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最新世界城市排名 成都跃升两个层级 取得入榜以来最好成绩 领跑新一线城市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15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最新排名

内地城市中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领头羊”,领跑包括杭州、天津、南京、武汉等13个上榜Beta级别的国内城市

与成都一同位列Beta+级别的世界城市包括波士顿、开罗、汉堡、亚特兰大等  

最权威机构

GaWC是目前世界城市研究的最权威机构之一

2000年起GaWC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这份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GaWC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  

国际化的成都

吸引世界500强企业285家

成都企业“走出去”项目166个

新批和引进外商投资项目472个

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

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

在蓉设立领事机构的国家17个,居全国第三位

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已超过110条

航线直达国家和地区数已达58个

2017年全市航空客运突破4980万人次、货邮64.3万吨,机场口岸监管货值达3135亿元

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20多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

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

今年前三季度,蓉欧快铁国际班列开行数量1111列,增长83.6%

昨日凌晨,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成都排名继续上升至71位,较上一次排名连跨两级,升至Beta+,这是目前成都进入世界级城市获得的最好成绩,并且领跑新一线城市。

焦点

成都领跑全国13个Beta级别城市

《世界城市名册》将入围的世界城市分为5档12级共4梯队,在2016年即上一次排名中,成都直接从2012年的准世界城市等级,跨越4个档次至Beta-,进入第二梯队世界城市行列,成为所有城市中上升最快的城市,表现被称作“暴力拉升”。今年,成都排名再次刷新纪录,上升至71位,再度跃升两级至Beta+,保持在新一线城市中的领先地位。

在最新排名中,内地城市,成都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领头羊”,领跑包括杭州、天津、南京、武汉等13个上榜Beta级别的国内城市。成都晚报记者从名册中了解到,与成都一同位列Beta+级别的世界城市包括波士顿、开罗、汉堡、亚特兰大等。

解析

排名攀升与综合实力提升密不可分

成都的跨越离不开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也跟自身综合实力提升密不可分。在国际化方面,成都已吸引世界500强企业285家,成都企业“走出去”项目达166个,新批和引进外商投资项目472个。已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在对外沟通方面,成都正加快布局国际航空战略大通道,开通国际(地区)航线已超过110条,航线直达国家和地区数已达58个。2017年,全市航空客运突破4980万人次、货邮64.3万吨,机场口岸监管货值达3135亿元。目前,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20多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打造了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今年前三季度,蓉欧快铁国际班列开行数量1111列,增长83.6%。全市“空铁公水”的多式联运格局已初步形成。在蓉设立领事机构的国家已增至17个,居全国第三位,成都的国际友城数量增至88个,“朋友圈”已遍布全球。

在文化交流方面,成都在此前召开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上提出,要把成都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把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作为重要抓手,推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成都正在用“开放”和“包容”的文化吸引世界眼光。

深度

中国城市上升速度快得令人侧目

记者在榜单上了解到,今年全球一线城市的变化在于,香港前进一名入围前三,北京首次进入“四强”,而广泛性全球化代表城市新加坡则从第三下滑至第五。此外,深圳从Beta升至Alpha-,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2000年,进入GaWC榜单前100名的中国城市只有5个:香港、上海、北京、台北和广州;2013年,这一局面并未改变,即使是深圳这样的全国一线城市也仍在百名开外;在上一期排名中(2016年),深圳、成都排名大幅提升,百强中的中国城市增至7个;今年,这一数字扩大至11个。

不久前在南京举行的一场学术会议上,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GaWC发起人兼主任彼得·泰勒表示,中国城市整体连通性在不断提高,这种变化将引发新一轮全球化猜想,他本人对中国城市在未来迅速崛起持乐观态度。

成都的雄心不容小觑。在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成都锁定了未来“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像成都这样全球排名连接性上升极其迅速的城市,经济和全球化水平越来越高。”GaWC研究网络副主任本·德拉德说,“这些城市中的后起之秀,发展态势非常迅猛。”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新闻推荐

四圣祠街 成都西洋建筑旧影

四圣祠街的老房子。四圣祠街老建筑。刘陈平摄说到成都的老街,就不能不提到四圣祠街。早在2002年,成都市政府公布的首批...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新世界城市排名 成都跃升两个层级 取得入榜以来最好成绩 领跑新一线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