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趣睡科技:打造“中国科技版”宜家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2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趣睡科技研发人员在展示睡眠产品。图片由趣睡科技提供。

“美好的一天从夜晚开始,人生路远,没有太早与太迟,8H希望,让我们每天睡好8小时!”成都趣睡科技有限公司 (简称:趣睡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陈林在接受 《金融投资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解释趣睡科技选择在家居行业创业的原因和理由。据悉,趣睡科技将高科技材质、环保材质与人体工学原理应用于家居产品领域,采用灵活、科学的结构设计,为消费者贴身打造可组合、可调整的个人专用寝具。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过亿。2017年实现营收入近5亿,估值13亿,成为成都高新区又一家准 “独角兽”企业。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近5亿

“8H是公司的家居产品品牌”,陈林说,家居行业虽然传统,但却是一个人人都离不开的关乎民生的行业,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在睡眠产品领域更是如此。实践证明,人类的睡眠质量除了与睡眠环境如温度、湿度有关外,还与寝具的材料、造型相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到日本、德国等地购买寝具,至少传递出这样两个方面的信息: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睡眠;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寝具无法满足人们的睡眠要求。“这也是趣睡科技做家居行业从睡眠产品入手的原因。”

正是看到了上述差距,趣睡科技与业内顶尖设计师合作,将科技融会贯通到产品之中,将高科技材质、环保材质与人体工学原理应用于睡眠产品领域,采用灵活、科学的结构设计,为消费者贴身打造可组合、可调整的个人专用寝具,由内而外地为消费者提供一流的睡眠享受。

趣睡科技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乳胶床垫,其独特之处在于,“我们采用了具有‘黑科技\’之称的面料,不但有食品级咖啡纱面料,也有德国医用防螨抗菌的依沃珑布料。而且,消费者可以拉开床垫的拉链,清清楚楚地看见里面的材料。”陈林说,目前已经推出了二十多款产品,包括乳胶床垫、乳胶枕、记忆棉枕、鹅绒枕、蚕丝被、纤维被、布艺沙发、真皮电动沙发等家居用品。“在睡眠家居领域取得斐然成果以后,趣睡科技将科技与家居结合,不断拓展产品线,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陈林表示,2017年推出的8H独立袋装弹簧布艺沙发,因其千元售价,万元坐感,零螺丝组装,为组装家具提供了便捷,备受消费者推崇。相继获得了39项专利,其中多项技术为全球首创,还有58项专利目前正在申请之中。

2018年4月8日上线的,由小米众筹的8H真皮电动休闲沙发,选用头层牛皮、德国电机、合金钢内架,电动可躺、无卡顿滑行,而且USB可充电。100-160度大范围调控角度,坐、躺、睡一键搞定,将科技与家居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又一次颠覆了行业的传统思维,上线当日众筹金额便突破300万元。

创业路上已获上亿融资

2014年10月22日,趣睡科技在成都高新区注册,并将其创业项目定位于家居产品研发、制造、销售。趣睡科技创始人、CEO李勇曾经是全友家私的总经理,在家居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对家居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公司联合创始人李亮,曾经是其格窗帘的创始人,由于其所涉行业与家居行业有着“近亲”关系,因此也能够较好地把握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

公司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陈林,曾经供职于高校,她本来可以在此“按部就班”从事自己的事业,但不“安分守己”的她于2014年毅然辞职,加盟到了趣睡科技这个大家庭,目前身兼多职,分管法务、人事和投融资等工作。

目前趣睡科技有八十多名员工,一半以上的人员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事研发的人员占比达60%。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两位创始人属于“70后”,一位创始人属于“80后”,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在创业过程中,虽然没有经历过大的坎坷,但困难却是存在的。”陈林举例说,在市场开拓方面,新产品需要经历一个让消费者从认识到认同的过程,因此,需要到全国各地进行市场开拓活动;但公司“家底”不厚,无论高管还是一般员工,到外地出差,都只能搭乘“红眼航班”,这样可以节省部分差旅费用。“记得有这样一件事,令公司上下十分感动。”陈林说,为了使小米、京东等投资机构对趣睡科技的产品有一个直观、生动、形象的了解,同时帮助其理解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和策略,争取他们对趣睡科技的投资,公司两位创始人硬是亲自扛着三十多公斤的床垫到对方公司。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富有战斗力、亲和力的管理团队,以及在传统行业创业同样出新出彩的项目,终于打动了各路投资机构。2015年5月以来,趣睡科技已先后获得顺为资本、京东集团、海泉基金、小米科技、尚势资本、弘章资本等逾8000万元的投资。2017年12月,趣睡科技又获得了昆仑万维和华平投资等两家投资机构2000万元的投资。目前共计获得融资上亿元。

潜心打造 “独角兽”企业

陈林表示,从传统家居企业成功转型到“互联网+家居”新创型企业,趣睡科技除了自身的努力外,也是与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分不开的。趣睡科技先后获得了成都市及成都高新区给予的各项补贴近600万元。“不光是给钱,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也非常领先,凡是公司遇到困难,他们都会抽调工作人员来督办和协助解决,这增强了公司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趣睡科技实现收入过亿,2017年营收近5亿,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10亿元。趣睡科技的中长期目标为:打造中国科技版宜家,将黑科技面料及功能融合到家居领域,最终成为“独角兽”企业。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产品研发方面,趣睡科技将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建立专属的产品研发基地和物流中心,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寝具产品与智能穿戴设备、移动产品相结合,打造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睡眠产品;同时,搭建移动云端服务社区,提供智能家居对应服务。

在市场开拓方面,目前趣睡科技已在北京、宁波、杭州等地都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办事处,还将借助投资方的渠道资源进行全球布局;同时,将从目前的单纯的线上销售扩大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加线下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体验。“如果对家居产品仅仅通过互联网销售,消费者得不到体验是会影响消费的,为此,我们把网络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广渠道、首发渠道的同时,与一些大的家居企业和加盟商进行合作。消费者到店体验后,线下扫码,线上下单,配送中心就直接将产品送到消费者家里去了。”陈林如此描绘未来的销售场景。

在融资方面,“公司还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适时融资,但我们需要的是战略投资者,而不是财务投资者。”陈林表示,公司在资本市场方面也有计划,至于在什么板块上市,届时将结合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决定。

记者手记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不选大数据、下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机等炙手可热的行业,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在家居行业创业,这也许让不少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趣睡科技就是这样一家独立特行、剑走偏锋的科技公司。其硬是将床垫、沙发等传统味十足的家居产品做出了新意,赋予其科技含量;硬是与小米、京东等投资 “大腕”攀上了“亲”,联上了 “姻”;硬是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将估值做到了14亿,成为成都高新区又一家准 “独角兽”企业。

什么样的企业是 “独角兽”企业?这就是一只 “看得见,摸得着”的 “独角兽”企业。同时,在记者看来,趣睡科技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在传统行业创业同样可以出新出彩。

相关链接

《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第五条规定,支持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改造为 “互联网+”企业,对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销售收入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第九条规定,支持新经济企业拓展市场。对产品或服务销售到非关联大企业大集团的新经济企业,按交易额的5%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对年度出口规模首次达到100万美元以上且占年度销售收入30%以上的新经济企业,给予10万元补贴,每增加10万美元再给予5万元补贴,对同一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优先将新经济企业产品、技术、服务纳入政府采购目录。

《成都高新区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规定,对成都高新区科技型企业自主开发并已上市销售不超过3年 (部分医药类项目执行期可延长至5年),符合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单品销售收入达到100万元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新闻推荐

茶馆、蜀绣、戏台 在成都这个小区都能找到

位于青羊区的清源社区仅半年前与其他小区无异,就在经过少城文化风格改造升级之后,迅速变成网红小区,茶馆、蜀绣、戏台在这里都能找到,现在经常会吸引着周边居民来此游玩。据了解,2017年青羊全年改造棚...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趣睡科技:打造“中国科技版”宜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