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光荣退休 成都老交警用画笔和相机记录蓉城40年变迁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6-23 06:34   https://www.yybnet.net/

再过三个月,老交警周安就将离开工作了40年的地方,正式退休。

职业使然,大多数交警的办公室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唯有安哥的办公室稍显“杂乱”——满屋子的画笔、摄影器材、文件资料,甚至还有一副小提琴琴弦,让人无从下脚。40年来,这些画笔和摄影器材,记录了交警系统和周安往事,也记录了这座城市的蝶变。

“这40年,成都变化太快了”

“这里是人民饭店路口,就是现在的水碾河,那时候车少,不像现在都立体交通了。”昨天下午,周安坐在办公室里整理老照片。再过三个月,他就要离开这个工作了40年的地方。“这里是成都东郊,以前到处是自行车。”周安取出一叠一叠的老照片,通过这些照片,能看到成都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交通发展:道路狭窄、尘土飞扬,路上没有私家车,以货车和公交为主,自行车则占据了半壁江山。

“以前宣传都靠画画。”办公室老书柜的玻璃上,还贴着几十年前的交通宣传画,“这幅画30多平米,画了一个多星期。”周安说,上世纪80年代初,成都大街小巷的广告都是油漆画制作,喷绘、摄影这些是80年代末的事情。他感慨,40年,成都变化太快,交通已经全面立体化,天上有高架,地里有轨道,道路四通八达。而作为这些变化的记录者之一,周安准备将其中精选的照片再精修一次,“我都不记得拍了好多了,去年科学治堵就拍了1000多张。”

曾经还是个文艺青年

周安曾是一名知青,劳作之余,他将时间用在了自学画画上。改革开放后,他当上了一名光荣的民警。那时候,他在交警2中队,站在骡马市十字路口指挥来往交通。因为学过画画,周安进入了警队宣传系统“搞宣传”。一开始,他的工具是油画笔、炭笔;80年代末,他的画笔变成相机,颜料变成了电脑和喷绘。再往后,移动互联网又来了,周安感慨:“有时候我也跟不上步伐。”

工作之余,周安将业余时间用于记录这座城市和身边的人们。“水井坊的变迁,我花了11年来拍摄;太古里、IFS中心,从无到有我都记录了全程。”周安说,这几年他已经办过、参加过几次摄影展,他所拍的照片,也经常被成都各街道官方收藏。

周安说,退休后的生活他还没有计划过,想的只是好好休息一段时间,陪伴家人,如果单位有安排,他会随时回来发挥余热。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张直

新闻推荐

建立综合性“走出去”促进机构 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强化“最适宜新经济发展城市”全球品牌效应,打造新经济国际化应用场景,推进国际创新合作,不断增强在功能平台、产业生态和场...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光荣退休 成都老交警用画笔和相机记录蓉城40年变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