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健康养老姓“公”机遇挑战并存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4-16 06: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走访成都市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白华宇王文静

随着老龄化问题日趋突出和健康养老政策支持体系的建立和成熟,医养结合等健康战略在各地生根发芽。在成都市成华区的一处安静地方,就有一家特别的医院——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自成为一家老年病专科医院后,该院通过建立健全“康穗”养老模式,走出了一条公立县(区)级医院开设健康养老服务的新路径。

对此,4月8日,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院长张聂通过这些年的实践,为记者分享了公立县(区)级医院开拓健康养老服务的经验和前景。

应时而生养老姓“公”有优势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在成都市约1476万的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已超过了310万,成都的老龄化率已超过20%,由此带来的老龄健康产业空间日趋增加。“这几年成华区增加了很多老年人口,其中包括很多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这个群体往往需要更多关怀和照顾。”张聂说。

于是,在这个背景下,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开始探索健康养老特色服务模式,成为了成都市第一家获得了开展养老服务资质的“双证”医院。张聂介绍:“起初是划分一个专科专门做这件事情,然后渐渐开展了‘康穗’养老服务模式。”如今,“康穗”成了成华区六医院健康养老服务的旗帜,通过膳食营养管理、器械训练、护理服务、益智训练等内容,针对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了完善的健康管理和康复治疗模式。

相较于私立健康养老机构,张聂也直言,姓“公”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作为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来这里的老人能享受到低廉优惠的服务。”张聂表示,前来享受服务的老人,都是在解决养老方面的刚需问题,因此服务价格非常亲民。而具体的服务内容也没有因为“优惠价”打了折扣:“因为我们主要还是医院,老人来到了这里家属都会松口气,老人一旦生病可以及时救治。”据了解,曾有一名老人来到这里,对这里的服务相当满意,“最后他在这里住了两年才走,走的时候还很舍不得。”回忆起这些温馨片段,张聂觉得,自己和医院的努力都很值得。

充满挑战一些难题待破解

除了价格优势,成华区第六人民医院还依托“华西-成华”城市医疗联盟,同华西医院老年病和营养科建立了合作,也会同成都市第二、第六人民医院的康复等专科形成了带教关系,“三甲”的加入也让这家公立老年病专科医院有了技术优势。但张聂认为,除了这些优势,作为一家公立健康养老服务机构,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养老这块在人才上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张聂坦言,在进行了多年的健康养老实践后,他发现专门针对医护团队人才培养上是个比较头疼的事,“国家还没有专门针对养老护理人才的培养机制,许多护工培养出来以后也不愿意从事养老工作。”而健康养老事业急需一套完善的“医生-护士-护工”培养和运转机制:“护工的问题是比较难的。”

此外,张聂还认为养老服务的内容仍需拓展。“很多人觉得养老就是设一个地方把老年人管起来,不让子女操心,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张聂说,公立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还应该借助平台和技术优势延伸,“这块需求很大,服务业应该更全面,今后我们打算探索开展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服务,毕竟面临生死已经是老年人很现实的问题了。”

张聂说,虽然目前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五花八门,但对于生活难以自理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前往公立养老服务机构几乎是唯一选择,“这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多,也希望公立医院能进一步在这方面多多探索。”

链接〉〉〉〉〉

截至2018年底,成都市共建有养老机构520家,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621个,而在这五百多家养老机构中,公立机构的规模和认知度仍有待提高。

据了解,成都市是近期入选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的7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根据相关政策,成都将力争到2022年,让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以上,城乡社区养老设施全覆盖,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颐养。同时,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三提升”是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两下降”是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一满意”是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新闻推荐

又到一年养蚕季,小学科学课让孩子们养蚕并观察 养蚕没问题 可真成了“家长作业”

又到一年养蚕季,成都一群小学生们的蚕宝宝又嗷嗷待哺了!原来,小学科学课有一项让孩子们养蚕并观察其一生成长的课程,孩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健康养老姓“公”机遇挑战并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