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印象西双版纳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8-10 07:03   https://www.yybnet.net/

□ 王升华

西双版纳是个神奇而迷人的好地方,旅游景点很多,以我短促的游览时间,是不可能全部感受领略到的。但弱水三千,我取一瓢饮耳!即便如此,我也不得不说真不枉此行也!

盛产阳光的地方

太阳在天上,阳光处处有,但西双版纳特别多。那年冬天,从阴冷彻骨的成都乍到景洪,虽然早有预防着了轻装,但我还是经不住版纳的热情,去掉浑身的臃肿,只穿了单衣单裤,晚上凉时加件外套足矣。查阅网络资料得知,西双版纳位于云南最南端,介于北纬21°08′-22°36′,东经99°56′-101°50′之间,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和泰国、越南近邻,土地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国境线长达966公里。这里年平均气温在18℃-22℃,属北热带和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长夏无冬,秋春相连且为期较短,年日照时数1800-2300小时,太阳辐射总量120千卡-136千卡/年,季节分配均匀,其气温年较差不大,日较差则较大,如最冷月与最热月温差只有9.9℃,而日温差最大可达27.3℃,这和我国大部分地区迥然不同。

在这里的几天,除第一天游览热带植物园是阴天外,每天烈日高悬,暑热逼人。好在野象谷、曼听公园、原始森林公园这些景点都生长了遮天蔽日的大树,走在下面荫凉宜人,没有汗流浃背之苦。

阳光充沛的地方是离不开水的。西双版纳河流纵横,单是景洪市境内就有江河71条,属澜沧江水系,而有名的澜沧江从西北部普洱市入景洪,从市境东南经勐腊流入缅甸,市内流程150公里。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西双版纳傣族,水缘深厚而称为水的民族。傣族法典中规定:“建勐要有千条河。”丰富水源,是傣族选址建寨定居的重要条件之一。民谚说“泡沫跟着波浪漂,傣家跟着流水走”“水创世,世靠水”。傣族心目中的水,是孕育万物的乳汁,是生命的血源。傣族创世史诗《巴塔麻嘎捧尚罗》中讲到,开天辟地的英叭天神,就是用水混合其他物质造成了地球。傣族的《回塔五蕴》医学论著,把“巴他维塔都”(土)、“阿波塔都”(水)、“爹卓塔都”(火)、“佤约塔都”(风)解释为人体的物质本源。水在其中起胶合作用,起生命源泉的作用。傣族认识到水不仅有饮用、洗涤、航运、灌溉、带动水车等功能,还具有养育世间万物的作用,因此傣族与水有割不断的深情。当然傣族对水的依恋,还与风俗习惯和居住地气候有关。所有傣族由干栏式竹楼组成的村寨都傍水而建;亚热带的高温,人们需一日几浴;傣族过新年节时,有浴佛、泼水、划龙舟等活动,都离不开水;傣族开水田种稻灌溉也要水——一句话,傣族的生活离不开水。

阳光与水结合,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滋养出这方“理想而神奇的乐土”。所到之处,满眼植被繁茂,林木葱茏,蔓藤盘根错节,珍禽异兽聚集,形成“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的奇特壮观;种类繁多的佳花异卉终年七彩纷呈,争奇斗艳;天然果园品类丰富的热带瓜果四季飘香,鲜美甘甜,芬芳诱人……而更重要的,是孕育了这里独特的文化和迷人的风情。

光热是资源,阳光可以卖钱生财!丰富的光热资源使西双版纳成为旅游热点,千千万万的人冲着光热来到此地。不是吗?走在景洪大街上,起眼一看,从衣着和神情步态上就知道,来来往往的多是天南海北的外地人。听说还有许多北方人,干脆在这里买了房,冬天的时候,就像候鸟一样来此越冬避寒。那天,在总佛寺旁边的小街上,我看到两个外地来的年轻人,外衣脱了抱在手上,只穿一件薄薄的白汗衫,一人大笑着对另一人说:“哈哈,这是冬天吗?”

野象是“传说”?

野象当然不是传说,而是实有,媒体就经常有西双版纳野象伤人的报道。

据介绍,西双版纳有动物1861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有高等植物3890种,珍贵树种340种。珍贵植物有云南石梓、羯布罗香,山桂花、黑黄檀、红椿、铁力木、美登木、普文楠、望天树、红光树、云南肉豆蔻、四薮木、黄果木、胡桐、三尖杉等。珍稀动物有亚洲象、印支虎、印度野牛、恒沙猴、犀鸟、绿孔雀、原鸡、黑冠长臂猿等。考古发现证明,亚洲象曾广泛分布在长江流域、两广及贵州地区,甚至北至黄河流域。随着气候和地理环境的变化,亚洲象被迫一路南迁,西双版纳便成为亚洲象在中国唯一的栖息地。古有“乘象国”之称的西双版纳,到处都能见到大象的身影:象树、象牙树、象鼻树,还有象织锦、象工艺品、象壁画、象雕塑,甚至神象“掌月郎宛”……在中国要看亚洲野象,必须到西双版纳;到西双版纳看野象,又必须到野象谷。位于勐养自然保护区东、西两片区结合部的野象谷,区内河谷纵横,森林茂密,一片热带雨林风光,生活着现存亚洲象近300头,现驯养大象16头(含表演象)。

来西双版纳的人,当然都要来野象谷一睹野象风采。但是,当我们沿着高架观象栈道走一圈,再坐观光索道俯瞰时,却连象的影子都没见到,而且听说百分之九十九的游人都看不到野象,只有极少运气满满的人才有惊鸿一瞥似的眼福,绝大多数人只能从“传说”中见识野象了。

远天远地地来到这里,却见不到野象,能不使人怏怏?呵呵别急,看不到野象看驯象,以作弥补。在驯象学校,游人可观看大象表演节目,大象作画,大象选美,群象跳舞等。接下来是游人骑象,游人坐在大象长鼻子上照相(当然都是要付费的)。骑象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照相的人来了一伙又一伙……有人议论,这些驯象真累呀,且天天如此。

还是做“传说”中的野象好呀——活得逍遥自在!这些驯象,尽管不用经受凄风冷雨,不用辛苦觅食,但是否还怀念野象时候的日子呢?

新闻推荐

外币单标信用卡 境内不能刷了 如果外币单标信用卡绑定了支付宝、微信等快捷支付业务,建议尽快更换绑定卡

如果你手上有单标信用卡,如果你还挂钩了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渠道,那你得注意了,近期你在使用它购物时,可能会遭遇“无法...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上接01版2018-08-10 05:39
猜你喜欢:
评论:(印象西双版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