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一步一景 在绿道中乐享“慢”生活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2-22 16:38   https://www.yybnet.net/

一步一景

在绿道中乐享“慢”生活

□本报记者 胡斌 文/图

如今,逛绿道、游绿道已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又一选择。拍拍照、散散步、摆摆龙门阵,这样的生活正在走进你我、走进成都。

近日,记者来到锦江198绿道,发现不少市民正在这里悠闲地散步,有的市民还在跑步、骑行。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杨先生家住锦江区,平时周末碰上好天气,他们一家都会到锦江198绿道散步休闲,“环境非常好,在这里骑行、散步都很巴适,春天来了,肯定是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美景!”杨先生充满期待地说道。

去年起,成都开始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绿道则是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探索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成都选择的是“在公园内建城市”的构想。穿越城市和乡村,沿着河滨、溪谷、山脊,连接起湿地、公园、绿地……而绿道正是勾勒并贯穿起这座“公园城市”的绿色动脉。

锦江198绿道是成都市主城区首条大型绿道,这条长约6.7公里的绿道,开启了人们对“绿道”新概念的认识和理解。据悉,该绿道沿线建有锦江绿道展馆、单车艺术走廊、田园溪谷等重要节点,实现了城市绿点串联,让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城在园中长,人在画中游”。“锦江198绿道体现了‘三感四化’原则,即‘森林感、野趣感、农作物植入感’和‘国际化、生态化、人性化、标准化’,同时植入休闲、低碳、绿色、健康等概念,把生态休闲、体育健身、文化传承、绿色经济等多重功能融入其中,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绿道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自行车骑行道也给骑游爱好者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骑行在这里,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沿线美景也一览无余。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鸟语花香,切身体会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今年规划范围内的每个城区,会形成一个慢行交通示范段,到2021年,中心城区自行车道体系将基本完善。其中,自行车道网络分为自行车专用道,主要服务休闲健身;自行车主通道,主要服务区域间中长距离的通勤出行为主;自行车优先道,用于轨道接驳;还有自行车一般道,以服务于短距离一般生活性出行为主。

“中国西南城市成都正在打造一个公园城市,避免因城市化和开发而丢失自身城市特色。”——成都公园城市建设也引来了国外媒体的关注。

除了锦江区的绿道之外,如今,全长达1.69万公里、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正编织成网,总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世界最大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加速建设,川西林盘保护与修复工作加力推进,40万亩的景观农业初步形成。森林、公园、绿地、绿道、河流……一幅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园城市画卷正徐徐铺开。

城市的美好生活少不了诗意的栖居,成都从城市形态入手,把绿色作为建设公园城市最厚重的底色,满足市民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绿色生活触手可及,“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理念的生活新场景正逐渐成为现实。

新闻推荐

悬崖上的守护

2月21日,贵阳高铁工务段工作人员在沪昆高铁一处隧道上方处理危石(无人机拍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高铁工务段...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步一景 在绿道中乐享“慢”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