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产融联盟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8-10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王典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8年6月,我国市场主体达到1.03亿户以上,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小企业。近几年随着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新成立的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日均新设企业由2012年5000多户增加到2017年的1.66万户。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新生业态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主要来源为企业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但由于存在银行和担保机构门槛高、有效资产抵押不足等问题,大多企业往往很难得到银行贷款支持。

促进产融合作,则可通过建立银企交流机制,强化信息交流共享,促进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企业集聚,有利于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实现产业与金融业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环境利好

金融业快速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金融业经历了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从增加值占比来看,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5.62%快速提高到2017年的7.95%。

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其金融综合实力进一步凸显。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成都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4.3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达11.6%。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继续保持中西部第一。预计到2022年底,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2500亿元;全市本外币存款规模达5万亿元,本外币贷款规模达4万亿元;全市社会融资规模达1万亿元,经济证券化率达200%,直接融资比重达60%以上。

2016年,成都市入选全国产融合作试点城市。2017年7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成都市产融合作试点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的工作要求,《方案》从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创新发展和就业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具体措施。

可以说,产融联盟模式的出现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契合时代需求的。

先发制人

四川产融合作频现

去年11月,成都市武侯区举行的2017年政银企投融资合作推进会,由政府搭台,助推逾百家企业和金融机构打通融资对接渠道,加速产融结合,签约总额达1200亿元……不仅如此,四川自贸试验区也加入到产融联盟模式中来。

2月,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两家商业银行揭牌运行,并迅速成立“原酒基金”,助推千亿白酒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创新举措,不仅为中小酒企解决了资金难题,而且有力带动停产酒企恢复生产,为传统行业产融结合提供了样本。此外,川南临港片区跨境投融资领域不断扩大,完成郎酒集团2亿美元跨境融资,推进泸州老窖集团海外发行债券;金融新业态在川南临港片区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除了目前已入驻的23家金融机构外,还引进四川中国白酒交易中心、西南产权交易中心入驻,积极创新“融资+保险”险资直投模式和科技授信融资机制,建立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池,升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组建100亿元川南临港基金,推动金融服务产业功能不断增强。

4月,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蓉举办,吸引了大批资本入驻成都企业;5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产融结合分会在四川成立,预示着四川教育行业即将开启产融联盟模式。产融合作的顺利推进,有效支撑了工业投资持续扩大和工业发展稳中向好。

搭建平台

打造产融联盟生态圈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扶持,产融联盟模式的出现,是聚合金融资本和产业的“融合剂”。

据悉,为解决广大企业的融资难题,瑞德纵横资本、中国新三板企业家联盟作为倡议发起单位,于8月开始筹建成都产融联盟这一本地化联盟,同时将邀请国际国内的投资机构、商会协会、财经媒体等约8-10家单位共同发起创建联盟,重点吸收企业类、投资机构类会员企业。待联盟正式成立后,将设立主席团,拟采用 “轮值主席、联席会长”制度,确保联盟的活力。

成都产融联盟发起人之一——中国新三板企业家联盟秘书长王利松认为,产融结合并非是简单地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共同置入一个公司主体控制之下就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有效的产融结合应当是金融资本有效促使产业资本提高,产生真正的产业效益,产业资本的发展带动金融资本的升值,两者是螺旋上升的过程。

在产融良性互动中,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是可以顺畅转化的。金融资本要尊重产业,为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产业要能够为金融资本提供增值机会和回报水平。产业做强做大后,其形成的产业资本能够源源不断地向金融资本输送更多的资金,金融资本从而更有能力支持产业的发展。

新闻推荐

将“致敬劳动者”融于日常点滴 丫丫

前些日子接连高温,可基层劳动者们依然在岗位上默默奉献,保障着这座城市的有序运转。劳动者是美丽的,我们不仅要在盛夏酷暑向...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融联盟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