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让街头艺人成为城市文化名片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4-19 09: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16日起向社会招募街头艺人,经过选拔培训后,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表示,街头艺人除了自己表演的成本开销外,不需要支付包括场地费在内的任何费用,还可以用打开的琴盒乃至二维码等方式,向欣赏其表演的游客寻求“打赏”。(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以往相关部门对街头艺人的态度呈现两极化走向:听之任之;围追堵截。事实证明,这两种态度都存在一定的弊端。对街头艺人完全不管不问,容易产生扰民问题,比如有些卖唱的歌手深更半夜还在弹着吉他怒吼。而如果管得过严,城市管理显得缺乏人性化。

前几年上海市率先在全国探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虽然开始引起了坊间不少的质疑,但很快就得到了各方的肯定与认同。引导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等于是在上面提到的两种极端态度中做了一种平衡:既不放任自流,同时也给予一定的规范和管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对街头艺人采取了服务和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值得肯定。

成都这次向社会公开招募街头艺人的做法,是在向上海取经的基础之上更进一步,不但要服务和管理街头艺人,而且还要主动招揽街头艺人,把其打造成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和上海市的街头艺人持证上岗制度比起来,成都市的做法无疑显得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同时站在街头艺人的角度,也显得更加宽容和友善。

一座城市可以有很多张文化名片,不管是一处文化古迹,一座“网红图书馆”,还是一位文化名人,都可以担当城市文化名片的角色,成为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城市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推动力。而那些得到城市年轻人喜欢和追捧的街头艺人,当然也可以成为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可以成为城市文化版图的有机组成部分。

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围绕街头艺人的管理工作扬长避短,既让他们成为城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也避免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的存在。上海、成都等城市先行一步,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其他城市也应该有所思考,有所行动才行。

画里有话

苑广阔

新闻推荐

第16部长篇小说《山本》问世 贾平凹: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贾平凹几乎以一年一部长篇的速度写作,最近,66岁的他推出最新长篇小说《山本》,这是他的第16部长篇小说,也是他酝酿多年立意为秦岭做传、为近代中国勾勒记忆的史诗之著。“巨大的灾难,一场荒唐,秦岭什么...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街头艺人成为城市文化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