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李狮子?谁啊?不是李狮子,是李斯炽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2-10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纪廷孝

作为命名未满百年的街道,西安路不算是老街。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叶,当时沿路住户稀疏,多为农田,是一条千疮百孔的碎石土路。1950年代初,这里沿袭旧制,尚属成都第六甲。之后成为西城区、青羊区,再之后划归金牛区。

追溯起来,这条便道,是杨森任四川省省长后,提出“建设新四川”口号后的政绩。西安南路,原为环城马路之一段,称环城右路,建于1931年。有文章称该路是1930年代末躲日寇飞机轰炸,“跑警报”时打通的,似为不确。1940年代,新西门(即通惠门)外跨二道河(现西郊河)上便桥改建为石桥,因当时川康绥靖公署主任邓锡侯的别墅“康庄”在今百花潭址,邓常骑马郊游过桥,当地乡绅共议取名晋康桥(邓字晋康),近桥一段环城路(今盲人按摩医院至十二桥路)定名晋康桥街,部分定名西安路,即祈求西门平安或安全,与陕西西安无关。后来由于城市建设的发展,不少城内居民拆迁来此定居,遂成现在规模的居民区。当时辖区内有企事业单位70余个,其中有成都中医学院、四川省舞蹈学校、省地质矿产勘探队、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原三十二中)、草堂民办中学、西安路小学(原三英小学)、异型钢管厂、金钢砂布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建墓、久负盛名的“带江草堂”餐馆等。1960年代划分为西安南、中、北路。南起十二桥路,北接三洞桥路。西安路街道不算太长,但是藏龙卧虎:北头三洞桥有知名妇科专家乐以成,她的弟弟即为抗日英雄飞行员乐以琴烈士;南段则住着李斯炽。

李狮子?谁啊?不是李狮子,是李斯炽,他是四川中医界声名响亮的名人。李斯炽(1892-1979),成都人,毕业于四川高等师范理化系(现四川大学),1915年毕业留校任理化助理。先生早年曾师事成都著名老中医董稚庵,尽得其精传。1930年代初,适值社会掀起否定中医之风潮,他痛感医道衰微,愤慨政府扼杀中医学,遂立志以振兴中医国学为已任,毅然辞去教职行医,积极带头反对荒唐的“废止中医提案”。1932年秋,成都霍乱流行。李斯炽约集中医同道以及尚未成年的儿子李又斯等27人,组成“壬申(岁次壬申)防疫队”,由私人出资,采用民间验方,制成“防疫避瘟丹”,连同其它有效中成药,深入旧皇城坝、御河街等劳动人民聚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免费治疗病人;同时散发有关卫生防疫常识材料,发动群众灭蝇灭鼠,对控制疫情、减少死亡,起了积极作用。后来他倡导、组建中医药学术团体,联合同仁开办中医专刊,继而开办国医院。曾任四川国医院教务主任、副院长、院长,四川医学会主席。国难时艰,他多方奔走争取办学经费,甚至个人捐出款项、义务教学;甚而与同道去募捐、典当、借贷,困苦备尝地将学院办到四十年代末,培养了一大批中医人才。之后的成都中医学院开办之初,有相当部分师资力量为该院输送,其中许多担纲骨干、甚至副院长。他们中许多是知名的中医药专家。1951-1954年先生出任成都市卫生工作者协会宣传部长,并兼任成都中医进修学校一、二、三、四班班主任、四川医学院中医教研室主任,1958年国务院任命其为成都中医学院首任校长。李斯炽除了担任繁重的校务工作外,还亲自编写教材和授课。经手编写的《金匮要略新诠》《内经内要》《中医内科杂病》至今仍为中医界的经典。他上课善于运用现代科学讲医理,内容深入浅出,育人无数。1979年,先生以87岁高寿辞世。2016年10月,成都中医药大学召开《李斯炽学术思想及教育思想报告会》,高度评价了李斯炽先生为中国近代中医学作出的巨大贡献。

1980年代,羊西线贯通,异型钢管厂灰飞烟灭,我上初中每天经过的李斯炽位于西安路的公馆、舞蹈学校等均不复存在,而今宽阔的大街两侧多商业店铺,路面铺设沥青,梧桐成荫,我久居于斯的西安路,早已从“村姑”蜕变为“大家闺秀”。

新闻推荐

西安“尝鲜”淘宝当日达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当次日达配送能力,正在从天猫向淘宝延伸。近日,记者获悉,今年淘宝“双12”...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狮子?谁啊?不是李狮子,是李斯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