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网络理政 关键在“理” 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1-13 02:33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理”字 道出政府主动作为的态度和决心

科技时代,互联网环境下,政府部门作为与否,一目了然。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田禾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新时代政务环境的感叹。

日前,田禾受邀成为2017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活动的专家评委之一。作为政府信息化和法治化建设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田禾对于全国各级各地方政府部门的网络理政实践,都有着一定了解。

对于成都市的网络理政实践,出生于成都的田禾更是多有关注。“基础在网,关键在理,核心在民”,在田禾看来,这12字总结,道出了成都网络理政的创新与特点。尤其一个“理”字,更道出政府部门主动作为的态度和决心。

谈趋势 新型的民主表现

其实,自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网络理政就开始在全国推开。田禾称,全国各地的网络理政发展程度不一,但大体都呈现出几个趋势。

首先是一体化趋势。从全国来看,政府理政方式打破了传统工作空间的限制,结合了线上线下,容纳时空交错。渠道也从原来单一的市长热线向多渠道一体化的网络理政发展,田禾认为,这是政府治理手段的一个非常明显的进步。

第二个趋势,是各级政府部门都认识到网络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手段,这体现了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变。政府部门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治理的手段更加精细化,更加有针对性,公众诉求普遍都能得到有效反馈。

第三是政府部门的作为更加积极主动,打破了消极被动的态度,能够更主动利用网络来发声、办事。

第四,是网络理政表现出的互动态度。政府部门不再是单向管理,而是通过公众参与,互动协商的方式,进行社会治理,这也是新型的民主表现。

在田禾看来,网络理政是政府部门践行群众路线的升级版。“网民也是老百姓,百姓上网就是民意上网”,而网络理政正是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科技时代的到来,对政府部门、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拥抱新科技,不要畏惧新科技,要做网上的弄潮儿”,田禾表示,政府部门做“网上的弄潮儿”,其实就是以民为中心,来推进和完善服务。

谈特色 凸显主动作为理念

在田禾看来,成都市网络理政“基础在网,关键在理,核心在民”的工作思路,精确概括了成都市网络理政实践的特色和亮点。

首先,“基础在网”,意味着平台的搭建非常重要。网络平台是互动的载体,也是服务的载体、信息公开的载体。在这一方面,无论是成都市委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以及各区(市)县政府信箱体系的搭建,还是各职能部门线上便民服务平台的搭建,都意味着线上平台已经极大地覆盖了政务服务的范围。

而“关键在理”,田禾认为是成都网络理政实践极大的亮点。“这强调办事,强调主动性”,她称,这意味着政府部门的办事思路不再是被动、在压力下进行回应办事,“这是很大的转变”。此外,在成都的网络理政中,“理”字中所涵盖的办事方式也很立体,包括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民意收集、办事服务等等都在里面,所以“这个‘理\’含义是非常的”。

此外在管理机制方面,相对标准化,规范化,对部门有明确的分工;在考核监督机制方面,也有严格的制度。例如每个月都形成网络理政的月度数据报告,并成册印发,例如对市民满意度的真实性进行反复核实,都非常严谨。“让严格的管理、考核、监督机制真正发挥作用,网络理政才会长久持续”。

评案例 “不定时工作制”看转变

“成都11单位试点‘不定时工作制\’”,这一案例也让田禾印象深刻。她认为,“不定时工作制”,能看出政府部门理念的转变。中午、周六办公,就是在体现“核心在民”的工作思路,充分考虑到老百姓的便利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田禾认为,这个案例,一定程度上就是政府行政方面,法制供给方面,新矛盾的体现和解决。“办事单位克服发展的不平衡,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全天候服务,其实这就是现代政府的要求”。

此外,田禾还认为“双流开辟‘人联网\’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这一案例体现的创新值得点赞。她首先认为,环保问题是非常值得政府部门狠下决心的,而在这一案例中,所体现的除了政府部门对环保工作的重视,更体现了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的创新工作方式。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新闻推荐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第71次主席会议 唐川平主持

本报讯(记者王琳黎)昨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第71次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唐川平主持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8年度政协民主监督计划(代拟稿)》《关于召开市政协十四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的请示》《政...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网络理政 关键在“理” 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