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2018都市自行车世锦赛落幕 UCI与成都明年继续相约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1-21 03:2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1日,2018UCI(国际自行车联盟)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在成都落幕。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500多名世界顶尖自行车选手汇聚成都市成华区新华公园,在小轮车场地技巧赛、山地自行车越野淘汰赛、山地自行车障碍攀爬赛三个项目中上演精彩对决。

作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中一项重要赛事,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明年还将继续与成都相约。这项赛事给成都带来的除了精彩刺激的视觉盛宴外,还不断提高成都市民对都市自行车运动的热爱,比赛地新华公园也将成为成都都市自行车运动的“圣地”。

冲刺东京奥运会

世界顶尖高手成都炫技

由于BMX小轮车场地技巧赛已经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2018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又是东京奥运会的资格积分赛,所以各参赛队重视程度超过以往。世界顶尖高手在成都全力展现自己的水平,冲刺东京奥运会。

男子组冠军贾斯汀·道威尔在赛后采访时表示:“我非常激动,我还是不敢相信,我的表现简直就是完美的。今天的比赛非常激烈,后面选手的成绩距离我的成绩也越来越近,但最后我还是获得了冠军,我很高兴。资格赛的时候我用了同样一条路线,只不过动作少一些,半决赛的时候增加了一些难度动作,而决赛发挥出了我的全部。我们要去奥运会了!新华公园非常漂亮,成都是我的福地,感谢成都的观众!”

米基接近70岁了,是西班牙队的助理,接触小轮车这项运动已经有15年时间了,去年也来过成都。“这是我第二次到成都来,我很喜欢到中国来参赛,这里的风景很美。去年在成都参赛时,我去看了熊猫宝宝,它们太可爱了;我还去了武侯祠,品尝了中国的绿茶,都是很新颖的体验。我很喜欢成都这座城市,无论是这里的美食、旅游景点还是本地人,我都很喜欢。只是很可惜,每次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太短了。”

成都的美食美景让选手们印象深刻,而比赛场地也给选手们带来惊喜。山地车障碍攀爬赛男子精英26英寸组冠军杰克·凯西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去年我就来过成都,对于成都的赛道我非常喜欢。这是我的连续第三个冠军,如果我没有拿到这个冠军,我会有点儿沮丧。我训练非常刻苦,我非常高兴能够为自己,为我的家庭赢得这个冠军,他们为这个冠军牺牲了非常多。能把金牌和奖金带回家,我非常高兴。”

国际自盟感谢成都

中国选手初登大舞台

闭幕式上,国际自行车联盟管理委员会委员阿图尔·洛佩兹表示:“2018都市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已圆满结束。对此,我谨代表国际自行车联盟,向成都市政府、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以及万达体育集团对于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衷心祝愿中国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和观众们万事顺利,希望你们不只是带着快乐的记忆从赛场离开,而是真的可以受到启发,将自行车运动纳入你们的日常生活。”

正如洛佩兹所说,自行车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新人开始涌现。19岁的成都小伙鲍佳富是此次参赛的中国选手之一,他和世界顶尖高手在小轮车场地技巧赛上展开比拼。鲍佳富介绍,自己玩小轮车已有5年,对于人车合一,在空中腾跃的感觉十分享受。没有比赛的时候,小伙子经常和朋友相约在欢乐谷、凤凰山公园内的专业场地进行比拼。很多人觉得玩极限运动很危险,鲍佳富却认为,这项运动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开阔了视野,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见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虽然中国选手在此次赛事中表现不佳,但借此机会,与世界高手们同场竞技,对于他们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本次参赛的本土选手中,还包括有着“中国BMX第一人”称号的张智勇。谈到此次参赛的初衷,他表示:“虽然这次比赛是奥运会的资格积分赛,但是我和我们团队都没有想太多,因为我们知道,自己的水平和国际上的顶尖选手存在一定差距,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比赛心态调整好,把自己的动作做出来就好了,挑战自己。对于成绩,现在我们还有时间,还会向着最高的平台不断磨炼自己,缩短自己和世界一流选手的差距。”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沈金康表示:“为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一方面组建自由式小轮车国家队,另一方面同包括国际自盟在内的国际组织在运动员、裁判员选拔和培养方面展开积极合作,以推动自由式小轮车竞技水平的提升及后备人才的培养。在国际自盟的关心和支持下,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共选拔出男、女各3名运动员参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相信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在国际自盟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将勇于担当,积极进取,为推动自行车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与蓬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赛道设计匠心独运

向世界展现成都特色

在成都举行的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将三大赛事——小轮车场地技巧赛、山地自行车越野淘汰赛、山地自行车障碍攀爬赛的赛道,与新华公园的景观绿化巧妙相融。除了将成都特有的熊猫文化、古蜀文化融入赛场,还把成都的标志之一——太阳神鸟与场地结合,令人印象深刻。赛事的举办不仅让成都市民观赏到最高水平的表演,也让外国选手了解到成都的悠久文化。

丹尼·帕拉蒙(Dani Parramon)来自国际自盟,负责此次场地设计和搭建。此次山地自行车障碍攀爬赛的场地共分为五大部分,每一部分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对于这些设计,帕拉蒙进行了解释:“我知道成都是大熊猫之都,所以在第一部分,我们结合了大熊猫和竹子的形象,将大熊猫画在石头上,旁边放上竹子来呼应,从第一个石头到最后一个石头,难度依次增加;第二部分,我们全部用木头进行搭建,因为想让比赛好像是在森林里进行的感觉,与公园环境融合在一起;第三部分,是场地是最美丽的一部分,选手从瀑布中穿过,再跳上平衡木,再穿过水潭,最后到达终点;第四部分,我们知道太阳神鸟是成都的标志之一,我们想把这个标志和场地结合起来,就把金色的logo放在白色的障碍物上,黑色的logo放在红色的障碍物上,我们想让更多人去了解成都的历史;第五部分,我们把UCI三个字母做成障碍物,其他障碍物颜色用的蓝色、红色、黑色、黄色和绿色,呼应UCI的logo。”

熊猫、太阳神鸟,这些富有成都特色的标志,通过电视转播镜头传向世界各地,展现着成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

各地粉丝慕名而来

推动本土自行车运动发展

比赛进行期间,新华公园每天都热闹非凡。在山地车障碍攀爬赛场外,来自贵州的李先生看得津津有味,他玩攀爬自行车已经8年,参加过不少国内比赛,最好成绩是全国第八名。知道成都举办这样大型的自行车赛事后,他不惜请假,与同为车手的朋友一起来到成都观赛。“这里参赛的车手我都认识,还有我的偶像——西班牙选手本尼托”,李先生兴奋地拿出他前一天让本尼托签名的头盔和衣服,以及手机里的合影,十足的铁粉范儿。对于第二次在成都举办的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李先生给予了相当大的肯定,“赛道十分专业,看着很过瘾,明年有机会还会再来。”

来自沈阳的谢先生为看比赛,提前几天就带着儿子来到成都。谢先生的儿子今年5岁,3岁半时开始学平衡车,最近刚接触小轮车,他骑着小轮车,佩戴头盔,显得十分专业。“这样大型的自行车比赛只有成都才有,去年孩子太小没能来,很遗憾,今年补上了。”谢先生也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大型自行车比赛,“我和孩子都看得很开心,比赛特别精彩,有成都特色的赛场也很漂亮,以后有这样的比赛还会带他来的。”

随着赛事的连续举办,更多人认识了都市自行车这项运动,也有更多年轻人开始参与这项运动。除了新华公园外,在太古里这样年轻人喜爱的地方,如今也有了玩小轮车的场地,每天都有许多人在那里炫技。一项国际赛事的落地,在不知不觉间推动着这项运动在成都的发展。

打造“文旅成华”品牌

助力“三城三都”建设

作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中一项重要赛事,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连续两年落户成华区,为“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旅成华、中优典范”提供了要素支撑和文化滋养。

去年,通过与UCI合作的万达集团和成都市政府牵线,成华区积极争取到了UCI都市自行车赛落地成华。这项世界级的户外运动赛事,将连续三年在成华区举行,比赛地点放在中心城区的新华公园,为广大市民观赛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赛事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受到UCI官员、运动员及市民的一致好评。成华区文化广电新闻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本次赛事展示了成华区时尚现代的都市风貌,都市中心的熊猫家园,让世界了解成华,也为扩大城市影响力,提升城市知名度做出贡献。”

文化、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我国“文化+”战略和体育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今年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超过500名顶级选手及其团队来到成都参赛、旅游,多家国际体育频道对赛事进行了直播或录播,海内外100多家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极大提升了成都的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并向世界打开了一扇深入认识成华的窗口。

赛事圆满结束后,成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万琳表示,将以世锦赛的再次成功举办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推动成华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努力打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为成都聚力打造“三城三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都商报记者-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实习生 赵晨雯

新闻推荐

成都今年“入冬”近9年来最早

本报讯(记者李旻)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局获悉,从16日到20日,蓉城已经连续5日日均温度低于10℃,满足入冬标准。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成...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都市自行车世锦赛落幕 UCI与成都明年继续相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