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成都的诗意氛围,会让法国诗人们受到鼓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1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树才(左)同法国诗人塞尔日·佩里在法国图鲁兹。

“首先,这两个城市都在物质上富有。成都是天府之国,巴黎是法国首都。在物质上富有,然后会对艺术有欣赏的需求。第二,心灵的自由悠闲。没有‘闲\’,就没有细致观察的可能。最后,就是两个城市都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吸引了大量的诗人、画家等有创造力和艺术敏感度的人汇聚。”

前来参加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的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198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1990至1994年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任外交官。2000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著有诗集《单独者》等,译作有《勒韦尔迪诗选》等。2008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教育骑士”勋章。树才也曾多次来到四川、成都,对成都有着较深的了解。

提到法国,大家都知道那里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学史。但对于当代法国诗歌是什么状况,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法国的诗歌对中国新诗带来过怎样的营养?此次邀请的法国诗人,大多数是第一次来中国。当他们来到成都,置身于成都的诗人之间、诗歌氛围之中,将会有怎样的火花?对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连线采访到树才先生,请他谈一谈法国诗歌与中国新诗的关系,成都诗人及其诗意生活。

作为西方文化一大中心,法国的整个诗歌的创造力体现在个性,真正现代诗歌就是法国开启的,法国十九世纪最著名的现代派诗人、象征派诗歌先驱是波德莱尔,甚至象征主义诗歌直接参与中国现代诗歌诞生和最初的发展。中国的现代诗歌在很大程度上,从法国的现代诗歌,尤其是象征主义诗歌得到了营养,如戴望舒、梁宗岱、艾青等。提到法国当代诗人、诗歌的生态现状,树才说,随着20世纪初的远去,法国诗歌的高峰、辉煌也开始不再,尤其是“有了一战、二战,法国的诗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当下,诗歌在法国,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受社会、民众重视,处于边缘化的状态。尤其是随着物质享受时代的到来,快节奏的工业时代的到来,人们更倾向于寻找轻松的娱乐,而不是精神上需要努力的困难的阅读。而诗歌是困难的,不管是写作还是阅读,是需要付出努力的。所以,总体来说,法国诗歌是边缘化的。”

树才提到,像在成都举行如此丰富的国际诗歌周,在法国是不太可能的,“比起以前,法国有很多诗歌浪潮,现在的法国诗人,主要是以单独的、个体的形式而存在,相对而言,要更为孤独。而我们中国,诗歌氛围则比法国更加热烈,土壤更肥沃。”此次来到成都的法国诗人们,看到成都的诗意,感受热闹的诗歌氛围,“我想,他们会受到鼓舞。看到诗歌在中国,在成都,还如此有社会影响力、存在感。”

在巴黎的左岸,适合大众享受有艺术感的生活,在成都,大家也普遍爱艺术、诗人爱雅聚。艺术气息浓厚的各种茶舍,现代而有品位的时装店,干净舒适的街道,有外国诗人来到成都的玉林西路,尤其是文人墨客对城市的书写,让不少诗人觉得成都很像巴黎。树才分析说,“首先,这两个城市都在物质上富有。成都是天府之国,巴黎是法国首都。在物质上富有,然后会对艺术有欣赏的需求。第二,心灵的自由悠闲。没有‘闲\’,就没有细致观察的可能。最后,就是两个城市都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吸引了大量的诗人、画家等有创造力和艺术敏感度的人汇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成都国际铁路港建全球化多式联运体系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秦怡)10月9日,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成都港投集团与中远海集运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与中远海集运、中远海物流...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成都的诗意氛围,会让法国诗人们受到鼓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