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薛涛的身份与花笺

来源:成都晚报 2019-03-2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刘 火(作家)

关于薛涛,中国文学史大家郑振铎(1898—1958)在《插图本中国文学史》(1932)里立有专节(第二十七章第八节)论述。文不长,全抄如下:

这时有一个女作家薛涛,其诗很可称道。涛字洪度,随父宦,流落蜀中为妓。辨慧工诗,甚为时人所爱。元稹尝喜之。韦皋镇蜀,也时令侍酒赋诗,称为女校书。暮年屏居浣花溪,著女冠服。好制松花小笺,时号薛涛笺。其诗清倩而艳丽,声声尽是迎郎曲。

郑氏这百字的评述,就是我们今天对蜀中女诗人薛涛的总印象。郑氏所述应为定论,只是薛涛、元稹的恋情,历来纷争,今人有持否定之说。薛元恋情是否真伪,丝毫不会影响薛涛在中国诗史和社会史上的地位。郑氏的这段评述里。涉及到薛涛在蜀的三个方面。一、身份;二、诗艺;三、薛涛笺。

今人说薛涛为妓女,在此之前的零星记录,新旧《唐书》没有薛涛传记,元人的《唐才子传》和清人《全唐诗·薛涛小传》,都说薛涛入乐籍后成为乐伎。显然,古人对薛涛乐伎的身份认定,较后人对薛涛妓女的认定,除了更接近事实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蜀人对薛涛这一身份的看法,值得后人肯定。我们从薛涛与享有盛名的元稹的诗赋往来,和与剑南节度使韦皋大将军的应酬,以及韦大将军的厚谊,即请荐中央政府授予薛涛的校书郎官衔等看到,薛涛的身份在当时,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身份。事实也是如此。薛涛既是韦大将军的座上宾,又是元大诗人的知己或恋人,晚年更是逍遥自在于浣花溪制作花笺。即便曾有过被韦大将军“处罚”到边地的经历,但正是这一经历,薛涛的《十离诗》才成为中国诗歌史上不可多得的组诗:既黍离凄婉又风情万种。

蜀人对待女性的态度,有一种超拔的意识。向前看,有新寡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私奔的佳话,薛涛就对前辈文君尊敬有加,如“卓氏长卿称士女,锦江玉垒献山川”;往后看,有花蕊夫人的99首宫词的绝妙好辞。如果把眼光再放开,编于成都的《花间集》,集中大量有关女性的词作,同样显现出了蜀人对女性的亲近与尊重。文君、薛涛、花蕊夫人,加上明季的黄峨,共称蜀中四大才女,为后世佳话。蜀地对女性和女性诗人的厚意,是不满男尊女卑史上的一桩值得书写、值得点赞的重大事件。

唐人是诗意的唐人,薛涛更是诗意的薛涛。薛涛坐拥浣花溪边,蒲叶满门,翰墨满室。用锦城遍地可拾的木芙蓉花,拌和清亮的浣花溪水,纤纤素手制作写信赋诗画画的花笺。旧日恋人元稹有“锦江滑腻蛾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寄赠薛涛》)相赠薛涛,而薛涛则以自制的花笺相寄“长教碧玉藏深处,总向红笺写自随”(《寄旧诗与元微之》)。被韦大将军“流放”松州时,又以花笺写《十离诗》。其中《笔离手》中写道“越管宣毫始称情,红笺纸上撒花琼”。“红笺”是薛涛的佳制,也是薛涛的至爱。

今天大工业时代和后工业时代,我们很难想象薛涛制笺时的劳作和在红笺上作画写诗的心境。但我们可以遥望那时浣花溪傍的美妙图景。西人十九世纪被称道的“诗意的栖居”,早在八世纪末九世纪初的成都,在成都的薛涛那里,就已经成为了现实。薛涛的花笺,即便不是中国造纸史上的首次,也是成都文化史的奇迹。或者说,薛涛笺和薛涛井,早已经成了成都的一个文化地标。而且是非常具有诗意、想象以及他地不可替代的文化地标!

新闻推荐

国际网联青巡赛在蓉诞生两位双料冠军

2019中国成都·国际网联青少年(U18)世界巡回赛J4站3月24日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重头戏单打决赛精彩上演。来自中国的郑...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薛涛的身份与花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