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腹有诗书 上海“流浪汉”走红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3-2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实系徐汇区审计局公务员,休病假至今,因习惯捡拾垃圾沦落至此

近日,上海流浪汉给路人传道的视频走红。关于他的各种传闻也层出不穷。3月20日,上海徐汇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回应,“网红流浪汉”名叫沈巍,系该单位员工,1993年起因病休假至今。期间,审计局一直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记者也联系上了沈巍,听其讲述流浪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国学大师”是审计局公务员

在上海车水马龙的街头,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席地而坐,蓬头垢面但语出惊人。面对陌生人的镜头,他用标准的普通话讲《左传》《尚书》,谈企业治理,谈各地掌故,也告诫人们“善始者众,善终者寡”。多段视频在网络流传,他甚至被网友称为“国学大师”。他到底是谁,是奇才还是网络炒作?

记者多方调查核实,他真名叫沈巍,系上海人,已流浪26年,系上海徐汇区审计局公务员,家中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上海相关部门向记者证实,沈巍系徐汇区审计局休病假员工,26年来,薪酬按相关标准正常发放。

近7年,沈巍多在上海杨高南路地铁站附近栖身。附近一家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沈巍腹有诗书,谈古论今,未伤害过任何一人;只是他将捡来的垃圾堆在酒店门口的绿化带里,既有碍市容,又令过往行人不适。这位负责人称,他曾看到过沈巍的工资卡和身份证。

一位与沈巍相识多年的环卫工人向记者介绍,沈巍的家人曾找过他,但他拒绝回去。他称赞沈巍读书多、脾气好,有时候会和他买废报纸去读。

负责沈巍所在片区的一名城管称,沈巍的确博古通今,但在捡垃圾方面走进了死胡同,“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办。”

“沦落至此,归根到底是理念的冲突”

记者近日深度对话沈巍,还原他流浪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以下为他本人自述:

原生家庭如何?

我的父亲是(上世纪)60年代的本科生,学的航海专业,从江苏到上海后,他的人生遇到了挫折。我出生在上海,和外婆生活在一起。但父亲和外婆的关系不好,不知何故父亲常迁怒于我。

我喜欢画画,也喜欢读历史之类的书,但他深恶痛绝。有时候,我卖了垃圾买了书,回家时,只能悄悄藏在衣服里不让他看到。直到晚上,等他睡觉了,我才敢在被窝里偷偷把书拿出来看。

学审计专业是我这辈子的遗憾。如果父亲很客气地交流,我一定不会选择这个专业。我会选择中文系或者国际政治研究。

毕业后,我进入上海某区审计局。我没有名校背景,对审计专业也不喜欢,但在父亲的约束和压力下,我才作的这个选择。

这辈子,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很遗憾。如果可以重来,我会选择一份符合自己意愿的工作,和文化挂钩,而不是数字。

我最向往成都,读书人一辈子有个理想,最好的像诸葛亮一样,出将入相。如果做不到,就学杜甫,忧国忧民。

为何走上这条路?

我沦落至此,归根到底是理念的冲突。

我在艰苦环境里长大,为了读书,从小就捡垃圾,橘子皮、碎玻璃,能卖钱的都捡,然后就去买书。

1986年,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上海某区审计局。进单位的第一天,我走进卫生间,发现垃圾桶里扔了很多纸。我觉得可惜,有用的东西不该这样被浪费,所以就捡起来。从此以后,只要在办公大楼一天,我就捡有用的东西,比如报纸或者只印了一面的纸。就这样过了几年,直到有人投诉我在单位捡垃圾。那是1993年。

回家后一进门,我外婆就从床上坐起来,扯着嗓子喊,你们单位的领导来过了,说你脑子不正常,老捡垃圾。我就想,到单位和领导们解释下。第二天,我还没去找领导,结果几个领导就来找我谈话。他们说:“沈巍,从今天起,你收拾下办公室的东西回家待岗。”他们认为我捡垃圾,脑子坏了。

(注:对于沈巍的这个说法,相关审计部门予以否认,表示他们并没有逼走沈巍。)

1995年,和家人赌气,我去外面租了一套房子。之后,我搬到了上海浦东。那边是老屋,所以也没人投诉我。之后,家里人给我指定一个房子,但因为被邻居投诉,我两次被人赶了出来。那时候我已经和家里人断绝了关系,就正式流落街头了。

每天生活怎么样?

我有钱,不需要人接济。这26年来,单位一直在给我发工资,大概有2000多元,我的卡里目前约有十万元左右,其中部分是父亲的遗产,拆迁时他把房卖了,我分到了十多万元。

我适应能力很强,在马路边一躺下就能睡着。每天凌晨两点钟,我会推着三轮车去附近几个固定的点捡垃圾。大概五点钟,我回到睡觉的地方,眯会儿。天亮后就开始收拾。我会把吃的、用的,报纸、书、塑料、铝罐之类的分拣开。六七点钟收拾完了,就去附近的地铁里看会书,到八点钟左右找个地方去睡觉。

读书时,不懂或者吃不准的地方我会用手机查查,连的是附近商家的网络。因为身份证几年前丢了,所以没法办卡。之前曾买过一部手机,但被人偷了。之后托人在网上买了一部500元的二手手机。

我的手机里存着甘地的照片,我特别崇拜他,我愿意主动过苦行僧的生活,我不标榜,我就是喜欢这样的生活。

和家人联系多吗?

2003年之后,我就很少和家人联系了。2012年9月30日正好中秋节,弟弟联系到我,说父亲不行了,问我要不要去看下,我答应了。

到了上海长航医院,父亲在病床上,十年不见,他不认识我了。知道是我后,他开始流眼泪,紧握着我的手,说很愧疚。那时候,他还不知道我已经流落街头。他说,一家人终于团圆,正好又是中秋节,买个月饼大家分着吃了。

我走后不久,父亲走了。

网上有人说,我的妻子和女儿在一场车祸里丧生,这是在造谣,我没结婚。

为何坚持捡垃圾?

我从小捡垃圾,但我并不以此为耻。

这些年,我发自内心地就想为垃圾减量做点贡献。垃圾分类是源头治理,应该针对产垃圾的人。但在一个提倡垃圾分类的社会,我从小捡垃圾,反被嘲笑。

这个苦我吃了26年了,就好像一碗饭,我觉得挺好,为什么你们觉得不好?

有时候,我辛辛苦苦捡来的东西又被人拉走了。因为捡垃圾,我反反复复被房东撵出来。

我不想与世隔绝,我想让外界理解我,垃圾分类,是这个国家都在提倡的。

我不会放弃捡垃圾,我没有做错。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这届“春糖”刷新历史纪录

聚焦第100届糖酒会全球4000多家展商参展川酒新品凭颜值品质吸引经销商目光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3月21日在成都...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的阅读故事2019-03-22 05:32
猜你喜欢:
评论:(腹有诗书 上海“流浪汉”走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