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传媒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1-17 06:08   https://www.yybnet.net/

透过中国传媒年会发布的三大主题报告看——

观态势

11月16日,在成都安仁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传媒年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当场发布了《中国传媒业四十年改革发展与未来走势》《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中国传媒创新报告(2017-2018)》三个主题报告,透过这三份主题报告,人们看到的是中国传媒发展进程中的三个关键词。

□本报记者吴浩吴忧

四十年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

“2017年到2018年,中国传媒业正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中国传媒创新报告(2017-2018)》的这一论断,引人共鸣。该报告认为,这个变革集中在管理体制变革、技术变革、市场变革三个方面。

这些变化并非从这一年间开始,实际上,过去四十年我国传媒业一直都在不断变化着。

《中国传媒业四十年改革发展与未来走势》提出,过去四十年我国传媒业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分别是政治生态变化、经营业态变化和媒介形态变化。在第一个变化阶段中,我国传媒业恢复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而且在企业化经营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作风、文风也跟着转变。

第二个变化阶段中,该报告认为,我国传媒业发生了两个标志性的事件。“其一是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了一批机关报办都市类媒体,华西都市报是第一家。其二是成立报业集团。”报告发布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说。

第三个阶段则是媒介形态的变化。报告提出,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传统媒体面临困境和挑战,同时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重大的事件、重要的内容发生后,传播的覆盖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广泛,媒体内容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就是传统媒体应该把握的机遇。”范以锦说。

媒体融合、短视频发展等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

《中国传媒创新报告(2017-2018)》以创新为题,自然也以描述传媒业发展的新亮点为重点。

该报告评选出2017-2018年传媒业十大创新亮点。记者注意到,这十大亮点中,融合成为热词。“重大新闻报道彰显主流媒体融合传播能力,现象级传播屡次出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全国媒体整合大幕拉开”“媒体融合与转型进入新阶段,由融媒体向智媒体升级”“中央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宣部要求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媒体跨界融合,经营多元化展现新活力”五个创新亮点,都与媒体融合紧密相关。

“媒体融合发展不是为了融合而融合,而是一个手段和途径。”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说,要通过融合发展,牢牢掌握网络时代思想舆论领域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使互联网最大的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张百新说。

“短视频平台呈现爆发式增长,行业进入洗牌期”也入选了该报告梳理的2017-2018年传媒业十大创新亮点。

这一论点,在《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中得到数据支持:1-8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企业完成业务收入近6000亿,同比增长20.7%,其中短视频、有音直播等手机应用增长最快,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该报告呼吁,要强化对新形势下网络视听节目和新媒体建设新任务、新使命、新要求的认识,加强网络传播新形态下的网络文艺管理创新。

让我们的声音依托更多好的平台传播出去

在适应变化、积极创新中,中国传媒的竞争力,也在逐步增强。

《中国传媒业四十年改革发展与未来走势》报告指出,现在有200多个国家20多种语言在使用微信,在日本,中国抖音的用户量有850万,我们的声音有了好的平台传播出去。“无论是官方媒体,还是社会化媒体,都是中国新闻走出去的一部分,我们要加强管理,同时要支持发展。”

进一步增强中国传媒竞争力,还需要做到什么,范以锦认为,媒体应紧贴新技术的发展,加快转型步伐,同时在转型中既要传播社会价值,还要有经济价值。“我认为要做好双链接,就是优质新闻内容之间的链接、泛内容和用户之间的链接。”范以锦说,核心就是做内容,将做新闻内容的能力延伸到泛内容,通过内容创意链接项目、产业,“当新闻内容提升了社会价值,泛内容就提升了经济价值。我觉得这是未来传媒产业做强做大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中国视听新媒体发展报告(2018)》则认为,增强竞争力,不仅要传媒自身发力,也需要进一步优化外部环境,“面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新业态、新发展、新趋势,必须推动网上网下一致的管理原则,在政策和操作层面落实落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认为,必须以准入退出机制为核心,引导形成科学规范的多元评价体系。同时加强对管理的空白点、薄弱点、盲点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业态的预判,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

新闻推荐

全球百余位网络高手同场竞技首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天府新区开战 “天府杯”2018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2018天府国际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昨日开幕

当下,随着互联网融入人们的生活,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诸如个人信息泄露、企业数据被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媒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