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方脑壳”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6-1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阿宽

方——令人难堪,下不来台。人有各种境遇,最不乐见的,就是“被方”。按照和谐社会的设计,最基础的是人际和睦,方,成为人人尽力避免的尴尬。

同义词:难堪,窘迫。

外地人到成都来,听人说方脑壳,面露茫然。其实这有点像北方人说的榆木脑袋,南方人说的脑子进水了之类的家伙,不开窍,遇事脑筋不转弯。

这里的方,是个名词。现代汉语词典给出的解释是:四个角都是90度的四边形或六个面都是方形的六面体。就是海绵宝宝,比萌得厉害,面部浑圆、自带灵气的天线宝宝瓜多了。

我们今天说的方,却是动词。

作为一个动词,方字的写法,曾经是个争议。汉语词法中名词转动词不在少数,在方言中,有像“鼓捣”这样的,鼓不过是个名词,变性后和捣这个动词勾搭在一起,加重了折腾的意味。也有像“日”这样的,本意是指太阳,日白指说谎话连篇,日诀,就是劈头大骂的意思。一个名词转身做了动词,就具有了非凡的灵动和活力。

脑袋有点晕乎乎的感觉了吧?

方的内涵,就是深刻的尴尬。现在流行的“尬”,比如尬聊,说些无事包经,没盐没味的话;比如尬舞,保持跳舞姿势,懒心莫肠,永远的慢摇舞姿。就是无聊状态下的一种“方”,不过,这个,方的是自己,也方了别人。

从力道和热辣程度来说,比起《最炫民族风》大妈们的坝坝热舞,尬舞矮了好多个品级。

前段时间电影《芳华》一出,到处弥漫怀念青春的调调。对大多数50、60、70后来说,命运总在给自己玩迷踪,总是遭方倒起!

小的时候,吃的不行;走进学校,穿的不行;文革时期,读书不行;上山下乡,不去不行;回城工作,技术不行;结婚成家,生俩不行;想去旅游,经济不行;经济好了,身体不行;聊聊微信,打字不行;玩玩电脑,眼神不行;上老下小,缺你不行;思来想去,啥都不行!

当然这是悲观主义。成熟而成为社会中坚的这三代人,见历社会巨大变迁,付出前所未有心力,给下一代奠定了安稳的基础。上列所有的际遇和尴尬,都是他们的心血和财富哩!

生活中的日常,到处都是容易碰到大小不等的尴尬,考验功力的是,你如何“解套”,避免不遭方倒起。但是如果你久在这方水土浸淫,也容易不由自主一起变得方起来。

成都人有个坏习惯就是见啥问啥,所谓成都式问候,搭讪。让很多外省人摸不到脑壳,半天都搞不懂。

比如说端碗面过来。问:“吃面哇?”我端的是面的嘛。端到碗饭就问:吃饭哇?拿个锅盔,就问:咦,你今天吃锅盔哇?

这个方字一旦变为动词,一般的搭配为:方人。

网上传过一个短视频,说一个大人物,非常有性格,自己老婆又生得乖,是名模出身,很拉风。在各种外交场合,他老主动拉对方的手,被自己老婆拒绝,并厌恶地拍打了好几回。遭方惨了。还有他主动向外国女元首示好,也被拒绝,被好事者拍下来。

这是一个经常被方的男人。

方是一种人际状态,相关当事人处于一定的场合和情境中,包括有意的伤害,也有无意的误伤。相对于无伤大雅的、可被谅解的小尴尬,方属于中高度的尴尬。一般而言,经过大家的补救和圆场,也可以云淡风轻、笑颜如常。今年维密秀奚梦瑶的尴尬摔倒,因为她不带慌乱始终可爱的笑,让大家不仅宽容她的失误,甚至有了怜惜的心理。

公众人物品的就是心理强大。她要是觉得面子遭丢完了,站台上哇哇大哭,那就把这种方自我放大,得不偿失了。

我常常佩服进大观园的刘姥姥,没见过世面无所谓,流露的全是真性情。把那帮没见过底层心酸和市井生活的娇小姐些,全都给震住啦!

新闻推荐

成都端午诗意飘香 吸引中外游客

昨日端午佳节之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传奇中国节·端午》直播连线中,成都作为首站精彩亮相。成都市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方脑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