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消失了的临江街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2 04:03   https://www.yybnet.net/

□张浩明(成都)

现在成都九眼桥靠近水闸边的那条街叫顺江路,新南门靠近锦江宾馆侧门的滨江西路,几十年前叫临江街。这临江街和顺江路都临靠锦江,名字多少有点对称之意。

我家迁到小科甲巷前就住临江街,我那时4岁多。奇怪的是几十年过去了,我对临江街的记忆仍难以磨灭。一天,我和年届九旬的母亲闲聊,我们对临江街的好多记忆竟惊人重合。

几十年前的临江街并不长,从新南门江边顺着江走,一直走到有个叫竞城园的大饭馆就断路了。街靠江的一边,有不少柳树、槐树及乱蓬蓬的杂草。

沿街的房子按顺序排去,有点像看一个家庭的娃娃,老大、老二、老三,高高矮矮,胖胖瘦瘦,参差不齐。

虽说房顶都盖着青瓦,从上往下看都是木窗、木门、木裙板,但有的房子一楼一底,高大宽敞,有的却破房一间,歪歪斜斜,矮去很多。

我家租住的那间破房,墙上有几道发着黑霉的印痕。母亲说,那是涨水被淹后水退去留下的记号。大凡遇洪水,临江街不少住户都要向城里跑,一直跑到丝棉街才罢休。

临江街上有两家小饭铺和一家茶铺,但生意都冷清。临江街中段有两家经营木料的卖场,用竹篱巴围起,中间用黄色的油布搭个棚棚,老板跷着二郎腿不停地叭着叶子烟。身旁不远有两个粗树棒钉成的马杈架子,上面放一筒大木料。

老板雇了两个解匠,嚓嚓地用大锯解料。料被锯解成厚度不同的木板,木板解好后叠为“井”字形。买主来了,老板磕两下叶子烟杆,笑眯眯地迎上去。

临江街最有特色的,当算街尽头的大饭馆竞成园。竞成园坐落在江宽浪平风景如画的好地方,一色的中式亭园建筑,古色古香。

江边泊有不少小花船,这些小花船船头、船尾都用紫红色的绸料扎有各式各样的大花朵,十分好看。不少人在阳光和煦的日子划着小花船在江中玩耍,我多次站在岸边呆看,心中羡慕死了!心想自己哪天也能上小花船划几下,但这愿望至搬出临江街也未曾实现。

有时,我还看见水中有只大花船,装扮得更漂亮,船上摆着酒席,山珍海味,琳琅满目。有钱人在船上觥筹交错,场景热闹好不阔气。我只能远远地站着看,不能走近。

通常情况下,临江街中午还会出现两名脸面熟悉的小贩,他俩用一只大木桶装着热气腾腾的杂菜沿街叫卖。杂菜价格低廉,油水大,闻着香气扑鼻。

买杂菜的都是木料场内的伙计、解匠和苦力,也有周边的贫苦人家。小贩用一大铁瓢从桶底舀出来,就像挖一坨泥巴,干巴巴的,一瓢就能装一大土巴碗。又在另一个桶内舀出一碗“冒耳头”干饭,有点像现在的套餐。

有时讨口子要到钱了,也来买套餐。买套餐的人边吃边说:“这东西油大经饿,吃一管二,晚黑夜饭就省了!”

母亲有时也去买套餐,去晚了还买不到。至于这杂菜的来源,我不知道。反正临江街的贫苦小民吃了都叫巴适,没人有啥不安的。

临江街拆得很早,因要修锦江宾馆。如今,好多人都不记得它曾经存在过了。

新闻推荐

数字春熙激发消费活力 暖科技助力新经济之城

成都入选全国首批“十大不跑腿城市”成都是全国首个“码商之城”成都正在建设信用城市红旗超市使用支付宝刷脸支付成都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消失了的临江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