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鲁迅文学奖得主系列讲座:第1场 一个羞涩男孩专门送了我一颗糖 诗人娜夜:这个举动充满诗意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9-15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娜夜建议孩子们养成记日记的习惯,把生命中一些特别的瞬间记录下来学生现场提问

“杜甫,今天我们在你家院子里读诗。今天,世事变轻。时间放慢。你生前见过洋人?现在他们都来了。身体微俯。对你——行拱手礼。你坐着听。雨雾坐在飞檐上。我们站着诵。就像月光站在月亮下……”

昨日下午,杜甫草堂内响起阵阵读诗声,由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成都商报社联合主办,草堂艺术中心、《诗歌集结号》联合承办,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四川战旗嘉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无法阐释的诗歌之美”——鲁奖诗人娜夜诗学讲座暨“可以触摸的心跳之妙”鲁奖诗人娜夜诗歌朗诵会,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仰止堂举行,拉开鲁迅文学奖得主系列讲座这一重大文化活动序幕。

首讲嘉宾

诗人娜夜曾写过《草堂读诗》

作为首讲嘉宾,著名诗人、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娜夜,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曾长期从事新闻媒体工作,现为专业作家,定居于重庆。她著有诗集《娜夜的诗》《睡前书》《个人简历》《起风了》等,曾获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天问诗人奖等。2005年《娜夜诗选》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对于此次鲁奖诗人走进草堂系列讲座和诗会,娜夜非常重视,不仅亲自确定讲座题目,还从自己的“诗海”里挑选了《生活》《起风了》《没有比书房更好的去处》等代表作,用于朗诵。

首场“鲁奖诗人娜夜走进草堂讲座”活动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无法阐释的诗歌之美”鲁奖诗人娜夜诗学讲座,二是“可以触摸的心跳之妙”鲁奖诗人娜夜诗歌朗诵会。据了解,娜夜曾多次参观杜甫草堂。去年,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期间,娜夜也应邀参加了在草堂举行的中外诗人诗歌朗诵会,并创作了一首新诗《草堂读诗》:“杜甫/今天我们在你家院子里读诗/今天世事变轻/时间放慢//你生前见过洋人?/现在他们都来了 身体微俯/对你——行拱手礼……”

诗歌的美

许多时候就在一瞬间

娜夜为这场讲座准备的题目是“无法阐释的诗歌之美”,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了。在昨日的讲座上,娜夜直言,“诗歌的美是很难阐释的”,因为诗歌靠生命最近,属于个人生命体验,诗歌的模糊性、不确定性和神秘性 ,正是诗的魅力所在。面对台下的一群初中生,娜夜希望孩子们呵护好自己独一无二的想象力,一定要珍惜这些瞬间的东西。

娜夜童年时没有玩具没有游戏机,惟一能接触的就是大自然。当年一群孩子在雪地里逗鸟,她是女孩子没法用弹弓,却突发奇想在雪地上写了个“鸟”字,那时心里天真地想象,鸟儿就会站在这个字上面。“我认识这个字,当然小鸟不认识字,自然没有落下来。现在看来,那时的我就已经是个诗人了,只是我没有在雪地里把那个场景用分行的文字写下来。当我后来成为一个诗人了,我才知道,那就是一首诗。”

“艺术最需要想象力,决定你的诗歌能否写好,孩子们有超常想象力,要保护好你们的想象力 。现在的教育应该尊重个体生命的差异,因为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娜夜还特别建议孩子们要养成记日记的习惯,把生命中一些感到特别的事情或瞬间记录下来,也许这些瞬间本身就饱含诗意。

没有诗歌

一个民族的心灵是干枯的

作为成名多年的诗人,娜夜笑言,在中国,诗歌始终排在小说散文后面,而在西方诗人却能得到更多的尊重。在她看来,很多人和舆论会觉得诗歌没有用处,“诗歌对很多东西确实没用,但是诗歌对一个人的心灵是有用的。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心灵更重要的东西吗?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民族丧失了诗歌的滋养,将是何等的干枯。”

诗,有用吗?娜夜用一个诗意的故事讲到了诗的魅力和力量:“有一个瞎子乞讨,别的人就给他施舍一点钱。有一位诗人过来了,诗人一摸自己的口袋,也没有钱,他说干脆我给你写一句话吧。瞎子拿着那个牌子,诗人在他牌子上写了两句话:春天来了,而我却不能看见。然后给他施舍的钱就更多了。这就是语言的力量。”娜夜说,不管是写诗歌还是写作文,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真情实感,因为真实的感受和观察事物的方式是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经历,“一首好的诗歌不需要太多修辞,诗歌打动你,是让你感觉‘真的是这样\’!”

■现场

“来不及问他名字,我们就分开了”

在娜夜诗歌朗诵会结束之后,有一个突发的故事让娜夜特别感动。朗诵会上,有一首诗叫《生活》,诗歌很短——

我珍爱过你

像小时候珍爱一颗黑糖球

舔一口马上用糖纸包上

再舔一口

舔的越来越慢

包的越来越快

现在只剩下我和糖纸了

我必须忍住:忧伤

来自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的一个初一男生,在之前就读了这首诗,被娜夜诗中对吃糖的珍贵记忆深深感动,他甚至专门买了一颗糖,在活动结束后悄悄地送给了娜夜。娜夜对此非常感慨:“这孩子的行为让我太感动了。之前,我还一直担心我讲的诗歌,孩子们难以理解。结合《生活》这首诗,我没想到这个男孩专门送了我一颗糖,在他掏出糖的瞬间,我想至少他读懂了这首诗中他这个年龄能理解的那部分。当时,我只记得他很害羞,来不及问他名字,我们就分开了。这个孩子这一举动真令人感动,充满了诗意,祝愿他未来成为一个诗人。”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摄影记者 王效

新闻推荐

“第二届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落幕 影视界大咖云集 又一场国际文化交流盛会

山一大使马伊琍摄影王效以开放的胸怀兼收并蓄、以开放的文化引领发展,由成都传媒集团联合北京香棉花国际文化传媒有限...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鲁迅文学奖得主系列讲座:第1场 一个羞涩男孩专门送了我一颗糖 诗人娜夜:这个举动充满诗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