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万福桥头梅花盛放 带来了成都春花开放的风信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喵喵植物控

成都的春光是由锦江两岸绽放的梅花率先发散出来的。二月,虽然还在春寒料峭的时节,万福桥边武都路,江边的绿道上数千株美人梅已是花吐胭脂香欺兰蕙,处处春意盎然。

和今天早已处于城市中心交通要道的万福桥不同,过去这一带是成都老北门的标志。据说,万福桥桥头有一道“万福来朝”的匾额,故尔得名。据《成都县志》记载:“万福桥,县北二里。架木为桥,上履以屋,有亭有坊,长五丈宽丈余。”唐末,西川节度使高骈将郫江水改道,从今天西北桥附近由南折向东从府城下经过,郫江便成为了成都的护城河,所以便改称府河了。万福桥横跨府河,河水顺流而下,在合江亭处与南河相汇,两河相聚后便是锦江。可惜,这座历史记载中的万福桥一直顽强地挺立到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终于还是在一场洪水中毁于一旦。

这个季节,万福桥头锦江两岸梅花盛放,预示着成都的春光很快就要到来。“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梅是春天的信使,二十四番花信风以梅花为首,这花信风便是花开时吹来的风,梅花带来了成都春花开放的风信。

梅,是蔷薇科李属植物,原产我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最早的时候,梅都是生活在南方山野间的野生梅花,直到后来才被移植在园中栽培。野梅常在山涧水岸边生长,所以也有了江梅的别称。不过那时,古人栽种梅树并非为了观赏,而是把它作为一种重要的果木。《尚书·说命》中这样记载:“若作和羹,尔惟盐梅”,可见,在还没有醋的时候,古人是将梅子捣碎成为浆汁用来做酸味调味品的。梅花在寒冷的冬春交季率先应时而开的自然习性,让古人对它们越发喜爱,便一点点赋予了梅花更多的文化内涵。渐渐的,梅花从一种调味的果木发展成为了观赏性的花木,甚至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成都自古便在城中广植梅花,早在汉代,扬雄便在《蜀都赋》中以优美华丽的辞藻向世人述说了这座绝色城市的美丽,文中提到成都“被以樱梅,树以木兰”,可见在2000多年前,梅花就已栽植于成都城中供人观赏了。自唐代始,自成都西郊浣花溪一直到城东合江亭,这一带栽植的梅树已蔚然成林,成为了成都早春著名的赏梅胜地。公元1172年,年已46岁的陆游入蜀,在四川山水之间宦游辗转。当这个举止洒脱自号“放翁”的大诗人来到成都后,便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四季花开的城市。有一年早春,陆游信马由缰穿行于锦城西边的二十里梅林之中,身边朵朵梅花绽放,一路梅香绕马蹄,带着酣畅淋漓的豪放与张扬。后来陆游回到故乡,想起那一天,便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梅花绝句》:“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

那一年的春天,陆游的好朋友和上司,时任四川制置使兼成都知府的范成大也曾登临锦江合江亭附近的芳华楼,眺望这片连绵二十里的梅林,他后来在《吴船录》里记述:“绿野平林,烟水清远,极似江南。亭之上曰芳华楼,前后植梅甚多。”自古成都梅花品种极多,这位爱梅成痴的成都知府还撰写过世界第一部梅花专著《梅谱》一书,介绍了当时便已出现的梅花栽培品种,比如江梅、宫粉、绿萼等12个梅花栽培品种。此外,他在《梅谱》中还专门提及:“去成都二十里,有卧梅,偃蹇十余丈,相传唐物也,谓之梅龙。好事者载酒游之。”甚至还在《梅谱·前序》中写道:“梅,天下之尤物,无问智愚贤不肖,莫敢有异议。”虽然今天的成都从浣花溪一直到合江亭,绿水环绕间已是高楼林立繁华无比,但锦江两岸仍然处处栽植梅花,依旧还是二十里梅香不断的盛况。

新闻推荐

洛带古镇有商家在水沟里洗餐盘? 经调查是喂猫餐盘 此商家已被纳入景区黑名单

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在事发现场调查情况“在成都洛带古镇,发现有商家利用水沟的水清洗用具。这种观景水沟到...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福桥头梅花盛放 带来了成都春花开放的风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