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离过年还有十多天时间 鞭炮声就开始此起彼伏地响起来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1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朱文建

成都有段顺口溜:“红萝卜咪咪甜,看到看到就过年,娃娃想吃肉,老汉莫得钱。”吃肉是过年的最大盼头,每家人把一年中好吃点的东西都集中在过年那几天里来享用了。

过年放鞭炮也是一大乐趣,离过年还有十多天时间,鞭炮声就开始此起彼伏地响起来。为了省下一两角钱买更多的鞭炮,我曾经从青龙场到文化宫去买鞭炮,十几里路都舍不得坐一角二分钱的公交车,硬是甩半天腿去,买了鞭炮又兴致勃勃地甩腿回来。那时都是那种筷子头大小的电光鞭炮,用花纸裹的,放起来声音清脆。我们放鞭炮也算是高手了,用手指掐着鞭炮屁股点燃,直到引信快燃拢了才朝天上甩去,鞭炮在空中炸响,特别是在夜色里,闪烁着耀眼的蓝光,十分刺激过瘾。有时引信燃得快没甩赢,鞭炮还没来得及甩出就炸了,把手指都炸得木半天,黑乎乎一团。

那阵子,特别是大街小巷卖响簧、花花绿绿的小玩具的艺人多起来,到处都围一大群人,响簧声叫声口哨呜呜哇哇不绝于耳。我们舍不得买那些玩具,就在竹林盘里砍了竹子来自己动手做,依样画葫芦,虽然不似卖的那么花哨好看,但吹起来玩起来同样的呜呜哇哇响亮,把个年味也吹得更热更浓。

这时候各家炒年货也开始了,隔壁的陈家张家炒沙胡豆,用的是那种制过的油沙,油黑黑的发亮,晚上能听得到隔壁传来“哗哗”铲动的声音,飘来阵阵炒货的香味,我们很是羡慕。第二天,隔壁的小娃衣服包里装着泡酥酥的沙胡豆就来显摆,吃一颗满口喷香。

青龙场赶年前的最后一场,街上是人山人海,鸡鸭鹅乱叫,置办年华的人络绎不绝。母亲多早就背个背篼去赶场,到中午回来,粉条、木耳、黄花、海带等装了大半背篼,还不忘了买些炒花生沙胡豆水果糖糕点之类的东西。

过年的头天晚上,母亲就开始洗腊肉煮腊肉,我们烧火洗菜,准备明天的东西,一家人大呼小叫的忙得不亦乐乎,能听得到年已经在外面兴奋地一声声敲门喊:“喂,年要来了!”我们隔一阵就朝外张望,半夜过都还睡不着瞌睡,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其实相对于过年,我更喜欢年前的那段短暂的幸福期待。

新闻推荐

仅宽窄巷子景区 每天须清扫25吨垃圾

据成都高建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少城分公司负责人赵军介绍,由于今年春节天气晴朗,宽窄巷子景区周边外围清扫保洁人员每天增...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离过年还有十多天时间 鞭炮声就开始此起彼伏地响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