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近处有风景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9-17 02:21   https://www.yybnet.net/

贾登荣(武侯区)

其实,近处的风景,一样多姿多彩、妩媚动人;一样有别样风味,诗情画意。

居住的小区,是由四幢高层建筑组成的。小区的空地,是一个狭长、不规则的园子。园子不大,但树木茂密葱茏,四季花开不败,既有高大的乔木,又有鲜艳的花草。不大的空间,经过设计师的妙手,形成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的境况。沿着弯弯曲曲的园中小径,眼前的树木修竹,耳畔的鸟语花香,倒也有“久在藩篱中,复复返自然”的惬意。园子有两个水池,一左一右,有暗道相通。水池里,金鱼、鲤鱼、鲫鱼,红的鱼、黄的鱼、红中带黑的鱼,在池中时而快时而慢的游弋。听见人的脚步,鱼儿会机警地停顿一下,赶紧快游几下,似乎想潜入深处,或躲进石缝中。鱼儿的嗅觉相当灵敏,人的脚步远了些,它们马上又排着队,在水里撒着欢。到了夏天,池子里会长出一簇簇荷花。小区的荷花比外面开得早,五月,就繁花闪烁。除了有鱼儿、有荷花,水池还能听到蛙鸣声。傍晚时分,我喜欢一个人站在水池角落,倾听青蛙的叫声,仿佛又回到川北,回到自己的童年。鸟儿,是园子里一年四季的常客。最多的是麻雀。它们成天成群结队,在树枝上、草丛中,跳来跳去,叽叽喳喳;偶尔,也有喜鹊、家燕、画眉在园子里掠过。

出小区,在与另一小区相邻处,有一座小花园。面积不大,约莫六七亩地。分布在园中的树木品种繁多:香樟、构树、枫树、银杏、天竺桂……这些树木与花草高低错落、重重叠叠,构筑起植物的大家庭:绿荫蔽日、繁茂婀娜。盛夏时节,走进这爿园子,清爽与凉意便扑面而来。

平常的风景里,有时也包藏着带给人欣喜的秘密。谜底,只是留给善于发现的人。秋天的一个午后,我在清水河边散步,不知是哪根神经刺激,突然跑到河边的漫坡上,在乱草丛中漫无边际地寻找。只要寻找,就会有收获。在一簇巨大的红叶石楠掩映的岸坡上,生长着三五株茎干上没有叶子,只有高高躯干的植物。那模样,有些弱不禁风,不过,植物的顶部,却开出一朵漂亮的花朵。这是什么花?回家一查对,才知道它就是有名的曼珠沙华。这种原产于中国的花儿,本名叫做石蒜,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见叶不见花,见花不见叶”。不知何年何月,它漂洋过海到了日本,然后摇身变为颇有诗意的名字——彼岸花。有了这次发现以后,一有时间,我就会在小区里、花园里、河边上寻觅,希望不断有新的发现。很快,就在花园的角落里发现了来自异国他乡的花儿——象牙红。中国的曼珠沙华可以走向日本,巴西的象牙红花也能在中国扎根。人类世界,就是在这样的互联互通中,共同走向美好。

在花园的另一个角落里,有3株高大挺拔的树。问过一些人,他们也说不出它的名字。那天看电视,见到对浙江东阳香榧树的介绍。脑海里一下想起花园里那3棵树。赶紧出门,绕着树前后左右观察了一阵,又对着香榧树的照片对比了一番,终于可以肯定,这就是与红豆杉同科的稀有树木——香榧树。

发现,带来惊喜;发现,也是一种成就。

看来,近处的风景,不但能养眼、养心,还可以从中去有所发现。与远方的风景相比,它们丝毫也不逊色,一样是世间最美的风景。

新闻推荐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一带一路”经济机遇让成都变车头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一带一路”建设,将给四川带来何种机遇?在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安安号”昨首发2018-09-17 02:18
评论:(近处有风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