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提前20年预知老年痴呆?成都即将办到 市五医院正在建设脑脊液实验室,可早期干预老年痴呆症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李先生朋友的妈妈走丢了,他发动家里所有亲朋好友满大街寻找,终于把老人家找了回来。这已经是老人第N次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老年痴呆症这种病把全家人经常搞得心惊肉跳。

这并非一个家庭的遭遇。在已经老龄化的社会里,老年痴呆让很多家庭饱受折磨。如果能提前预判一个人是否会患上老年痴呆症,尽早采取干预措施,那该多好!

这个愿望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变成现实!记者从市五医院了解到,该院已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医疗中心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其中有个重点就是帮助该院建立四川第一个脑脊液实验室。该实验室投用后,可以让老年痴呆提前20年得到预判,从而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对老年痴呆干预

我国还没有更多办法

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全球每6秒钟就会发生一例脑卒中,而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例老年痴呆症。也就是说,老年痴呆症对人们健康的威胁,并不比被称为“头号杀手”的脑卒中差。

但在我国,对老年痴呆这种病还没有更多更好的办法,通常是已经发病了才检查出来,干预的机会已经很小了。

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医疗中心在欧洲享有盛誉,老年医学在全球更是声名远播,他们的“记忆资源研究中心”,在认知障碍的临床和科研以及相关的管理方面更是世界知名。

2017年和2018年,市五医院分两次派出神经内科医生李铮和汪子淇前往蒙彼利埃大学医疗中心,跟随“记忆资源研究中心”的著名教授盖贝拉完成为期3个月的认知障碍相关知识学习。

去年,李铮和汪子淇回国后,立即筹建了神经心理测评中心,这是一种包涵记忆功能、注意功能、执行功能、语言功能以及视觉空间功能等的认知水平测评,目的就是早期预测和判断是否患有老年痴呆症,为早期干预提供依据。

在建立神经心理测评的同时,市五医院还开展了“海马体的冠状位薄层扫描”,为认知障碍的诊断提供影像支撑。

众所周知,人的记忆是储存在大脑海马体的,如果扫描发现海马体有萎缩,加上病人的相应症状,可考虑是否患了老年痴呆症。

市五医院神经内科开展的这些项目虽然不是领先的新技术,但是,却在认知障碍这块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们更明确了方向:用认知障碍作为突破口,提升并带动老年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成都要建实验室

提前20年预判老年痴呆

蒙彼利埃大学医疗中心的“记忆资源研究中心”在老年痴呆症的应对方面究竟有多强?

李铮说,他们有个脑脊液实验室,“抽取脑脊液,化验脑脊液标记物,根据化验指标来预判是否会发生老年痴呆症,这种方法可将老年痴呆症的预判提早近20年,因此可以提早介入对病人进行全方位管理和训练,大大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生,甚至不发生。”

他说,在法国,脑脊液标记物已经成为临床诊断认知障碍的依据。

所以,市五医院与蒙彼利埃方面的合作目标很明确:在他们的帮助下,建成脑脊液实验室,让成都市民乃至整个四川的患者,也有机会通过脑脊液标记物检查提早近20年预知是否可能患上老年痴呆症,从而及早干预。

据了解,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的脑脊液实验室已经在建设过程中了,目前已进入设备采购环节。相信不久的将来,成都的市民就可以提前通过脑脊液化验查出是否具有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了。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新闻推荐

他玩极限运动20多年:地上玩腻了,那就上天吧 完成巴厘岛首次翼装飞行 这位成都老师会“飞” 刘勇:飞翔给我带来的是一个多维世界

刘勇翱翔在巴厘岛的天空人类从来没有放弃过触碰天空的梦想,而刘勇是把这个梦想写进现实的人。在四川旅游学院校园,成都...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提前20年预知老年痴呆?成都即将办到 市五医院正在建设脑脊液实验室,可早期干预老年痴呆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