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吉狄马加:诗歌与城市的又一次拥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在2018年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诗歌与城市的又一次拥抱》的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诗人朋友们:

我们期盼已久的新一届成都国际诗歌周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现在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代表成都国际诗歌周组委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本届诗歌周的举办付出了辛劳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要借此机会,还要向成都这座古老而又迷人的城市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致以最美好的诗的祝愿!

可能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就在去年的成都国际诗歌周的开幕式上,我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去过这个世界上许多的国家,也有幸地到过不少富有魅力的城市,如果你要问我在这个世界上,有哪些城市与诗歌的关系最为紧密,或者说这些城市其本身就是诗歌的一部分,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那就是法国的巴黎和中国的成都……我说成都和巴黎是东方和西方两个在气质上最为接近的城市,还因为这两座城市在延续传统的同时,还对异质文化有着强大的包容和吸收能力,他们都有一种让诗人和艺术家能完全融入其中的特殊氛围以及状态。”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特殊的缘由,我提议将下一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确定为巴黎和成都两座城市的双城会,同时将“城市的影响:诗歌构筑的世界与时间深处的真相”作为本届诗歌周的主题。令我十分高兴的是,今天这一并非异想天开的设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梦想成真变成了现实。当然,我们这一次诗歌的盛会,不仅仅是法语诗歌世界与汉语诗歌世界的一次期待已久的相会,更是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的一次伟大的相会,从这一次诗歌周邀请诗人的名单构成就可以看出,除了用法语和汉语写作的诗人之外,诗歌周组委会还专门邀请了用别的语言和文字写作的诗人,这也反映出了诗歌周力求体现包容性和多样性的一种努力,因为今天的这个世界告诉我们,唯有真正意义上的沟通和相互的理解,才可能有效地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景人们之间的包容和信任,从而更好地推动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成都是中国历史上一座具有深厚诗歌传统的城市,古往今来有许多伟大的诗人都客居过这里,同时这里也是生长和养育一批批杰出诗人的一块宝地,在中国广阔的诗歌版图上,毫无疑问,成都以它无可比拟的诗歌地位一直屹立于华夏诗坛的高地,我同样相信诗歌之城成都,将给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朋友们留下最为美好深刻的记忆。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诗人朋友们,今天的人类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剧烈变化,资本的全球化和网络的普及已经覆盖了我们全部的生活,特别是互联网在多个方面的垄断,实际上它已经在当下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一份子,我很难在当下作出一个判断,那就是今天的互联网对人类本身而言它的进步作用到底有多大,它给我们带来的私人生活空间的被挤压以及网络暴力的频频出现,这些新情况是过去几十年中从未出现过的,特别是对用户私人信息的窃取,除了不正当地操纵消费者外,还会利用这些来达到引起公众注意的目的,由于公众关注力的极度商业化,网络也成了传播谎言的一个主要渠道。当然,互联网本身的好处也日渐显现,许多有价值的讯息通过成千上万的交流平台,给不同的需求者带来了极大的快捷和便利,特别是大数据的运用,为获得各种有益的知识,给各式各样的网络亚文化圈的形成提供了从未有过的可能。同时,让我们充满了欣喜和忧虑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许多科技创新,同样也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有关伦理甚至可能最终会危及人类自身安全的一些严肃的问题,基因生命工程中的许多伦理风险,已经让今天的许多有识之士深感不安。同样,人类面临着的传统安全问题,也并没有因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真正发生过改变,虽然真正爆发全面核战争的可能微乎其微,因为真的出现将不会有任何赢家,而对于整个人类而言都是可怕的梦魇,但是尽管这样,区域性的战争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就是在今天满目疮痍的叙利亚仍然处在硝烟和炮火之中。我以为越是在人类面临艰难选择的时候,诗歌总会坚定地站在正义和人道一边,那些闪耀着露水、星星、萤火、月光、晨曦一般的诗句,将会用它全部的爱去抚慰这个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不容置疑,今天的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只有携起手来,共同去克服那些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人类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诗人朋友们,我已经看见了,我相信你们也看见了,在我们的眼前已经涌现出了一座诗歌与光明的城池,那座城池就构建在人类正义、自由、公正和道德的高地上,正因为有这座诗歌与光明的城池的存在,我们对人类的未来才不会丧失信心。谢谢大家!

2018年10月12日

新闻推荐

“儿女装的后备箱”无妨也晒一晒

□特约评论员王军荣国庆假期结束,临走前,网友们纷纷晒出被爸妈塞得满满登登的行李箱和后备箱。网友:我妈托了好多人...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吉狄马加:诗歌与城市的又一次拥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