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种瑞香有好些年了 对白瑞香一直念念不忘 ○心 岱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黄瑞香【英】玛蒂尔达 手绘

早晨写日记,看到去年此时瑞香已渐渐开出一两瓣花瓣了,而今年骨朵还包得紧紧的,估计还得一周才开。腊月间,阳台上开花的植物不多,除了还在开紫色花的菊科的姬小菊以外,就只有瑞香了。

种瑞香有好些年了,感觉木本的瑞香长势极慢,却比较好养,不用太悉心照料。花香很烈,但却好闻,是寒冬温暖的慰藉。因为我喜爱,引得几个好友都种了瑞香。每到腊月间,好友都互相晒开花的瑞香。

前些天翻柳宗民的《四季有花》,写到瑞香在日本叫沈丁香,说是因为有丁香花的香味,日本瑞香的开花时间比川西晚了差不多一两个月。有个日本诗人写道:“夜晚拉开隔扇门,随风飘来沈丁香。”

几年前看庄绰《鸡肋篇》中写道:“‘《庐山记》载:锦绣谷三四月红紫匝地,如被锦绣,故以为名。今山间幽房小槛,往往种瑞香,太平观、东林寺为盛。其花紫而香烈,非群芳之比,始野生深林草莽中,山人闻其香,寻而得之,栽培数年则大茂……’余尝在京口僧舍,有高五六尺者,云已栽三十年。而丰州使园有瑞香亭,刻石为记,云其高丈余。大观中余官于彼,亭记虽存而花不复见。东都贵人之家,有高尺余者,已为珍木,置于阴室,溉以佳茗。而邓州人家园圃中作畦种之,至连大枝采斫,不甚爱惜。花有子,岁取以种。其初盖亦得于山中,不独江南有之。”

瑞香在成都没见到过长得高大的,然而七八年前在云南的腾冲却见过一棵长得有一人多高,那时节是春节期间,那棵瑞香正开花。

这些年来所见瑞香都是开红花,白花只听闻有。朋友说曾在本市某超市见过有卖白花的,价格高得惊人。《南越笔记》记载:“白瑞香,多生乳源山中,冬月盛开如雪,名雪花。刈以为薪,杂山兰、芎?属烧之,比屋皆香。其种以挛枝为上,有紫色者香尤烈,杂众花中,众花往往无香,皆为所夺。一名夺香花。”由此,这些年对白瑞香一直念念不忘。

新闻推荐

天府新区首次出现大规模红嘴鸥越冬 鹿溪河成新晋候鸟栖息地 穿越大半个中国来成都 红嘴鸥与城,比翼齐飞

2019年2月13日,天府新区鹿溪河生态区,近百只红嘴鸥在水面上觅食,这是天府新区首次发现数量众多的海鸥越冬现象。从候鸟...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种瑞香有好些年了 对白瑞香一直念念不忘 ○心 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