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每一棵植物在指尖姐姐的眼里都是最心爱的孩子 ○玛格丽特-颜 文/图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5-1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指尖姐姐的露台花园隐藏在成都的闹市高楼中,最早是因为方便陪孩子学习艺术,就在学校附近买了一套屋顶带花园的复式房,没想到从此爱上了园艺,成了一个幸福的花奴。

楼下的露台是2013年开始建设的,本来是个不规则的异形,如何把它规划成理想的梦中花园,让指尖姐姐大费周折。首先形状就受到了很多限制,再加上当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简单地找工人做防水、砌花池、铺地砖。几年不断摸索、改进、完善,才渐渐变成现在的样子。下层的露台因为光照的关系,更多种植了铁线莲、绣球等相对耐阴的植物。绣球的花季还要再过半个多月,铁线莲却早早地就开了。为了可以种上更多的植物,指尖姐姐还搭了一条花廊,它是通往楼顶花园的必经之路。一侧布置了木栅栏,可以让欧月和铁线莲攀爬,而另一侧则悬挂着天竺葵、矮牵牛等草花。花廊到现在还是木结构的框架,为了安全,上面铺了一层塑料的地布。露台上还有一个简易的木梯子,一袋袋介质、一盆盆植物,都是通过这个木梯子一点点搬上去的,现在回想起来,指尖姐姐都觉得有些后怕,但当时一心种花的女汉子,根本不顾危险。楼顶80多平米的露天花园是后来增加的,现在这里种植着百来棵欧月,几十棵铁线莲和绣球,还有上百盆的多肉和各种花草,每一棵植物都是极为完美的状态,在阳光下绚烂着。指尖姐姐说:“每天看到这些花儿,心里都是美滋滋的,感谢万物如此神奇赐予我这样的美丽。”楼顶上还布置了一个阳光棚,周围的矮墙上摆满了多肉。种花太累或者下雨的时候,指尖姐姐喜欢呆在这里喝茶、看书,看花儿在一旁悄悄绽放各自的美丽,听雨点滴答在叶片上的声响,或者和朋友一起在这里聊着春天的花事,园丁的幸福莫过于此了。

指尖姐姐说:“真正爱上园艺还是与孩子有关。那时候为了减少和青春期的孩子做斗争,便把注意力转移到园艺上。”有了露台后,指尖姐姐便开始去花市买花,无意中看到欧月、铁线莲、天竺葵等,那么灿烂美丽,一下子就深深爱上了,像是打开了内心深处另一个世界的窗口。从此这个全职妈妈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园艺的不归之路。她说:“我天天都在想该买什么品种;构思该如何让花园装下更多更好的品种;我每天一睁眼一闭眼心里想的都是花儿。”在露台种花的时间过得飞快,忘了吃饭是经常的事情,也自然地把孩子的烦恼放在了一边。经常随意看一下手机,才知道吃饭的时间早已过去,总感觉时间永远不够用,常常在花园里一呆就是一天,累得腰酸背痛都不会停止。尽管指尖姐姐因为腰椎问题还住过两次医院,却无法阻挡她对花草的热爱,对园艺的坚持和执着。

“养植物就像养孩子一样,你付出了多少就会回报多少。”可能很多园丁都有这样的感慨。每一棵植物在指尖姐姐的眼里都是最心爱的孩子,每一盆的土都是她根据不同植物的需要亲手调配的;她会研究月季的修剪、种植,如何让它们开更多的花;她把每一盆多肉养出最好的状态;她把一年苗的铁线莲养到第二年春天开出几百朵花;刚买回家时才一个桩头、发了只两三根枝丫的龙沙宝石,第二年春天开出200多朵花,修剪后又开了90多朵。最多的时候,她露台花园里有170棵不同品种的月季,她甚至把外侧屋顶的空间也都种上了欧月,开满花的枝条从墙上垂下,我都不知道她到底是怎样做到的?指尖姐姐说,她基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露台花园里忙忙碌碌,每天光在花园里的走动都超过一万步。露台上蒸发量大,每天上下午各浇水一次3个半小时,一天就需要7个小时,去年安装了自动灌溉设备,现在减少到每天一个半小时。还有,像月季是一个病秧子,每周一次的打药和施肥从未间断,极其难养的蓝色格恩劳斯也开得那么好。四月的阳光,格外地明媚,和指尖姐姐一起坐在白色“冰山”的花下,彼此微笑着,心意相通,放眼周围,是热烈绽放的各种花墙、花境,令人目不暇接,突然一阵小风吹过,有花瓣轻盈地飘落,分外地美好幸福。

新闻推荐

权威解读 限购对象为何调整为家庭?缓解市场供需矛盾

对于5月15日成都出台的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将限购对象调整为家庭,...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棵植物在指尖姐姐的眼里都是最心爱的孩子 ○玛格丽特-颜 文/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