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凸凹:诗歌筑城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没有城市的年代,诗歌已然存在了——她存在于广大乡村的巫语中、广大劳作的歌谣中。为此,那时,城里的采诗官就纷纷出城,在山川之间行走,为君王采撷或美丽忧伤,或壮怀激烈的诗歌——中国第一部诗集《诗经》就是这么来的。

采诗官应该知道,他们栖居的城,也是诗歌筑出来的。

成都城最先的形态是巫。因为巫师是那个时代的导师和知识集大成者,所以巫师在什么地方搞祭祀活动,人众就到那个地方参与祭祀活动。这样,人众的聚落就产生了。最先的聚落叫里,有了里,自然就有了市。里、市一发展,就成了片,成了邑。李冰“穿二江成都之中”,“两江珥其市,九桥带其流”,就将邑变成了都。由是,成都就有了“一年成聚,两年成邑,三年成都”的筑城发展脉向。

我们再去翻一翻记载这一时期的重要文献《华阳国志》《蜀王本纪》,就会看见诗歌的神思漫天飞扬。鱼凫王田于湔,忽得仙道。一男子名曰杜宇,从天堕。鳖灵,楚人,死,其尸随江而上,至蜀复生。武都有个已婚男,一夜间化为女子,盖山精也,美而艳,蜀王立即倾倒……这些桥段,哪一个不是诗?

但,这,还只是诗歌对城市的基本建设,因为毕竟巫对诗歌的提纯还不够高嘛。成都要想成为大城,必须要在时间的流动中炼功、养神、聚气,必须要等待大诗人从天堕,栖于城。终于等来了西汉,等来了誉满全国的大诗人、大学者司马相如、文翁、严君平、扬雄。西汉中晚期,成都便一跃成为仅仅略次于国都长安的全国第二大都市,和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唐宋成都,当是诗歌最盛大的朝代。陈子昂、李白、杜甫、元稹、薛涛、苏氏父子、陆游等等大诗人,无不与成都有关。

再一个,我们之所以对司马相如之前的成都,缺乏地标对位,缺乏真相,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在时间的清场中,诗歌的不作为,尤其诗人的藉藉无名。比如我们对筹边楼的了解,还必须吟哦薛涛的“平临云鸟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比如我们要找诸葛亮的祠堂,顺着杜甫的诗行就可以了:“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读一读陆游《梅花绝句》:“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就明白了宋代成都的梅花方位与影响力。

成都如此,其他城市大抵也如此罢?不如此也没关系,那只能说明诗歌筑城法则特别适合成都。你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成都诗歌飞速发展,成为全国各省市中的翘楚,完全有了法国巴黎之气象。而成都城,也一跃跻身为全国一线中心城市。古如此,今如此,这,恐怕不能用小概率和偶然来解释吧。

(凸凹,本名魏平。现居成都龙泉驿。诗人、小说家、编剧。1998年入中国作协。成都文学院终身特约作家。出版小说、诗歌、散文、评论《甑子场》《大三线》《花儿与手枪》《蚯蚓之舞》等书20余部。)

新闻推荐

首张颠覆性创新科技榜成都发布 一批“创世技”技术亮相全国双创周

新华社成都10月11日电(记者李倩薇)液态金属墨水打印、AI辅助诊疗、柔性屏显示技术……11日下午,作为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的...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凸凹:诗歌筑城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