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如何用艺术来表现成都春天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3-2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西门媚

燕明单手把着方向盘,轻轻拨转着:“成都的春天没办法画好,靠文字才能表现出来。”

我们沿着只容一辆车的道路,正穿过一片片鲜嫩又灿烂的油菜花地,道路两旁是刚刚发芽的树木,一条清亮欢快的小河,时而出现在路的左右。

车上都是既画画又写字的人。我们正往三道堰去。

这里是成都的上游,成都的水源地。

但这是具体哪里并不重要。只要出了城市,随便溜达,就是这样的景色。

春天的颜色太嫩太浅,如果画到油画里,显得对比不足,甜蜜而幼稚,甚至会显得很平淡。只有真正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这春回大地之美。

特别是经过了一个难受的冬天的人。

成都的冬季有最糟糕的感受,湿冷,没有阳光,阴入骨髓。如果房屋里没有取暖设备,房间里比室外还冷。潮湿更加强了冷的感觉。去比成都温度更低的城市呆几天,就会惊讶而忿忿不平地发现,成都显示的温度虽然稍高一点,但体感温度明显更低。

天空终日低沉,铅灰一片,有时空气还很污浊,铅灰中又添加了灰黄,视线望不远,除了冷,更感觉压抑。因为晒不到太阳,人体褪黑素分泌不足,早上难以苏醒,整日也都昏昏沉沉,哪怕睡上十多个小时,仍觉得睡眠不足。

有的外地人,不肯留在成都,就是因为这里冬天没有阳光,他们说,会患上抑郁症的。

其实,不止外地人,成都人也会在冬季,患上轻微的抑郁。

直到有一天,忽然发现,早上睁开眼,人是清醒的。望向天空,天上不再是铁板一块,已经能分辨出云的层次。

人心顿时浮动起来,想着,西山的梅花开了吧。

西山离成都不远,不算旅游地,山里遍栽梅树。这里的农家,每年要收青梅酿酒。但因为不是旅游地,梅花才像真正的梅花。

旅游地或者公园的梅花,总是雕琢太过,少了梅花应有的清冷。西山的梅花好,不仅清冷,还姿态自由舒展。农家对它的产量几乎没有要求,所以不像种桃的果农,会把果树修剪成盘状,一看就是果树中的英雄母亲。

梅花开是早春,大约在一月底。成都的春天特别漫长,有层次。二月初接着是杏花、樱桃花,再往后是海棠与李花,三月就是桃花和梨花。

对于成都人,最正式的踏青活动,还是看油菜花。

油菜花的花期长,从早春一直延至四月初。最初花开的时候,油菜苗还是矮矮的,边开花边长高,开花结籽一路到顶端时,油菜杆已经很高了,会高过小孩子的头,孩子在油菜花地里都会迷路。我们做小孩子的时候,都有过在油菜花地里迷失的经历。

川西的春天,仍是阴天多过睛天。在阴天里,在一片浅灰的背景下,油菜花反而格外亮眼,仿佛自带发光体。当然,睛天会更灿烂,但有时已经灿烂地教人睁不开眼,没法从容欣赏。

我们每年都会去郊外,在油菜花田里乱逛。这些年,商业进军园艺界,郊外大片地引种各色“洋气”的花卉,诸如薰衣草花海、郁金香花海,但那些哪有本土的油菜花海这么生机勃勃,这么联结人与土地的情感。

今天,我们在车上,游荡在花田中,我们开始胡乱讨论,既然画不出春天复杂的感受,那用艺术作品,怎么才能表现成都的春天。

“得做个装置才行!”

“嗯,搞个空间,除了这种明亮的黄花,还得释放一种香味,就像油菜花这样,略有点闷的香,让人有点想睡觉。”

“得加点光与热,把人烤着,身上暖暖的,又痒酥酥的,人才能体会那种春天的懒洋洋。”

“参观的人还应该事先喝点酒,微醺的感觉,才像成都人在春天。”

“那还得先吃一份回锅肉,才有饱足和微微有点发腻的感觉。”

讨论了这些,都觉得还是不够,成都最好的季节就是春天,春天比别处漫长,次第开花,比别处更有层次。成都人热爱春天,我觉得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最差的冬天。有了冬天的对比,才能深切地感觉这万物苏醒的美。就算能做一个复杂的,带声光电,有气味,有温度的空间装置,那怎么展现那种压抑之后的释放与轻松。

没办法用艺术还原春天,只剩下,亲身去体会。所以,一到春季,全城人都会春游。跟家人游,再跟朋友游。每周都游,怕错过每一样花事。桃花谢后,油菜花谢后,四月还可以看蔷薇,看新绿的山林,接着樱桃就熟了。采摘樱桃之后,还有橙花要闻,后面还有枇杷等着。

一直到桃与杏出来,五月下旬,成都辞别漫长的春季,进入夏季。

新闻推荐

打开银证合作空间渤海银行成都分行举行2019年券商交流会

本报讯(记者姚彦如)为加强同业交流,与券商信息互通,实现资源共享,渤海银行成都分行2019年券商交流会于3月21日在泰达时代...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2019-03-26 06:46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用艺术来表现成都春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