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持续强降雨 水稻专家指导如何应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7-17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暴雨后,水稻被淹。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近段时间,四川省多次遭受强降雨侵袭,特别是成都平原出现了连续10天以上的降水过程,对局部区域的水稻生产造成了危害。7月12日,针对全省不同区域的水稻作物如何减灾,记者采访了省农科院作物所水稻专家、研究员郑家国,他从灾害影响、处理原则和应对策略等三方面做出了技术指导。

各地水稻生育进程及主要影响

川南:水稻处于抽穗开花期,降雨量相对较少,非连续性,未出现洪涝淹没和植株倒伏。降雨过程降低了高温伏旱对水稻结实的影响概率,同时通过田间蓄水还有利于中稻、再生稻生产。

川中及川东北:水稻处于拔节孕穗期,此轮降水有效缓解并结束了前期的旱情,除少数沿江(河)地区的水稻短暂被淹外,多数田块未受影响。

川西平原:水稻生育进程处于分蘖盛期至拔节阶段,连续降水不但造成大面积田间积水,还导致低洼地带的秧苗遭受了24小时左右的洪水漫顶或洪水冲刷。伴随强降水天气过程的还有日照显著降低、空气湿度接近饱和、稻株叶片受伤等不利因素,晒田、除草、防病治虫等田间管理不能开展。此外,强降雨对灌溉渠系、田间作业道路、田埂等部分农田基础设施造成了一定损毁。

分区指导的基本原则

1.各地要根据降水量和水稻生育进程进行田间实地评估,制定出因地制宜、趋利避害的防灾减灾方案。

2.本轮降水对全省大部地区(川南、川中及川东北)的水稻生产利大于弊,要充分蓄积雨水,确保抽穗开花至灌浆阶段的水分需求,各地农业主管部门搞好病虫预测预报和绿色药剂的准备,利用晴好天气抢时防治病虫害。对个别严重洪涝灾害田块,可采用洪水再生稻技术,减少灾害损失。

3.成都平原的水稻虽然普遍遭受不利影响,且局部区域灾害突出,但生育进程尚处于生育前期向中期的过渡时段,由于调控手段多,只要中后期的光热条件优良,依然可能获得高产。

4.立足于全面持续抗灾。干旱是四川省农业生产的最大自然灾害,目前持续强降雨发生时间早于常年,久雨必有久旱。因此,要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预测预警系统的作用,精心组织,利用各种农业工程措施蓄好雨水,防止“涝旱直转”。

成都平原水稻生产应急减灾对策

1.及时排涝,清淤扶苗。受淹稻田,雨停后立即排涝,并在洪水消退时用水冲洗叶面泥浆,扶正稻株。待秧苗恢复生长后,坚持晾田晒田,减少无效分蘖。避免过量、过迟施用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抗逆力。

2.过水稻田全面杀菌防病。对于低洼地段洪水淹没过的稻田,及时全面地施用杀菌剂,防止病害的发生。但对淹水时间过长,叶片已经变色腐烂的稻田,割掉植株上面叶片部分,追施尿素,利用后期分蘖成穗,减少生产损失。3.科学恢复重建农田基础设施。对田埂冲毁或泥沙淤积的稻田,首先要修复田埂,然后清理田面。在恢复重建中一定要提高防洪标准,及时平整田块,清除淤沙,高质量修缮损毁的渠系、田间道路等,以利来年生产。

新闻推荐

梅花香自苦寒来成都妹子考中戏专业全国第一 高考成绩607分比中戏文化录取线高出137分

梅花香自苦寒来高考成绩607分比中戏文化录取线高出137分呼延婷。中戏成绩通知单。呼延婷在诗歌朗诵会上表演。华西都...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强降雨 水稻专家指导如何应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