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天府绿道将探索绿道“首店经济”模式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18 07:37   https://www.yybnet.net/

高质量发展“乐章”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辛勤奋斗。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上,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瑛,作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谈及下一步,康瑛表示,在产业发展上,将找准“首店模式”产业关键,加快推动国际品牌“首店”落户,探索绿道“首店经济”模式,“这次获奖是对我们的鞭策,勉励我们接下来的日子里全力以赴”。

“构建‘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天府绿道新场景。”

关键词:公园城市建设

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瑛:

推动国际品牌“首店”落户 加快大千八德园等项目落地

当前,成都以公园城市场景营造为实践路径,高质量推进天府绿道体系和城市公园体系建设。通过天府绿道建设突显成都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质,提升城市宜居价值。一年多来,天府绿道累计建成2607公里,其中区域级绿道345公里,城区级绿道929公里,社区级绿道1333公里,绕城以内人均绿化面积提升近40%,全球最长城市慢行系统、最大城市生态公园初具规模。

作为一名天府绿道的建设者,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瑛也在此次大会中受到表彰,“这次获奖是对我们的鞭策,勉励我们接下来的日子里全力以赴。”

“在过去一年中,绿色经济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从定位的修正,到做生态保护,再到实现绿色‘可进入’‘可参与’的生活休闲运动区域,以及植入新的经济业态,加入新的消费场景,探索更多新的生活方式,这一系列变化都是在短短的一年之内去完善的。”康瑛表示,在这一年来,通过尊重生态、保护资源,为公园城市建设夯实基础,通过传承文脉、创新形态,为公园城市建设探索路径。以桂溪生态公园为例,虽然坐落在繁华城区被高楼大厦环抱,但在这里市民可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还有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灯光主题的荧光绿道等网红景点可供市民“打卡”;而在玉石湿地公园,结合《蜀川胜概图》“盘古祠”景点,规划建设盘古玉石特色园,打造了独具天府绿道特色的消费、文化场景,这些不仅优化了生态,还实现了绿道经济初步成势,提高了人们出行、生活的便捷度和幸福感。

在她看来,公园城市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形态,具有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等极其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天府绿道作为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这些价值不仅体现在绿道内,还将无限向绿道以外延展。

“下一步,我们将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天府绿道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新作为、新突破。”康瑛表示,接下来将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国际化发展方面,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以项目运营需求指导规划设计,强化运营支撑;引进日本、英国等地优秀人才,充分吸纳世界顶尖的理念和经验,打造“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绿道品牌。在产业发展方面,系统分析区位环境、目标客群及资源条件,按照“主力店”带动“商业圈”思路,构建“策投规建营”一体化建设运营模式;找准“首店模式”产业关键,加快推动国际品牌“首店”落户,探索绿道“首店经济”模式。在品牌推广方面,加强与国际国内主流媒体对接,加强项目宣传,加快树立品牌;加快推动大吉博物馆、大千八德园等文创项目落地,打造吸引国际游客的特色文化IP,进一步提升绿道品牌全球影响力。

“着力建设舒心美好、安居乐业、绿色生态、良序善治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关键词:社区发展治理

武侯区委社治委社区治理科副主任科员张芳:

探索社区治理完整体系 多路径解决治理难题

从北京到成都当起“蓉漂”,90后姑娘张芳在2017年毕业后选择来到成都工作。作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在她眼中的成都是一座很开放包容的城市。“在这里,我的专业和工作契合度挺高的,社区治理其实是改革创新的一片热土,我特别高兴自己可以发挥一份力量。”

作为此次获表彰的先进个人,张芳虽然工作不到两年,但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得到了大家认可,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誉。推荐材料显示,2017年11月至今,她负责四川省首家社区基金会——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相关工作,研究撰写筹建方案、调研报告、组织成立大会等;2018年2月至今,负责武侯区“社区工作法”相关工作,深入总结提炼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优秀社区工作方法,其中黉门街、长寿苑社区工作法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100个优秀工作法,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唯一获选两部的区县。不仅如此,她还负责武侯区“社区规划师”相关工作,率先开展试点,研究出台纲领文件,目前,武侯区社区规划师数量排全市第一……

“此次会上提出,要把握‘人与城’的关系,创造美好生活,包括把成都建设成一个有‘生活味’的城市、一个有‘归属感’的城市”,这些都非常符合成都的城市气质。时尚的消费、优雅的文化、包容的环境、友善的社区、多元的保障都是更美好的民生向往。而社区治理恰好也是回应民生关切,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张芳表示,例如在社区治理工作中,通过建立基金会,还有培育社会企业,形成一种可持续的模式,不再是授人以鱼,而是建立一个渔场生态系统,增强它的造血能力,并且形成一个圆形循环系统,让我们的社会基金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展望下一步,张芳表示,武侯区将继续推进社区治理,邀请国内社区治理领域的专家,针对武侯区一些社区存在的问题“开处方”。同时,探索社区治理的完整体系,比如建立物业环境委员会等方式,多路径解决治理难题。此外,还会继续开展社区规划师的相关工作,促进社区微更新以及探索实施社会影响力债券等,创新政府购买社区服务。“今年我们还要抓紧培育一批社会企业,目前我们已经搭建了武侯区社会企业服务化培育的一个平台,预计5月还会召开一个社会企业投资峰会,扩大社会企业的影响力。”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薛欢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据说学生们正经历着一场“生存危机”,因为要开学了…… 这些寒假作业 也让家长“闻风丧胆”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马上就开学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完成了吗?现在的假期作业,除了书面作业,还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绿道将探索绿道“首店经济”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