红绿灯2018-01-12 05:46
评论:(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全面开放新格局 成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共享机遇”西北地区合作交流会成功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