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马拉松的幕后英雄 4359名志愿者、300名医护人员、721名通讯保障人员、285名裁判员……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22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马拉松志愿者培训会

成马倒计时5天

2018东风日产成都国际马拉松本周六就要鸣枪开跑,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力争为2.8万名跑友们奉上一场完美的比赛。记者昨日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成马的4359名志愿者已整装待发。由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工商学院等三所成都高校学生组成的“高校加油团”,将成为本届成马校园志愿者,他们的青春活力,为成马更添了一抹靓色。此外,作为成马的“幕后英雄”群体,300名医护人员、721名通讯保障人员、285名裁判员届时将为今年的成马保驾护行。

300医者搭建医疗安全“防护墙”

马拉松赛道上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以追求个人成绩和奖牌为目的,而是默默奔跑在普通跑者身边,随时在赛道上为跑友们提供医疗帮助。他们,就是急救跑者,是马拉松赛道上的“移动医疗站”,是陪伴和保护跑者们安全到达终点的“守护神”。经过组委会的公开招募,共有60位“医生跑友”将成为成马的急救跑者,其中全程马拉松40人、半程马拉松20人。

按照组委会招募选拔的标准,能成为急救跑者绝非等闲——具有2016年1月1日以后,至少一次半程或全程马拉松经历;拥有效期内的执业医生、执业护士证书或其他持有CPR/AED急救证书;提交2018年1月1日以后获得的合格的体检报告:包括有无猝死家族史、血压、心电图、心脏彩色B超项目;比赛前2天内没有参加其他半程以上赛事的计划。不过,急救跑者也会享受到组委会提供的专属荣誉——可获得2018成都国际马拉松免费直通名额;获赠急救跑者服装;获赠急救跑者专属号码布;赛前接受医疗专家进行专业马拉松赛道急救实战培训。

除此之外,成马还专门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医护人员队伍,人数多达300人,28辆急救车,为赛事设立了多道医疗安全“防护墙”。据了解,组委会在起终点均配备了大型医疗点,沿途设置众多医疗点、移动AED设备。医护人员、医疗志愿者以及急救陪跑者,将为选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三高校开展了志愿者培训活动

举办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其中包含着无数工作人员的心血汗水。2018成都国际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与否,与志愿者这个庞大的群体休戚相关。

成都作为志愿者之城,志愿者的身影已遍布于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仅以马拉松赛事为例,志愿者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所有参赛的选手,他们总是要比选手更早到达比赛现场,直到比赛结束也不曾离开;他们要在起点守候出发,在终点见证胜利,为选手加油助威、保障供应;赛后,在已经忙碌了多个小时后,他们还要为每一位完赛的选手提供贴身、贴心的照顾。几乎在所有的马拉松赛事上,为选手存包、为选手指路引导的是志愿者,为选手端茶倒水的是志愿者,为选手应急救治的是志愿者,为选手拍照留影的是志愿者,为选手和观众清理赛场垃圾的还是志愿者。志愿者这个群体是幕后的英雄,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

在成为成马的志愿者之后,为了能够给成马带来最贴心最专业的志愿服务,三所高校也分别开展了志愿者培训活动。这些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将被分配到赛前活动、物品分装发放、秩序引导及维护、交通、起终点、赛道补给、赛道秩序维护、存取包裹、完赛物品发放、医疗点等岗位。

285名裁判确保赛事公平公正

作为一场大型马拉松赛事,需要的裁判远远多于一场田径比赛。今年的成马裁判人数多达285人,他们将司职计时裁判、检录裁判、赛道引导裁判、仲裁裁判、饮水用水/饮料站裁判、收容车裁判、存衣裁判和完赛物品发放裁判等岗位。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赛前组委会竞赛部将对裁判进行培训、分工,让裁判了解比赛项目、参赛规模和路线等赛事情况,赛道上的各位裁判要更好地管理志愿者的工作,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保证赛事各项组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针对赛道缺水、存取衣、运动员倒地等各类突发状况进行现场情景模拟,促进裁判员面对赛事各类突发状况的心理应急能力和增加应对突发状况的信心。组委会还将开展全体裁判员会议及赛道各点位演练,以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和来自海外的参赛者,呈现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马拉松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杜绝替跑、蹭跑事件发生,成马还创造性地引入“高科技裁判”,旨在为选手打造一个纯粹、公平的竞赛环境,同时将从规则上对任何替跑、蹭跑行为施以严惩。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2018成都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在赛事管理系统提升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多重手段进一步规避马拉松赛事选手违规参赛事件。主要包括:一是在程序设计上,赛前选手必须亲自前往成都国际马拉松博览会指定地点领取参赛号码布、计时芯片等装备,任何人不得代领。二是通过技术手段,在选手号码布上完整覆盖荧光防伪技术,增加防伪芯片,从技术上解决了持伪造号码布参赛的可能。三是设置检录专员,针对“套牌”现象进行监督和检查。在现场铺设检录毯,并且增加检录工作通道,在选手进入指定集结区前,进一步确认参赛选手的身份。四是终点完赛后,组委会会在物品发放区增设检查环节,检测选手号码布的真伪。五是在竞赛规程中明确处罚规定: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者转让号码布参赛,一经组委会核实确认,比赛中发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且组委会将对转让者、受让者处以成都国际马拉松终身禁赛的处罚,同时将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本版采写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图由组委会提供

新闻推荐

第二届中日考古学论坛在蓉召开

10月20-21日,由中国考古学会、日本中国考古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承办的第二届中日考古学论坛在四川大学...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马拉松的幕后英雄 4359名志愿者、300名医护人员、721名通讯保障人员、285名裁判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