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文化创意如何融入城市发展? “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将在蓉举办,世界文创大咖聚焦成都文创产业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6-18 02:28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22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将在成都举办。全球世界文化名城大咖云集,全球高端文创产业要素集聚,世界目光将再一次聚焦成都。据介绍,本次论坛主题为“交流合作·开放共享”,“一带一路”是论坛的重要关键词。届时,“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代表,驻蓉外国领事机构、外国商协会和国内外知名文创机构代表、文化名人及在蓉知名高校代表将济济一堂,就“‘一带一路\’世界文化交流与发展”“文化创意促进城市发展”“时尚产业发展与城市品牌”等议题,展开精彩纷呈的头脑风暴。

“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创意英格兰”主席约翰·莱斯利·纽比金等将带来富有启发性的主题演讲。约翰·霍金斯和成都有着不解之缘,他说:“成都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它兼具历史文化、传统生活方式与现代化发展的雄心。正因如此,于我来说,每次到访成都都是一次愉悦的经历。成都含有一种内秀的力量。我相信,在未来,成都将会逐步向世界展示中国最佳的生活方式、文化、创新与商业。成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定位也必将助推成都的发展。”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

分享世界城市建设经验

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出谋划策

约翰·霍金斯是世界创意经济和创意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创意经济”的概念最初由他提出,因此他被誉为“世界创意经济之父”。2001年,他在其代表作《创意经济》一书中指出,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的产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作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特別顾问之一,约翰·霍金斯曾参与制定了英国发展创意产业的国家战略。

约翰·霍金斯多次参与中国举行的文化创意博览会与论坛活动,对中国的创意产业有相当深入的了解与影响。约翰·霍金斯与成都也有着不解之缘,早在30年前,他就来过成都,近年来更是频频到访。在他看来,如果用创意经济、创意产业来衡量一个城市的发展和标准,可以说成都是排在前列的。创意产业需要宽广的氛围,需要丰厚的文化资源,特别需要一种气场,这种气场就是一种平等的、互相之间的轻松、愉悦、休闲的状态,他在成都可以充分感受到。

2011年,东郊记忆音乐公园开园之初,约翰·霍金斯就专程前来,他说:“在东郊记忆,能够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的包容特性,这对吸引文化人才落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非常有益,我十分看好成都文化创意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去年5月10日,在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再度应邀前来的约翰·霍金斯提及了一些在成都的见闻,“成都这个城市现在已经非常有创造性了,我到访过很多成都的工作室和公司,这些创业者团队非常有创造力,创业的点子也很棒,放在世界范围内来对比,他们的创造力毫不逊色。”

本次论坛,约翰·霍金斯将更深入地参与这场活动,作为主论坛《“一带一路”城市——文化在塑造全球经济版图中的作用》主持人,“一带一路”如何塑造城市网络和文化交流?文化交流如何提高“一带一路”的有效性和成功性?他将与拉娅·加施·卡萨尔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伦敦市政府特委顾问)、丹尼尔·比索内特(蒙特利尔市政府电影、节日与城市活动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莫斯科市文化部副部长)、陈可石(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等嘉宾,展开热烈讨论,探讨城市间文化交流的机会,分享世界城市的经验以及文化在推动创新和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并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出谋划策。

“创意英格兰”主席约翰·莱斯利·纽比金:

分享文创产业发展经验

为成都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带来启发

伦敦被誉为“创意之都”,而英国也是创意文化的前沿阵地。在进入全球化时代后,英国文化更焕发出新的生机。英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文化产业起,就强调用政策来打造“创意”,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近年来,创意产业在英国整体经济发展中占据着日益重要的地位。

“创意英格兰”是英国投资、支持创意想法、人才以及电影、游戏和数字媒体行业最大的创意产业机构,在掌管“创意英格兰”的同时,约翰·莱斯利·纽比金也是英国政府创意产业委员会的成员、英国文化协会艺术与创意经济咨询部主席、香港大学荣誉教授。约翰·莱斯利·纽比金将在本次论坛的文化创意主题论坛上做演讲,文化与创意如何促进城市的良性增长?城市如何将文化与创意融入城市发展的未来策略?他分享的文创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经验、成果,相信将为成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带来启发。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 Roche:

成都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

将更好地促进全球文创产业发展

去年8月24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川港澳合作周”专场活动上,成都正式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在城市文化发展、文化政策制定领域引领全球,同时也是世界顶级的文化智库。其成立于2012年,由伦敦市政府发起,包括伦敦、纽约、巴黎、悉尼、罗马、香港、上海、东京、米兰等38个世界著名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 Roche认为:“成都的加入将会更好地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在秘书长保罗·欧文斯的领导下已拥有全球最全面的、关于世界城市的文化政策、文创数据等核心资料,并以此为基础定期发布世界城市文化报告。保罗·欧文斯同时也是英国领先的文化与创意产业咨询机构——BOP创意经济顾问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带领BOP长期领导开展国家及世界城市层面的创意产业与文化战略咨询项目。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十亿妄为”的法国队昨晚赢得艰难 世界杯出现首例视频裁判点球 成都商报独家专访前克莱枫丹基地青训总监、现中国足协国际青训总监达米亚诺 世界杯最贵球队如何炼成

姆巴佩(左)和吉鲁都是克莱枫丹出品格里兹曼(右)昨晚为法国队首开纪录新华社发达米亚诺昨晚在喀山出场的法国队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创意如何融入城市发展? “2018世界文化名城天府论坛”将在蓉举办,世界文创大咖聚焦成都文创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