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工作太忙没空吃早餐吗?小心拈了你的胆!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你知道吗,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以后,很多疾病的发病主要人群都被慢慢改变了,比如肥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再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等等。但今天,我们要说的却是胆结石。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尹思能说,胆结石的发病原本是中老年女性居多,但现在,由于年轻人的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胆结石病有年轻化的发展趋势,“主要是跟早餐有关。”

忙着忙着,早餐都忙掉了

尹思能说,早餐的英文叫:Breakfast,它实际上是个合成词,由break(停止)和fast(绝食;斋戒)合成而来,可以理解为:睡了一整夜,肚子也随之唱了一整夜的“空城计”,由此,我们的早餐就是break+fast,译为:停止“绝食”。

现在,在年轻人的生活中,竞争激烈,压力较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为创造美好生活而肆意消耗自己的青春和健康,忽视了正在悄悄靠近的疾病。因而胆结石就成了流行病之一,“如果物质财富的积累是要靠出卖健康为代价,那就请你掂量一下是否值得。”

尹思能对记者说,现在的许多上班族以车代步,宁可把早餐省了也要在床上多赖几分钟,到了办公室一坐就是8小时,极度缺乏运动,再加上高脂肪、高热量的摄入,终于让胆结石悄悄地潜伏进了他们的体内。

早餐和胆结石,关系很密切

原本患病群体是中老年女性居多的胆结石,如今由于年轻人的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使得该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年轻化。尹思能从发病原理上给大家讲解为何会得这种病。

他说,所谓胆结石,就是胆囊内形成的凝结物,成分还是以胆汁为主,包括胆固醇、胆色素及钙离子,是临床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对于上班族来说,胆结石不是一天两天就“炼”成的,大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不吃早餐。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胆汁微粒不断沉淀、堆积,最终形成胆结石。

另外,很多上班族长时间缺乏运动,让其胆囊肌的收缩力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再加上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饮食习惯,让上班族们体重超标。据统计,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

不想得胆结石,只需这几招

尹思能提醒大家,患了胆结石的病人胆囊经常会发炎,轻者有右上腹饱胀、隐痛,重者会引起胆囊炎急性发作,常于进食油腻食物后发生,出现右上腹剧烈疼痛,渐进性加重,常向右肩背放射,伴有恶心呕吐、高烧、黄疸,严重时还会导致胆囊积脓、穿孔和发生化脓性胆管炎,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一旦有类似症状要及时检查确诊,以免耽误治疗。”

预防胆结石病,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劳逸结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外,饮食调控是最理想的方法。尹思能说,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是预防胆结石的关键,同时避免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会促使胆汁大量分泌,胆囊强烈的收缩会引起胆囊发炎、局部绞痛等。饮食结构要合理,避免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忌烟、酒、咖啡、浓茶等,因为它们带有刺激性,会使胃酸过多、胆囊剧烈收缩而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胆汁排出困难,从而易形成胆结石。

尹思能强调,还在日夜忙碌的上班族们,请放慢你们的脚步,一日三餐要规律,多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期体检,“身体没了,就啥都没了!”本报记者 邓晓洪

新闻推荐

油价19日预计迎来“四连涨” “破8”,不远了

新一轮油价调控窗口即将在10月19日打开,油价四连涨的局面,或许已经在不远处向我们挥手了。随着这次调控,华北、华南、西南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项目转让公告2018-10-18 01:01
评论:(工作太忙没空吃早餐吗?小心拈了你的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