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那年月 我们最爱看电影《闪闪的红星》 ○冯 晖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2-21 03:43   https://www.yybnet.net/

两小孩看书 冯一下收藏并授权使用

这是上世纪70年代初,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冬日的阳光照耀在成都二中的校园里,教师宿舍外,我和另一位老师的孩子文胜在看小人书。

我坐在一张小板凳上,手里捧着一本书,不是《智取威虎山》就是《红色娘子军》,还有朋友看了这张照片说书名应该叫《杜鹃山》。反正是有关革命的打仗的小人书。文胜站在旁边,也在看这本书,还用手比比划划。我们像是在讨论,非常投入地摆拍。我穿棉衣棉裤棉鞋,棉裤下口挽了好几圈。在当时,做一条长裤一定要足够长,超长一些为的是可以多穿几年。

文胜要时尚一些,小呢子大衣,加翻领。关键是帽子太威风了,是介于飞行员和坦克兵之间的一种皮帽,护耳、加厚、带毛,重要的是还配有防风护目镜。这种镜是可以往下翻罩在双眼上的。虽然成都不会有大风沙天气,但这样的装扮无疑会增添一些气势,有全天候随时投入战斗的意味在里面。我是一顶布军帽,这样的军帽一直流行到我读初中的时代。我们俩在一起,看起来像是多军种在联合研究什么战术。我们头上都有一颗大大的红五星,这代表我们是革命军人。那年月,我们最爱看《闪闪的红星》,我觉得自己有点像电影里面的潘冬子,有一颗火红的心,头上的红星闪闪照我前进的路。

文胜的爸爸是物理老师,后来在校办厂工作。记忆中,文胜的学习成绩一直都非常好,作文写得棒。人聪明,数学心算比我强不少。我和文胜在二中的幼儿园是一个班,准确地讲二中幼儿园只有一个班,我们也只能同班。初中,又都在二中一个班,记得是7班,当时的重点班,二中教职工子弟同年龄段的都在一个班。文胜后来考入成都七中,学的是文科。记得初三的假期,看见他在校园里看《历史知识》这样的专业学术期刊,自己感到非常惭愧。因为,我当时热衷于追剧,一个假期都在看一部叫《血疑》的日本电视连续剧。女主角山口百惠非常温柔漂亮,男主角三浦友和高大帅气。我想,如果自己是三浦友和该有多好啊。文胜七中毕业后考入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这无疑是件轰动的事。因为,和他一起这么多年,都不知道他还有音乐方面的特长和天赋。大学毕业后,他好像是去了电视台工作。

相机镜头前是小哥俩儿,相机背后是邵仲节老师。这里有一个细节,当时,邵老师把我的帽檐往上移动了一点,这样不会让阳光在眼部产生难看的阴影。他拍照时蹲下了身子,好让镜头与小孩子的眼睛平视。我现在给别人讲摄影课时,常常会讲到这个技术要点,拍儿童要尽量保持视线的一致,站在平等的位置,便于情感的交流理解。而学美术的邵老师,几十年前就把这些技术运用自如了。现在,他老人家已九十岁左右了吧,谢谢他记录下我们红星闪闪的童年。

新闻推荐

成都三大春节文化活动昨晚圆满收官 18天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

《牡丹亭》妙喉婉转水袖飘飘“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昨日,2019成都“新年文化艺术月”三大传统节庆活动武侯祠成都大庙会...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月 我们最爱看电影《闪闪的红星》 ○冯 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