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没有干红辣椒就没有让我们唇齿按捺不住的川菜名菜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3-2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石光华

是否一定要写干辣,我一直很犹豫。因为川菜的辣子味中,是否真有干辣一味,我也一直很犹豫。干辣椒是有的,而且在川菜中大量使用,这一点,确定无疑。鲜红辣椒,烘干或者晒干,就是干辣椒。用干辣命名的菜品,在川菜中,也非常多。但是,深究进去,干辣之味在其中,就像男女朋友互称闺蜜,关系总是显得模糊和暧昧。

把鲜红辣椒做成干椒,本意是为了长久保存。其实,辣椒腌泡,或者剁碎腌制成辣椒酱,原本的目的,也都是想把辣椒保存起来,用以在没有鲜椒的季节,满足我们嗜辣的饮食欲望。但是,自然中的事物,从诞生至今,总是隐藏着人类永远无法穷尽的神奇和奥秘。人类从古至今绝大多数的发现与创造,都来自于超出行为目的的意外,甚至来自于相悖行为目的的错误,就像“无心插柳柳成荫”,就像哥伦布因为迷航的失误而发现了新大陆。

把鲜椒制干,我们可以长久保留辣椒,这仅仅是辣椒食物之旅的开始。烘干或者晒干,辣椒以干缩的方式失去了水分,却以生命的残缺,打开了滋味变化的大门。也许,几百年前,中国的农人们,第一次用柔软的稻草或者线索拴住辣椒蒂,把红红的鲜椒系成一串一串,挂在厨房的炉灶上空,挂在阴凉通风的屋檐之下,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愿望简单、方法原始的行为,无意间为川菜的辣变,开启了味道谱系的众妙之门。没有干红辣椒,就没有川菜中辣情激荡的香辣、炝辣、糊辣,就没有辣香滋腴的红油。没有干红辣椒,成都有陈麻婆,但不会有名扬天下的麻婆豆腐;天下有夫妻,但不会有满口溢香的夫妻肺片;不会有水煮肉片、炝锅腰花、宫保鸡丁、蒜泥白肉、辣子鸡……这个名单还很长。所以,没有干辣椒,长长名单中,每一个都让我们唇齿按捺不住的川菜名菜,就一个也不会有。

干红辣椒统领了川菜辣味的半个江湖,但是,干红辣椒的本味干辣,却在这一片大好江山中,位卑名微,似乎是一个可怜巴巴的小头目,尴尬地守着小小的地盘。油火勾引,众料纠缠,干红辣椒霸道的味相,转瞬流落成味道中的水性杨花。火上稍稍烧烤,老成糊辣;油中几分煎炒,秒变炝辣;给点姜片、花椒、大料,就彻底忘失干辣之恨,乐乐呼呼做了香辣。至于冲淋出香糊兼有的熟油辣子,或者熬炼后轻度发酵出醇厚香浓的红油,连干辣的影子,都不知所踪了。干红辣椒就是这样经常轻易地失身忘本,最强烈的辣,却最不坚定。看过大半生世间的人、事、物后,我好像明白了,万事万物,本来如此。

很多菜品,名为干辣,实际上只是用了或者说重用了干辣椒而已。真正独立地呈现出干辣之味的川菜,少之又少。于是,几乎所有川菜厨师,都忽略了干辣作为川菜辣子味型之一的存在,由此造成川菜辣味谱系中,重要链接一环的缺失。更大的损失是,我们的厨师们,同时忽略了干辣本味在辣变过程中的作用,不知道干辣即使是一种隐性的存在,也始终在以干辣椒为基本的各种辣型中,或轻或重地影响着众辣的强弱厚薄。对于我,失去了干辣的干香正辣,用干辣椒变化出的几乎所有辣味,都因为失正失本,滑落到浮躁、狭隘、浅薄,犹如一个无节文人的媚俗。

这些年来,绝大多数对川菜的批评乃至否定,都集中直指一点,就是盖棺定论般的指责,川菜众多的调辅料和复杂的调味,掩盖了甚至破坏了食材的原汁原味。他们无知无畏,我无话可说。遗憾的是,绝大多数川菜厨师,就真的对食材的本性本味,或浅尝辄止,流于食物的表面;或舍本逐末,貌似时尚,实为讨乖的饮食脂粉。干辣在川菜中的尴尬,其实是川菜厨师的尴尬。过分追逐市场朝秦暮楚的喜好,让很多厨师,低下成了饮食江湖中的乡愿。

新闻推荐

成都高新区将筹建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 初步选址电子科大国际菁蓉创新中心

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工信部日前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并正式同意了成都高新区筹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该平台的建设将为成都高...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干红辣椒就没有让我们唇齿按捺不住的川菜名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