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在全力追赶超越中推动西安跨越发展 挂职干部访谈⑩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8-12 04:45   https://www.yybnet.net/

李化思奇甬杨卫华孙博

“青白江模式”对西安区县发展的启示

李化

鄠邑区委副书记

挂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副书记

青白江“因厂建区”,曾率先成为成都首个财政总收入过亿的经济强区,本世纪初,川化集团和攀钢成都公司两大支柱企业因高污染、高耗能相继被关停,GDP和工业增加值当年少了三分之二,步入了经济转型发展的阵痛期。近年来,青白江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由老工业基地向“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的华丽转身,也为成都乃至中国西部经济提供了转型发展的“青白江样本”。

当前,西安市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需要有更多经济成功转型的区县做支撑,借鉴青白江区经验:一是强化党的领导,统领经济发展。区县委书记、区县长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副书记担纲重要工作推动,常务副区县长负责重大项目推进,各常委分头挂帅重点区域开发。二是坚持规划引领,重塑经济地理。国际水准、一流智库策划区县域经济发展和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主导产业生态圈。三是创新招商方式,加快项目落地。推行全员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雇员招商。实行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通过服务前置、审批后置、容缺受理、统一代办,实现重点项目从签约到开工90天办结。四是统筹乡村振兴,推进融合发展。以特色小镇为抓手,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加快土地规模化流转,推动一二三产跨界融合。五是加强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绿肺、绿屏、绿道、绿墙;实施“事不过三”信访红黄牌机制。六是选拔培养干部,助力经济发展。注重选拔985、211高校学生及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利用驻市高校资源,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善用国际标准的干部。

改革是成都市属国企蓬勃发展的核心动力

思奇甬

西安华衡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董事长

挂任成都工投资产运营公司总经理助理

成都市属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实现了成功转型,企业的功能定位已经由地方经济发展的经营主体向推动城市发展的战略载体转变,更加注重围绕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战略布局、提供功能支撑,国有企业的融资平台、基建先锋、产业龙头、惠民抓手作用日益突出。运营模式也由政府单一注资运作向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转变,更加注重发挥国有资本的吸附效应和杠杆效应,与各类社会资本的合作不断深入,国有资产的配置和运营效率有较大提升。借鉴成都,对市属国企改革提出以下建议:

1.建议尽快明确市属国有企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加快横向专业化重组和纵向压缩层级,加快功能性、公共性资产货币化、股权化,加快专业化公司的“混改”和上市。

2.建议市属国企经营团队的专业人才要逐步覆盖企业的核心业务,市场化导向的人才评价和激励要覆盖核心团队,核心团队的专业能力要与企业创新发展目标相匹配,切实解决行政层级约束人才使用、人才队伍不稳定的问题。

3.建议切实把有效激励贯穿于国资国企改革全过程。善于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重点是设计职业通道、建立贡献薪酬,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家特殊贡献奖励机制,着重奖励那些作出突出贡献的国企改革者、开路人。

共建共治共享唱好社会治理这台戏

杨卫华

雁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挂任成都市青白江区红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成都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构建“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治理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让基层治理有“主心骨”。将基层党组织书记、派出所所长等纳入街道党工委班子,建立党组织领导的居(村)民议事会制度,提升党组织的核心力凝聚力。二是推进市场化运作,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支持培育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设立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和孵化机构,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制度,发挥市场在公共服务中的作用。三是发挥群众自治力量,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办。创新居民自治机制,设立居(村)民议事会、监委会,建立联席协商会议制度,实现治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分离平衡。四是增强智能化支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区县一级整合部门和街道基础数据,将计生、民政等业务纳入统一平台办理,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借鉴成都经验,有以下几点启示:一是创新基层治理顶层设计。吸纳基层党组织书记、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道(乡镇)党工委委员;将区县各部门基层站(所)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实行扁平化管理。二是壮大共建共治“朋友圈”。建立群众自治和联席协商协调机制;支持培育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推行群众参与的“双路长制”“双所长制”。三是用好公共服务“大数据”。整合政府系统数据资源,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库和服务平台;依托商场、超市等推广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打造特色公共服务云产品,推进服务向精准化、快捷化、个性化转变。

成都“双创”密码带来的发展启示

孙博

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

挂任成都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以经费补贴、引导投入、购买服务等方式,对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运营管理、专业服务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支持,形成了“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街区服务配套化”的梯级孵化体系,加速聚集了创新创业动能。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下属的大数据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等发布的《全国17城市双创指数排名》,2017年,成都市以85.26分位居总指数榜第4名,雄踞中西部城市第一。应该说,成都已经成为各类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成都利用“双创”品牌吸引聚集各类人才来蓉创新创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借鉴成都的经验,西安市在“双创”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继续策划组织“双创”沙龙、论坛、成果推介等一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才关注西安创新创业工作。支持在西安高校新建国家级、省级大学科技园,形成围绕高校院所发展的创业群落,吸引本地院校人才就地创新创业、成果转化。鼓励支持龙头企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内部创新孵化,通过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共享资源、开放标准,培育孵化带动产业上下游小微企业和创客发展,引导“双创”资源在西安聚集。同时,注重培育优质创业品牌跨区域连锁经营,向西部乃至全国输出孵化标准、创业品牌、投资模式、管理方式等成熟经验,通过品牌优势,打造西安市特有的“双创”品牌,扩大影响力。(组宣)

新闻推荐

爱,无需等待

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高2016级8班邓惟熙(一)我是一朵痴情的云,在天空中,等待着我暗许心意的雨,愿与他共同奔...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全力追赶超越中推动西安跨越发展 挂职干部访谈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