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冰心和冰莹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3-2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王吴军

冰心和冰莹,两个人都姓谢,“冰心”是笔名,冰心的原名是谢婉莹。 “冰莹”也是笔名,冰莹的原名是谢鸣岗。冰心是福建长乐人,冰莹是湖南新化人。在中国现代女作家中,冰心和冰莹都是蜚声文坛的著名女作家。

冰心成名在冰莹之前。冰莹比冰心小六岁。 1927年,冰莹参加了著名的北伐战争,她根据自己参加北伐的经历,写出了《从军日记》和《一个女兵的自传》等作品,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由于冰心和冰莹两个人都姓谢,而且,在她们的笔名中,都有一个“冰”字,而冰心的原名谢婉莹中又有一个“莹”字,因此,历来有很多不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都以为冰心和冰莹是亲姐妹俩。

冰莹的原名是谢鸣岗。有一次,她写的一篇文章在发表的时候,编辑为她取了一个“冰莹”的笔名,并以这个笔名发表了文章。冰莹很喜欢这个“冰莹”的笔名,在以后发表文章时,她大多都用这个名字。当冰莹在老家湖南读书的时候,有一次,她在学校的图书馆里读到了冰心写的 《春水》和《繁星》等作品,冰心写的那些清丽婉约而又真挚动人的文字深深吸引了她,从此,在文学创作上,她悄悄地把冰心当成自己的姐妹了。

1943年的春天,冰莹在四川的成都教书,恰好遇到冰心也从重庆到成都来讲学。冰莹决定和冰心见见面。在见面前,冰莹听说冰心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她觉得不能贸然打扰,就托一位朋友先给冰心带个口信:“请你先问问我家的冰心姐姐,她什么时候有工夫,我这个做妹妹的好去拜访她。 ”很快,冰心托这位朋友给冰莹带来了口信,冰心说:“请你转告我家的冰莹妹妹,等我把事情办完了,我去看她。 ”这位从中间带口信的朋友被两个人的话弄得有点莫名其妙,一个说“我家的冰心姐姐”,一个说“我家的冰莹妹妹”,到底这两个人认识不认识啊?这两个人究竟是什么关系啊?于是,这位朋友就问冰莹:“你们究竟认识不认识啊?”冰莹非常干脆地回答说:“不认识。 ”当时,在场的人听了这件事,都哈哈大笑。随后,在一个飘落着小雨的下午,冰心在战时迁到成都的燕京大学礼堂里演讲,她演讲的题目的《闲话燕园》,冰莹和几个朋友也去听冰心的演讲。冰心演讲完之后,两个人才第一次见了面。没有经别人的介绍,冰心和冰莹一见面就亲热地喊起了“姐姐”和“妹妹”,两个人微笑着拉起手,说着话,很有相见恨晚之感。

可惜的是,这是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见面。冰心和冰莹在一生中仅仅有这一面之缘。

1948年,冰莹去了台湾教书,后来,她又去了美国的旧金山。从此,冰心和冰莹再也没有见过面。

新闻推荐

为近千户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本报讯(记者卢薇)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近期组织全省各市州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2019-03-26 06:46
评论:(冰心和冰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