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身边人物(二篇)

来源:德阳日报 2018-12-12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张云飞

芳婶

芳婶和村里的几个老太太通常在凌晨两、三点打着手电筒去赶集。乡村的集市早,去晚了,就没有地方摆了。那些做生意的贩子也很早就到集市上挑选葱子和水果。芳婶一身整洁的衣裳,花白的长发挽成发髻用漂亮的簪子别在脑后。政府新修的水泥路宽敞平坦,昆虫在路边的草丛窃窃私语,偶尔几声狗吠。有时候是白亮亮的一片月光,芳婶她们就像游走在缥缈的太空。集市不远,只有五里路。芳婶她们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走到了。

“杨师傅,你的葱子吃完了吧?今天买点吧?”“李老板,买点梨啊,今天的梨个大,包你好卖!”芳婶不断和别人打招呼,偶尔开着乡村粗俗的玩笑,神采奕奕,根本看不出已经七十岁了。

不到一个小时,芳婶的葱子和水果就卖完了。一些卖不出去的老婆婆,就找到芳婶买她们的葱子和水果。芳婶笑呵呵的来者不拒。有意思的是,有的老婆婆就坐在芳婶旁边,看着芳婶卖完才收钱。

赶集回家,芳婶第一件事就是坐在堂屋门口数钱。芳婶的挎包鼓鼓囊囊的,几乎都是小票。芳婶把一元的、五角的分开,满十张用橡皮筋扎上,分放在挎包的几层。芳婶笑道:“这样到时候人多了,就不心慌。”芳婶还自豪地说:“我每次赶集都能够挣好几十元呢!一些想买的东西,马上就买了!”

芳婶的两个女儿都在成都,她却坚持留在乡下。她说,她过不惯城里的生活,害怕过马路,害怕进商场,喝不惯城里的水,甚至闻不惯城里的空气,感觉胸闷、不能呼吸。芳婶种葱子卖,也有些许水果。

天气阴凉了芳婶才出去干活。想快就快,想慢就慢,没有人管。累了,就坐在地里休息。闻着草木的清香,听着鸟儿唧唧喳喳地鸣叫,心里面那个舒坦啊!有时候情不自禁地就唱起歌来,那首她唯一会唱的歌——《社会主义好》。晚上,芳婶坐在堂屋中间整理小山一样高的葱子。录音机里有时是“洪湖水浪打浪……”,有时是黄梅戏《天仙配》,她微笑着,有条不紊的把一根根葱子上的黄叶子和泥土清除掉,用谷草扎成均匀的一小把、一小把,小心翼翼地放在干净的背篼里,等第二天早上背到集市上去卖。

有阳光的午后,芳婶喜欢坐在老屋的堂屋门口晒太阳。她花白的头发呈起伏的麦浪,布满褶皱的笑,如一朵菊绽放。

她在想异乡的女儿。她们是否吃好,穿暖,有没有半夜起来望月亮?在她看来,城里的日子再怎么好,也不如农村滋润。她下意识地伸出手,想要抚摸她们的脸……

有时,她什么也不想,就这样静静地守候老屋,老屋身后的大山,一望无际的绿,还有那些唧唧喳喳的鸟鸣,和院子里走来走去的小鸡……

秦姐

最初对秦姐没有好感。服务室的桌子上、椅子上、地上,甚至窗台上都是秦姐的衣服、鞋子、手套,以及水杯、碗筷之类,简直把服务室当成了她的家。管理员来检查,就批评我们值班员。我提醒了秦姐N次,她都不改,只是笑嘻嘻地来一句:“对不起,我这个人随意惯了!”

听说秦姐老公去世了,她一个人挣钱养家,每个月还要负担娘家妈妈500元生活费,我开始同情她;看到秦姐不管管理员来不来检查,每天上班都戴一顶帽子打扫天花板和墙壁上的蜘蛛网,提热水一遍又一遍地拖楼梯,我不由得在心里暗暗点赞。

一天中午,秦姐坐在服务室看手机,我随口问:“你在看什么?”我以为她也像其他保洁员一样在看电视剧。秦姐一本正经地说:“小说。”我大吃一惊:“谁的小说?”她有些腼腆地说:“网上搜的免费小说。我原来喜欢看琼瑶的小说。”“我原来也喜欢看琼瑶的小说。”我惊喜地说。我们兴奋地谈论琼瑶的小说《彩霞满天》《烟雨蒙蒙》《在水一方》……秦姐说,每次去荷花池,小姐妹都是买衣服,只有她买琼瑶的小说,好像一个怪物;秦姐说,她一直在订报纸,先是《天府早报》,后来是《成都商报》,每年180元,对她的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直到有了智能手机,可以在手机上阅读,她才没有订报纸。秦姐侃侃而谈,那张布满皱纹的脸上,闪烁着少女般的光彩。我在广东东莞打工的时候,花30元买了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小姐妹都说我傻;现在的我除了每年坚持订两份杂志外,还不时在网上买自己喜欢的书。我差点就热泪盈眶,就像战争年代,穿越茫茫人海,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同志。

又是一天中午,发现秦姐在手机上观看书法教学,还拿一支笔在纸上一丝不苟地临摹。我曾经看到过秦姐的字,俊秀飘逸,和我鬼画桃符般的字有天壤之别。原来是有原因的啊!秦姐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脸上是从容淡定。我突然想起别人告诉我的有关秦姐的故事。秦姐老公生前喝了二两酒就要发酒疯,打儿子,更多的时候是打她,她不敢躲,真的是怕得浑身颤抖啊!一晚上都休息不好,第二天一早她还要出门摆缝纫摊。老公喝酒醉死之后,秦姐含辛茹苦把儿子带大,儿子却好吃懒做,一点也不懂得体贴她。也许,秦姐心里的苦都寄托在看小说和学书法上吧!或者说,再卑微的人生也有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渴望。

新闻推荐

成资渝高速全线首片T梁架设成功

架梁现场。本报讯(记者徐嘉欣黄志禄)12月11日上午,成资渝高速TJ2标段沱江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如火如荼景象。历经3个...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边人物(二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