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挑战者欲争胜 守擂者想连胜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4-20 03:29   https://www.yybnet.net/

“运动成都·棋城启航”2017-2018“党报读者杯”成都市少年儿童三棋擂台赛已经进入到最后决战的高潮阶段。4月22日(周日),将又有两支新鲜面孔登场,挑战两支成都小学棋界的强劲守擂者,分别是国际象棋第八轮,?国宝熊猫队四将成都市双林小学出场挑战擂主、太阳神鸟队副将建设路小学;象棋第九轮,太阳神鸟队四将天府新区太平小学出场挑战擂主、国宝熊猫队主将沙湾路小学。

首届“党报读者杯”三棋擂台赛国际象棋战至当前,有两支队伍实现了连胜,先是国宝熊猫队先锋盐道街小学(东区)四连胜逼出太阳神鸟队副将建设路小学,而之后就轮到建设路小学表演,连胜盐道街小学(东区)、成飞小学、解放北路第一小学,尽显强队风采。建设路小学也的确是国际象棋实力很强的小学,本轮他们派上了此前三连胜的原班人马,5名出场队员强手如云——二台唐润楠、四台任治宇都是成都国际象棋少年队成员,三台的唐乙淞、五台的女生林宸羽也是多次代表建设路小学参加省市国际象棋比赛的高手,全队仅一台的低年级棋童牛炜程稍弱。可以说,这支队伍有4个得分点,一般的学校很难阻止他们继续前行的脚步。那么,双林小学的实力又如何呢?这所小学也是有比较长时间的国际象棋普及历史,曾经也是有很强的少年高手,只是现在那一批孩子都毕业了。本届比赛这所小学参加国际象棋的阵容里,比较强的是女生刘姿琳,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在市内不少比赛中都曾取得过好成绩。只是这轮比赛出场就对上建设路小学,对方阵容强大,双林路小学想要爆冷恐怕不是很容易。加上国际象棋这几周没有比赛,小棋手们憋了良久,这气势上来,“我感觉胜负悬念不是很大。”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而在围棋比赛提前结束后,象棋比赛本周继续进行,沙湾路小学作为主将继续没有退路地守擂。拥有穆如清风、穆如朗星兄弟的这支队伍也不敢懈怠,上轮一上来差点被解放北路第一小学淘汰出局,象棋比赛也险些提前结束。本轮他们谨慎地调整了台次,弟弟、一年级的朗星继续坐镇一台,哥哥、五年级的清风则回撤到三台。上轮险胜帮助本队攻擂成功的厍钧豪则从四台来到了二台,这样,本轮将看不到两兄弟坐在一张台子并肩作战的场面了。沙湾路小学虽然被公认为象棋强队,但这支队伍实力并不均衡,如果没有第三个稳定的得分点,就难免会被爆冷。上轮厍钧豪胜出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赛后他妈妈也是擦了一把汗,对他说:“回去得好好练啊!”据悉,这孩子有一段时间没怎么练了,象棋水平滑坡了。而作为主将,沙湾路小学别无选择,不能连胜,比赛就将提前结束。教练穆军也对本队颇费思量。幸好本轮对手天府新区太平小学不算一支强队,象棋实力上不如上轮的解北一小,因为这所小学的强项是国际跳棋,经常在市内的比赛中获得佳绩。但太平小学参与精神非常可贵,除了组了一支象棋队,他们还很想组一支围棋队参赛,可惜实在凑不到理想的队伍,只好作罢。本次象棋赛,他们也是鼓足了劲,即使实力上可能不如沙湾路小学,他们也会全力以赴去争胜。

周日下午2点,成都棋院四楼竞赛小厅,国际象棋和象棋比赛,不见不散!

本报记者 赵婷

特写

现身说法:学棋与学习相得益彰

学棋与文化课之间有必然的联系,这是早就被论证无数次的观点。而首届“党报读者杯”三棋擂台赛因为参赛的都是小学生,更是进一步诠释了其间的必然性。许多带队老师、教练都对记者表示:“这些参赛的孩子,在学校也都是功课非常好。学棋真的对文化课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作为一对象棋小明星兄弟的父亲,沙湾路小学队教练穆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系统地提出了学棋对两个孩子功课的积极影响。

第一点是专注力的提升。穆军表示,幼龄孩子的专注力一般能维持15-20分钟,而学棋以后,专注度能维持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众所周知,专注力对学习知识来说非常重要,而学棋,就是能如此明显地显著地提升这一点。其实,这也就是很多家长想让孩子来学棋的初衷,“坐得住”。

第二点则是记忆力的加强。穆军表示,老大清风的记忆力非常好,现在各种对局他不用记录也能背下来自己复盘,并且还能与对手下盲棋。而记忆力对学好功课也是基本功,学棋在这一点的提升上也是很明显的。

第三点也即很多家长看重的逻辑思维能力。学棋在这一点上也是功效显著,穆军表示五年级的清风数学成绩非常好,解题思路很清晰。

可以说,不止是象棋,其他各种棋类学习不止让孩子们产生了对棋类的兴趣,同时对自己学校文化课的学习也都有显著的促进。学棋的孩子几乎个个都是校园里成绩优秀的孩子,是一个普遍现象。

上周的围棋比赛,成飞小学上场的女生刘子涵是由妈妈兼教练李小燕陪同而来。李小燕告诉本报记者,女儿在学校也是成绩挺好的。而女儿学习围棋也是一波三折,并没有一帆风顺。中间一度停止学习,因为一同学棋的小伙伴不下了,所以她也迷茫之下停止学棋了,但后来又因为有好的老师而重新回到棋桌前。“学棋,有小伙伴一起坚持是最好了。而如果没有,也要继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本轮,除了清风朗星兄弟这对小明星,建设路小学的一群高智商小学生也将重新投入赛场。他们在上轮比完国际象棋后又下起了五子棋,显得精力充沛,游刃有余。而本轮,蓄积了许久的力量又要爆发出来。三连胜后,他们对这个赛场已是轻车熟路,希望双林小学的聪明孩子们也能发力,让比赛更好看!本报记者 赵婷

新闻推荐

川航成都-苏黎世开航 特价票往返最低990元

昨日,记者从川航获悉,成都-布拉格-苏黎世国际航线将于6月23日正式开通,14个小时左右便可抵达苏黎世。开航初期,川航放出特价,2018年6月23日至2018年7月7日之间的航班,成都-苏黎世经济舱往返最低990元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挑战者欲争胜 守擂者想连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